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老字号与文旅“亲密接触”

当老字号与文旅“亲密接触”
2019年09月30日 16:45 同花顺

原标题:当老字号与文旅“亲密接触” 来源:新华日报

27日,全省规模最大的以老字号为主题的博物馆——金陵老字号博览馆,在玄武湖畔的南京国展中心开馆迎客。一天后,位于熙南里的大板巷如期开街,戏曲表演、非遗展示、老字号品牌等业态竞相布局,再现老城南昔日繁华。两个重量级文旅项目,背后有同一个推手——南京旅游集团。

 

老字号遇上文旅,能擦出什么样的火花?“两个高品质的文旅载体,为老字号提供魅力展陈空间,放大集聚效应,拓展市场影响力。”南京旅游集团董事长谢国庆说,老字号品牌振兴,急需破解业态布局零散、产品良莠不齐、消费体验欠佳等普遍难题,将老字号集中引入文旅载体,通过创新管理模式,实现双向赋能,打造旅游产业“新天地”。

吹响集结号,引领消费新风尚

“老字号很老,她源远流长、久远弥香;老字号不老,她老枝新芽、老味新貌。老字号是物质的,涉及衣食住行;老字号是精神的,相关文化传承……”在省文联副主席陈国欢看来,作为城市记忆和传统文化的具象载体,老字号在品牌、经济、文化方面具有独特价值,新的消费背景下,老字号的传承和创新已经成为时代命题。

兴盛于传统市集,扎根在老城街巷的老字号,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随着城市扩张和老城更新加速,老字号布局从集聚变为零散。“过去,南京人买绒花得去三山街,买云锦要跑江东门……”国家非遗传承人金文感慨说,集市集市,只有先成“集”才能形成“市”。

集聚发展,势在必行。“打造老字号博览馆,正是希望将全市乃至全省的老字号、非遗文化集聚起来,形成规模效应,实现文旅与老字号的融合发展,引领南京文旅产业新风尚。”国展中心董事长陈晓东说,自从2017年底并入南京旅游集团,企业就将发展方向校准为“会展+文旅”,老字号博览馆,正是国展中心的创新尝试。清代朝服云锦龙袍、轻如蝉翼的金陵金箔、苏绣作品英国女王肖像、南京的美食瑰宝“炖生敲”……博览馆内,各种美食、美器、美居、美衣应接不暇,文化大省的深厚积淀展露无遗,引来市民游客争相拍照“打卡”。

在城市中心的熙南里,一万平方米的大板巷整饬一新,以老城南历史文化为基础,集文化旅游、戏曲表演、老字号品牌等业态于一体。新建的牌坊下,从小生活于此的73岁老南京陈昌明感慨万分,“大板巷以前聚集了很多老字号,会馆、茶肆、商铺林立,现在又有当年的感觉了。”

借力大流量,掘金市场新蓝海

一组数据值得反思:从1949年至2017年,全国知名老字号的数量锐减近90%,仅存的1600多家老字号餐饮中,只有10%经营良好,20%都处于长期亏损状态。老字号“病”了,而且病得不轻。

病根在哪?“南京传统工艺水平很高,但市场却做不大,主要是工艺大师精力投入在技术上,缺少得力的销售渠道。”从事云锦技艺数十年的金文说,传统“手艺人”要尽快完成“生意人”的角色转换,只有引入市场化的理念,才能让老字号得到更好的传承与发展。

开拓市场不是工艺大师的强项,老字号博物馆成为他们的“经纪人”。顺着展厅拾阶而下,金陵金箔、桂花鸭、宝庆银楼、高淳陶瓷、谢馥春、南京肥皂等数十家南京老字号已经入驻,一个沉浸式体验购物街区已经成型。金文的云锦也是这里的首批入驻商户,吸引他到这里开店的,是国展中心每年30万-50万的客流量,“人聚、商聚,则财聚。”

人流量如何转化为有效消费?国展中心创新运营模式,将老字号博览馆作为推行旅游市场“放心购”的首个试点,对入驻老字号进行严格的审核,第一条“军规”就是诚信经营:所有商品明码实价,优质优价,不满意无条件退货。“过去我们很少和旅游市场打交道,为了保证品质,都是自己在全国建渠道,很累。”江苏鼎信资本董事长姜击波,将旗下宜兴紫砂工艺二厂的“老手艺”引入街区,他拍着胸脯保证说,老字号博览馆是天然的优质渠道,从他的商铺售出的紫砂茶具,100%使用正宗的紫砂泥料、传统工艺成型。

目前,南京经过专家认定的老字号企业达81家,其中“中华老字号”20家、“江苏老字号”30家。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张雁宁说,老字号的传承创新要与文化、商业、旅游发展相结合,依托老字号博览馆,国展中心将汇聚越来越多老字号店铺,引导特色产品和服务集聚,带动老字号抱团发展,提升南京老字号品牌整体竞争力。

创意加科技,构建旅游新生态

在明代大画家仇英的《南都繁会图》中,109个店铺招牌真实再现了明朝都城商业繁荣的盛景,足以说明当时南京已是中外百货云集,特别是老字号品牌集聚的商业大都市。这副传世巨作中的城市核心地带,正是熙南里片区。

600年沧桑巨变,在刚刚开街的大板巷,“青砖小瓦马头墙,回廊挂落花格窗”犹然可见,但在建筑、业态和内容中,已经融入了更多时尚创意元素。新零售业态、5D智慧餐厅、智慧超市、虚拟现实沉浸式演出……传统经典与现代科技有机融合,赋予了大板巷街区蓬勃的生命力。“南京的旅游格局,再也不能依靠中山陵、夫子庙和玄武湖这‘老三样’了!”南京旅游集团董事长谢国庆说,六朝古都需要有更多当代表达,更多“网红爆款”,在熙南里项目中融入科技和创意因子,就是希望能构建一个“穿越古今”的消费场景,吸引年轻人到这里来“打卡”。

不仅仅是景区,一场聚焦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的旅游产业供给侧改革,已经在南京全面拉开帷幕。围绕创新,一批老字号企业走出“舒适区”,用新产品、新理念直面市场竞争,回应消费升级。“没有创意创新,传统工艺迟早会被市场淘汰。”金陵金箔集团董事长江楠说,在尝试了将金箔与美食、美酒、家居融合后,企业今年又联合国内外知名设计师,推出了金箔月饼、金箔手机壳,广受市民欢迎。今年6月,全国120多个知名餐饮老字号品牌发出“老字号餐饮发展南京宣言”,共同致力于推进老字号餐饮与食品、外卖、新零售等融合发展,培育消费新热点,引导模式新发展,做到传承不守旧、创新不忘本。

“只有旅游六大要素协同创新,才能构建起全新的旅游消费生态,推动整个产业快速做大做强。”谢国庆说,作为国企改革“双百行动”中的唯一一家南京地方国企,南京旅游集团将加快打造一批有影响力、吸引力的旅游产品、体验场景和消费目的地,为补齐产业发展短板、拉动旅游综合经济、提升南京旅游首位度作出了贡献。

传统工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13.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