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药集团的至精、至善、至强、至安

国药集团的至精、至善、至强、至安
2019年10月09日 00:39 铑财

原标题:国药集团的至精、至善、至强、至安 来源:铑财

  站在70年节点,如何梳理中国恢弘之变?

  不难发现,一个根本发展点在于,国人生活水平的日益改善。

  生活因健康而美好,生命因健康而精彩。从此意义上说,健康,无疑是国人幸福的根本,更是国家改革发展的源点。

  如何关爱生命?如何呵护健康?以此为使命的国药集团,正在书写答案。

  哪怕风雨飘荡,关爱一如既往。每次牵手,总为健康播撒阳光。

  歌手张也演唱的这首《生命之歌》,唱出了中国药企的上善若水,大爱无疆。

  怀有这份仁爱,深耕健康产业的国药集团,也迎来了丰收时刻。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药集团”)是由国务院国资委直管的大型医药健康产业集团。目前生产900多个成药品规,15个中华老字号品牌及4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产品。旗下1100余家子公司,拥有国药控股、国药股份国药一致天坛生物现代制药、中国中药6家上市公司。员工总人数12.8万人。

  除了规模,国药集团营收也屡创新高。2016年营收超3000亿元,2018年营收近4000亿元。连续六年获评“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A级企业”。

  上市公司的实力

  亮眼业绩,离不开旗下上市公司的贡献。

  以中国中药为例,得益于中药全产业链全面发展,企业产地综合业务优势明显。中药配方颗粒持续快增,700 多个单味中药配方颗粒品种及超5千台智能终端配药机,让其形成竞争高壁垒。

  由此带动股价上涨,市值提升,成为国药集团营收及价值提升的重要力量。

  2019年7月10日,中国中药发布公告,国药集团总计增持该公司2039.2万股股份,增持价格按平均价为每股3.88港元。于公告日期,国药集团透过国药香港间接持有该公司16.35亿股股份,占该公司全部已发行股份约32.46%。

  再来看国药控股。

  国药控股2018年报显示,公司营收3445.26亿元,同比增长11.73%;实现净利58.35亿元,同比增长4.67%。

  分业务板块来看,国药控股旗下各大业务板块均呈增长趋势。其中,受益分销网络进一步扩展,医药分销业务实现营收2810.49亿元,同比增长9.29%。

  2019年8月21日,国药控股发布半年报,营收2016.65亿元,同比增长23.36%;净利润49.68亿元,同比增长13.08%。医药分销业务实现收入人民币1647.01亿元,同比增长22.22%。医疗器械业务更是高增,销售收入290.25亿元,同比上升35.96%。

  强劲增长数字,显示出国药控股的发展活力。

  专家表示,4+7带量采购政策对制药及分销业将产生深远影响,加速医药分销企业整合及规范化运营。这种变局,有利国药控股获得更多上游供应商及下游客户认可,并在集配、集服方面获得更大机遇。

  此外,2019年半年报显示,国药股份、天坛生物等企业营净增长率也均超10%。不难发现,上市公司的精进表现,奠定了国药集团的行业地位。

  值得注意的是,国药集团的第七家上市公司,也正在路上。

  据媒体报道,2018年春节后,国药器械和国药控股下属医疗器械业务谋求合并,以进军A股上市。不过,具体方案目前仍不明朗。

  有业内人士指出,对国药集团来说,若国药器械能上市成功,将加强集团旗下医疗器械业务,同时有利其深入产业链上下游,进一步强化行业领军地位。

  值得注意的是,国药控股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彬曾表示:“国药肯定不会再定位于一个代理商,而是更多涉及医院院内的物流服务,未来会涉及器械的维护使用,同样会在合规前提下,去开展一些院内的大型学术活动。”

  由此来看,医疗器械整合具有完善产业链价值,对国药集团战略意义较大。国药器械的相关资本动作,仍有不小看点。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国药集团签约仪式

  王道产业链

  说起产业链,实际上,探索中药板块转型升级及产业链延伸,是国药集团的战略重点。

  数据显示,2019 年上半年,中药配方颗粒收入 45.71 亿元,同步增长 31.1%。拥有700 多个单味中药配方颗粒品种。

  国药集团中国中药总经理吴宪表示,发展资源产业不仅是商道,而且是王道,国药集团对向上游延伸产业链非常重视,在全国有多个中药材种植基地。

  数据显示,中国中药拥有中药提取基地 9 家,配方颗粒制剂基地 6 家,共享提取车间5个,强大的全产业链支撑,让企业产地综合业务优势明显。

  一定意义上说,质量品质,是药企的生命线。对于以关爱生命,呵护健康为使命的国药集团而言,红线标准自然更为严格。

  以中药为例,来源可知是基本,更重要还要做到去向可追。

  作为国药集团旗下上市公司,2018年,中国中药着力搭建了“中药质量追溯系统”,并依托中药协会成立中药追溯专业委员会,共同建设中药追溯行业服务平台。

  据悉,目前已有99家企业参与系统示范推广。其中,种植企业82家,饮片生产企业17家。

  事实上,国家也出台了相应政策。

  早在2017年7月1日正式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中,就包含“建立中药材流通追溯体系”。

  2017年10月CFDA发布《中药资源评估技术指导原则(征求意见稿)》《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修订稿)》,进一步保障中药资源的稳定供给和中药产品的质量可控。

  以此来看,国药集团着重打造全产业安全体系,具有前瞻战略眼光。

  “混改模板”国药集团的腾飞路

  混改先行者

  当然,要想造成好药,不负健康重任,光有眼光还不够,高效高质的经营管理是重中之重。

  这方面,混改和股权多元化改革是重要考量。

  相关资料显示,2014年,国药集团被选定为央企混改、董事会行使高级管理人员选聘、业绩考核及薪酬管理三项职权的双试点企业。

  2015年,国药集团又被选定为股权多元化改革试点单位。

  对于混改,国药集团副总经理石晟怡曾表示,国药集团在子公司层面较早实现了混合所有制改革。

  实际上,国药集团早已是混改先行者。

  如国药控股2009年上市,就是国药集团引入民企复星医药组建而成。

  2014年,国药集团又对所属国药器材公司改制,与民企进行战略合作,实现企业产权主体多元化。

  截至2017年年末,国药集团混合所有制企业量达660余家,占集团企业90%以上,混合所有制企业的营收、利润、资产总额对集团贡献率均达85%以上。

  再来看股权多元化改革。

  相关资料显示,2019年1月份,国药集团完成股权多元化改革,由国有独资公司改革为国务院国资委、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及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持股的股权多元化有限责任公司。

  对此,国企改革专家周放生认为,股权多元化,尤其在国有企业母公司层面,是国企改革的关键。并且,目前国药集团二级子公司层面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早已经实现。从集团此次新进股东的运营模式及业务内容看,此次股权多元化改革完成后,国药集团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或将进一步深化。

  国药控股荣获格隆汇?首届大中华区“港股上市公司最具投资价值奖”

  打造“朋友圈”

  一个篱笆,三个桩。对于企业而言,也需要自己的朋友圈。

  行业龙头国药集团,对自己的朋友圈也格外重视。

  2018年11月23日,湖北省恩施州与国药集团、人福医药分别签订合作协议,共同推进恩施州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2018年12月21日,三门峡市政府与国药集团签署战略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医疗康养结合、中医药资源整合、医药研发营销等方面展开全面合作。

  对此,国药集团原董事长、党委书记郭建新表示,三门峡医药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越,交通便利,是“一带一路”上的重要节点城市,在发展医药健康产业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双方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国药集团将进一步加强与三门峡的沟通协调,落实好各项合作内容,为河南和三门峡的医药健康产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2019年8月,国药医疗大连与大船集团举行合作签约,大连船舶康复医院成建制整体划转至国药医疗大连。双方将在医疗服务、健康保健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同时,国药集团还加大海外合作步伐。已在德国、印度、埃及、乌克兰等10个国家设立19家境外企业和机构,开展国际贸易、药品制造、工程承包等多种业务。

  国药控股与云南省普洱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2018年,国药集团进出口总额47.29亿美元,其中进口40.58亿美元,出口6.71亿美元。

  2019年3月,在CMEF印尼展上,国药吸引来自8个国家近200家先进医疗器械企业参展,促成约300场商务配对洽谈,为中国乃至全球医疗器械企业开拓印尼市场搭建了新平台。

  另外,其还不断加大产品海外注册、国际认证和国际市场开拓等方面的力度。

  据国药集团副总经理、新闻发言人曾兵介绍,截至2018年底,国药集团自有工业产品已获28项美国、欧盟、日本等国际认证和WHO预认证;173个品种的自有工业产品在61个国家拥有424个有效海外注册证。

  同时,国药集团加快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际业务和实业网络建设,与“一带一路”沿线60余个国家长期开展国际贸易。

  数据显示,2018年,国药集团工业产品向88个国家和地区出口共 3.83亿美元,向“一带一路”沿线38个国家出口共2.66亿美元。

  得益于多年深耕,国药集团建立起了坚固强大的国际朋友圈,包括50 强制造商中的48 家以及国内百强制造商,经营超过2万种不同类型的医药及保健产品。

  对此,国药集团国药国际副总经理张丽琼介绍,其充分利用集团全产业链资源和国际合作经验,提出国际化平台“双环”发展思路,通过对业务发展模式的创新设计,实践出具有国药特色的“走出去”模式。

  显然,国药集团不断加快的“走出去”步伐,不断创新的战略思维,为我国医药业打开了全新市场新空间。

  国药集团迈步国际合作新时代

  行业突破

  值得强调的是,一直以来,我国是医药大国,却非医药强国。根本原因就在于我国药企的大而不强。从近年带量采购、一致性评价、分级诊疗、医保目录修订等频频动作中,不难发现,国家引导药企高质量发展、提质增效、打造核心竞争力的信号满满。

  从企业层面看,我国向医药强国升级的关键,就是要有几个有国际创新影响力、核心竞争力的大型企业做支撑。这从美国医药业的发展史中,可找佐证。正是上世纪,辉瑞、强生等头部企业在全球范围内的强势崛起,才奠定了其龙头地位。

  以此来看,综合实力强劲的国药集团,或再次踏准成长风口,担当行业升级、中国药企突破的重任。

  上善若水,精进无疆。国药集团如何演绎至善、至精、至安、至强,首条财经将持续关注。

国药集团 国药控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14.27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