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街征信牵手迅雷 创立区块链征信共享平台

金融街征信牵手迅雷 创立区块链征信共享平台
2019年11月17日 16:38 中国财经时报网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金融街征信牵手迅雷 创立区块链征信共享平台 来源:中国财经时报网

地方金融区块链征信共享平台在广州创先设立,民间金融街(000402)征信探索破解中小企融资难新途径

广州民间金融街征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征信公司)一直致力为金融街及大湾区的金融和相关机构提供高效、优质的企业征信服务,更不遗余力地创新建设、创造行业新标准。最近 ,中央领导人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关于加快区块链技术应用的重要指示精神,促进广州市中小微企业的稳健发展,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在省市区金融监管部门的指导下,征信公司与迅雷集团属下的网心科技,签署了合作协议。

同日,在广州市小额贷款行业协会(市小贷协会)的会员大会上,征信公司、市小贷协会和网心科技共同启动了“广州市地方金融区块链征信共享平台”。广州市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巡视员陈平、广东省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处长谢凯、越秀区金融局副局长刘中等领导现场见证了该启动仪式。

征信公司首席运营官李宁和市小贷协会会长马聪表示,借助迅雷链的领先技术,广州市地方金融区块链征信共享平台将助力提升地方金融行业的业务管理效率和水平。据悉,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将为该平台的方向和模式给予指导,市小贷协会将积极推动此平台的普及。同时,基于金融街征信公司的先进征信技术和管理经验,及迅雷链的区块链技术搭建和运维能力,该平台将利用各方优势资源,积极赋能广州市中小微企业发展。

“区块链+”解决方案应对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广州市小额贷款行业经过十年的发展,服务了超过25万家中小微企业,累计为社会解决融资需求近2300亿元。但长久以来,对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的信用评估仍然很困难。基于中心化格局的第三方数据供给方式存在采集成本高、数据质量不透明、隐私管理难、各征信机构间信息不流通等弊端。客观信用评估手段的缺失导致风险定价的困难,从而令金融机构对加大中小微企业融资力度心存疑虑。

区块链技术为解决这一难题提供了思路。区块链独有的分布式记账、不对称加密、时间戳和智能合约等特征,既能有效保护数据隐私,又能实现可管控的信用数据共享,使打破 “数据孤岛”现象成为可能。

在该区块链征信共享平台上,各金融机构的客户信用表现数据上链,元数据在本地保存,数据摘要和在各链上的节点同步,以确保元数据不可篡改;机构需要调用信息做信贷决策时,可在获得客户授权时通过摘要找到元数据并请求数据。而征信机构也可在收到金融机构调用请求和客户授权后,获得元数据并汇总加工,为金融机构提供深度分析和决策建议。

更重要的是,以该征信共享平台为代表的区块链技术在金融行业的应用将会迅速地深化,最终为行业生态带来质的变化。以区块链为基础的信息共享体系是对传统的中心化的征信格局的挑战和颠覆,却为地方金融行业的互相融合和协同发展带来机遇。

广州民间金融街征信公司积极拥抱金融科技发展,率先通过搭建该征信共享平台,以小贷行业为试点,并逐步将应用拓展至其他地方金融行业领域,最终为地方金融的健康发展培育安全、透明、高质高效的信息环境和行业生态,助力优质的中小微企业获得更好的普惠金融服务。

征信 迅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20 迈得医疗 688310 --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