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市厅丨成都富豪债务缠身成“老懒”,曾斥80亿巨资在国外撒钱并购,如今其控股公司已资不抵债退市危机压顶

议市厅丨成都富豪债务缠身成“老懒”,曾斥80亿巨资在国外撒钱并购,如今其控股公司已资不抵债退市危机压顶
2019年09月27日 11:20 和讯网

原标题:议市厅丨成都富豪债务缠身成“老懒”,曾斥80亿巨资在国外撒钱并购,如今其控股公司已资不抵债退市危机压顶 来源:和讯网

  巴菲特曾说,只有退潮后才知道谁在裸泳。这句话形象着刻画了资本市场这个起起落落、浮浮沉沉充满无限“魔力”的地方,它成就了许多人的辉煌,同样也见证着多少人的落寞。我们今天将的主角--天翔环境(维权)(300362)实际控制人邓亲华就是这个市场中的一员。

  近日,成都天翔环境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关于股票存在被暂停上市及终止上市的风险提示性公告、关于公司银行账户被冻结的风险提示公告。并且相关当事人的一些遭深交所通报批评、公开谴责。

  笔者注意到,天翔环境已经不是一次发布关于股票存在被暂停上市及终止上市的风险提示性公告了,今年自8月份以来,截止9月23日,这已经是公司第9次提升股票存在被暂停上市及终止上市的风险提示性公告了,可见公司当前的局面可以说是相当不乐观。

  说起天翔环境就不得不提到公司的实际控制人邓亲华,天翔环境如今面临资不抵债退市危机压顶的尴尬局面,可以说主要的原因就是邓亲华的“不当”操作造成的。

  邓亲华何许人也?创业艰难百战多

  邓亲华出生于1950年,年轻时的邓亲华下乡做过知青。后来,他又入伍参了军。从部队出来之后,邓亲华进入了一个机械厂做了一名钳工,他工作非常努力勤奋,而且还坐上了事业部部长的位子。

  在50岁的时候,决定创业。于是,他建立了一家加工过滤压缩机的小厂子。后来,邓亲华把公司扩大,并起名天保重装,公司主要业务有水污染治理、污水处理等。2008年,邓亲华把公司名字改为天翔环境,开始做环保工作,在接下来的几年里蓬勃发展。

  直到2001年的时候,邓亲华的天翔环境才有所起色。2002年,邓亲华让自己的儿子进入公司担任了总经理。至此,天翔环境开始慢慢的运营起来。2014年的时候,天翔环境登陆了深交所创业板,而邓亲华家族的身家已经达到了4.6亿元。2017年,邓亲华家族登上了胡润富豪榜,身家达到了25亿元。

  海外并购耗资80亿,迎来2016年“高光时刻”

  2014~2016三年里天翔一直致力于海外并购,2014年,天翔公司收购天翔国际45%的股权。2015年,天翔用6240万美金收购美国污泥处理设备公司圣骑士80%的股权,即4.2亿元人民币。2016年,天翔先后进行了多次收购。先是斥资15亿收购德国赫赫有名的贝尔芬格水处理技术有限公司,后又斥资17亿收购中德天翔100%股权等等。

  天翔环境的海外并购金额,合计接近80亿人民币。收购带来的技术提升和市场影响,吸引了无数人的注意力,也让天翔环境迎来了2016年的“高光时刻”。二级市场上股价也应声反应,公司股价在2016年的时候达到了一个历史高点。

  然而疯狂的并购开始让公司的负债率飙升。到2018年10月天祥公司的3亿多债务出现了逾期。利滚利越滚债务越多,2018年公司不断爆出债务困境的消息。

  去年11月30日,天翔环境公告称,公司因资金状况紧张,致使部分债务逾期。截至目前,公司及子公司累计逾期债务合计金额约12.83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的净资产的70.95%。对此,公司表示正在全力筹措偿债资金,如公司无法妥善解决,公司可能会因逾期债务面临进一步的诉讼、仲裁、银行账户被冻结、资产被冻结等事项。

  与此同时,11月9日,东北证券披露称,根据2018年三季度报告及天翔环境出具的说明,经初步清理核查,截至9月30日,天翔环境控股股东非经营性资金占用余额约为22.84亿元。后面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控股股东邓亲华等非经营性资金占用金额高达24.31亿元,同时公司未履行审批程序及信息披露义务的对外担保发生额为3.68亿元,担保余额为3693.44万元,其中为控股股东邓亲华借款提供担保余额3443.44万元(含本金、逾期利息、逾期罚息及相关诉讼费用)。

  受到资金链断裂的影响,天翔环境公司逾期债务高达17.58亿元,由于到期债务不能偿还,天翔环境公司涉及多起诉讼,其正常生产经营受到重大影响,产品交付难以按期履行,导致项目违约等,已陷入恶性循环之中。

  公司业绩起伏不定,近两年更是不容乐观

  由于资金链断裂,公司2018年度业绩也一落千丈,亏损金额高达17.65亿元,同时年报也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根据相关规定,如果连续2年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财报,交易所可以决定公司股票暂停上市。

  而公司在2019年一季度的业绩并未好转反而持续恶化,截至一季报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2204.68万元,而截止到半年报披露,这一数值已恶化为-4.86亿,公司或将面临退市危机。

  2019年半年报,公司2019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1.56亿元,同比下降34.88%,专用设备行业已披露半年报个股的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为11.8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10亿元,同比下降380.42%,专用设备行业已披露半年报个股的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8.19%;公司每股收益为-1.44元。资产负债率已经高达109.4%,公司理论来讲,目前已经资不抵债。

  雪上加霜,股东股权质押触及平仓线,5名董事被调查

  去年11月19日,天翔环境披露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邓亲华持有公司股份1.3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30.43%,本次触及平仓线的为先前质押的股份8151万股,至此已累计质押股份1.30亿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97.99%,占公司总股本的29.82%,质权人为东证融汇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2019年,天翔环境相继有5位董事因信息披露问题被调查。5月份,调查结果公布,邓亲华累计债务资金有27.4亿元,已经还了6.5亿元,还有近20.9亿元的金额没有还。因为邓亲华没有如实交代此项事项,邓亲华和儿子还被处罚了近110万元。

  在债务危机的笼罩下,公司原先两个重大资产重组项目也被迫终止。

  6月18日晚间,天翔环境发布公告称,公司实控人邓亲华及一致行动人邓翔因债务纠纷,成都亲华科技有限公司持有中德天翔20.59%股份被冻结,导致AS公司股权无法过户给公司,公司决定终止AS公司重大资产事项。另外,由于公司目前正陷入债务困境,各方对公司困境局面仍处于观望状态,现阶段很难继续推进欧绿保项目重大资产重组。因此,公司决定终止筹划欧绿保项目重大资产重组。

  回顾邓亲华创业以来一直走在风口浪尖,比较坎坷。如果把十几年的经历用在认真研发产品打造出让人信服的产品也许现在也有不错的成绩。在辉煌时在海外毫不考虑的狂撒钱,如今因债务危机重重,以目前公司的经营状况看,如何破局还是个待解的迷局。

天翔环境 并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