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20亿入股三安光电 闽企助董明珠圆了芯片梦

格力20亿入股三安光电 闽企助董明珠圆了芯片梦
2019年11月15日 11:01 OFweek半导体照明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格力20亿入股三安光电 闽企助董明珠圆了芯片梦 来源:OFweek半导体照明

  11月13日,A股上市公司、闽企三安光电涨停报收!

  最直接的刺激来自家电巨头格力电器。11月11日晚,格力电器发布公告称,以自有资金20亿元认购三安光电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按照三安光电本次发行股票数量上限计算,将持有三安光电4.76%的股份。而三安光电同一天则发布公告称,长沙先导高芯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认购三安光电非公开发行的A 股股票不超过70亿元。其中先导高芯拟认购金额为50亿元,格力电器拟认购金额为20亿元。

  一个是家用家电龙头,一个是LED芯片老大,如今两者“走在了一起”。

  据公告,三安光电本次拟发行的股份数量不超过发行前总股本的20%,即不超过8.16亿股。

  该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投入总投资金额138.05亿元的半导体研发与产业化项目(一期)。项目建设期为4年,达产期为7年,主要包括三大业务板块及公共配套建设。三大业务板块分别为:氮化镓业务板块、砷化镓业务板块、特种封装业务板块。

  本次募投项目实施后,三安光电将建成包括高端氮化镓LED衬底、外延、芯片;高端砷化镓LED外延、芯片;大功率氮化镓激光器;特种封装产品应用四个产品方向的研发、生产基地。

  “本次募投项目实施是公司巩固传统半导体照明领先地位,适应半导体照明应用领域多样化发展,向高端、新兴半导体照明领域拓展的重要举措。”三安光电称。

  三安光电预计,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预计达产年销售收入82.44亿元(不含税),达产年净利润19.92亿元。

  三安光电主要从事半导体材料的研发与应用,业务可分为LED、射频、电力电子、滤波器与光通讯五大板块。其此前于2015年定增募资35.1亿元,用于厦门光电产业化(二期)项目和通讯微电子器件(一期)项目。目前,上述资金已全部使用。但三安光电称,公司拟将通讯微电子器件(一期)项目的实施期限延长至 2020年12月31 日。

  格力电器在公告中表示,三安光电是LED芯片龙头,在化合物半导体领域具有先发优势。此次对三安光电的战略性股权投资,有助于公司中央空调、智能装备、精密模具、光伏及储能等板块打入半导体制造行业,同时通过与三安光电在半导体领域的合作研发,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在相关领域的技术积累。

  三安光电发端于我省泉州市安溪县,创始人是林秀成,目前是三安光电董事长。三安光电这家公司,原本是国内LED龙头老大,近年来,公司加快转型,投巨资砸向了5G、半导体和芯片领域。

  目前三安集团在高端化合物半导体及光生物科技两个领域重点布局。2018年,三安光电在泉州南安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斥资333亿元投资Ⅲ-Ⅴ族化合物半导体材料、LED外延、芯片、微波集成电路、光通讯、射频滤波器、电力电子、SIC材料及器件、特种封装等产业。2022年项目建成后,三安光电将实现在化合物半导体高端领域的全产业链布局。

  林秀成表示,三安光电不仅要在LED芯片产业继续保持领先,在Ⅲ-Ⅴ族化合物集成电路芯片领域也要实现弯道超车。

董明珠 三安光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甬金股份 603995 --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