江苏银行副行长赵辉:如何依托金融科技,助力普惠金融?

江苏银行副行长赵辉:如何依托金融科技,助力普惠金融?
2019年11月19日 19:17 21世纪经济报道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江苏银行副行长赵辉:如何依托金融科技,助力普惠金融?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11月19日下午,在主题为“科技·普惠”的21世纪金融主题论坛上,江苏银行副行长赵辉以《依托金融科技 助力普惠金融》为题,发表了主题演讲。

如何做好普惠金融?赵辉表示,这么多年,江苏银行也在认真思考、探索和实践,建立“四梁八柱”架构,这是打造小微金融新的核心优势。所谓“四梁”,是指渠道建设能力、产品开发能力、风险控制能力和经营把控能力;“八柱”则指渠道、产品、服务、模式、流程、技术、资源和队伍,围绕这些方面开展普惠金融。

结合工作实践,赵辉指出,首先,金融科技是解决普惠金融基本矛盾平衡的一个支点。银行要想做普惠金融,传统的模式是没有办法去解决的,如果仅仅靠人海战术,难以实现普惠金融的成本、风险和收益的平衡,这个规模也做不大。不过,新技术的出现为传统商业银行的转型和做好普惠金融,提供了有效的手段。

金融科技“直达”普惠金融的三大痛点:通过精准化的用户画像,降低信息不对称程度;通过精细化的风险定价,增强风险管理能力;通过集约化的业务流程,降低业务综合成本。

其次,依托金融科技应用,努力实现全流程线上化的问题和智能化的问题。以往,传统的业务都靠纸介质推进,这几年重点打造所有业务线上化,在线上化的基础上,推动整个业务的智能化,初步也形成目前大体上数字化的结构。包括“融惠e点通”(为广大小微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筋斗云(客户经理的综合营销平台)、黄金眼(大数据的应用平台、智能贷后系统)等。

最后是多维核心技术迭代,包括风险处理系统、分层定价管理系统、动态管理系统等,利用技术手段实现普惠金融业务全生命周期全流程管理。在应用方面,比如,依托税务大数据,首创纯信用“秒批、秒签、秒放”产品“税e融”。

“由于不断应用科技手段实现产品的迭代,普惠金融由线上化到移动化,由自动化到智慧化,由单点优化到全面提升,使我们普惠金融的服务能力得到了全面的提高。目前小微贷款余额4000亿,跟大行不太好比,但是江苏市场占有率,我们的增长率一直保持第一。”赵辉表示。

赵辉最后阐述了他对金融科技助力普惠金融发展的思考。在他看来,首先,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改革和推动普惠金融发展是相辅相成的两个方面,做好普惠金融,实际上也是做好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重要步骤;大力发展科技金融,应该要增强金融科技创新的供给;作为银行来讲,除了技术手段的应用,很重要是复合型人才的培育。

“江苏银行作为地方法人银行,坚守我们的定位,利用科技手段实现普惠金融的既普又惠,将来会加大这方面的投入,使在我们的细分市场,在目标市场争取更好的发展。”赵辉最后称。

普惠金融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迈得医疗 688310 24.79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11.04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3.67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