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发集团入主*ST神城 有望高比例增持实际流通股

豫发集团入主*ST神城 有望高比例增持实际流通股
2019年09月24日 09:34 财经网

原标题:豫发集团入主*ST神城(维权) 有望高比例增持实际流通股 来源:财经网

  破产重整有望成为*ST神城“救命稻草”,*ST神城目前已经幸运地找到了“白马骑士”豫发集团。

  9月20日晚间,*ST神城(000018.SZ)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陈略与河南豫发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豫发集团”)签署《投资合作协议》,同意由豫发集团作为重组方参与并推动公司的重整程序,重整完成后,豫发集团将成为公司控股股东。

  豫发集团增持比例有望达到实际流通的50%

  根据公告,豫发集团拟在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方式增持*ST神城股票不低于1亿股,增持设定价格区间0.8元-1.2元/股。实际上*ST神城股价已连续14个交易日低于面值1元,9月23日股价强势涨停至0.99元/股。

  豫发集团本次增持不低于1亿股,相对于*ST神城整体16.98亿股本看似比例不大,经过测算,通过集中竞价方式购买1亿股相当于实际流通盘近20%

  分析人士进行了测算,*ST神城16.98亿股总股本中, B股的2.64亿股占比15.55%,陈略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37.6%(已被冻结),还有华联控股、资管产品等持有超过10%左右,通过测算,实际市场流通的股票为不到36.85%,即6亿股左右,不低于1亿股的增持相当于不少于实际流通盘的近20%。

  但这仅仅是最低限额,实际上豫发集团增持比例有望达到实际流通的50%。

  根据陈略与豫发集团签署的《投资合作协议》,协议生效后,豫发集团将在二级市场增持神州长城股票,本次重整及增持完成后,豫发集团在*ST神城的持股比例将不超过30%。

  有专业律师对记者表示:通过司法重整解决债务危机,通常情况下是由债权人和重组方认购上市公司的资本公积金的方式实现的,例如ST抚钢(维权)、ST天化等。*ST神城报表显示其最新资本公积金余额是12.37亿元,也就是说,豫发集团约需认购其中约6~7亿元(股),其余的增持量需要从二级市场购买,即豫发集团从二级市场的购买量要达到2~3亿股才能满足其持股比例30%的要求。

  如从二级市场上购买量达到3亿股即占整个流通盘的50%,“如此大量的流通盘增持对于股价将起到很强的拉动作用”,上述分析人士强调。

  助*ST神城披荆斩棘的豫发集团是“何方神圣”?

  豫发集团将重整*ST神城,这注定是一条荆棘之路,也需要度过很多“坎坷”,退市坎、司法坎、增持坎、控制权坎、融资坎,这也让市场愈发想了解“白衣骑士”豫发集团是“何方神圣”。

  公开资料显示,豫发集团为河南省民营百强企业,具备房地产开发一级资质,是一家涵盖产业地产、住宅地产、商业地产、文旅地产四大主营业务,资产规模超130亿元。截至2018年12月31日,豫发集团总资产135亿元,净资产33.39亿元,2018 年营业收入 38.2175亿元,净利润 6.6668亿元。

  实际上,豫发集团是中原地区最大的产业地产开发运营商之一,聚焦打造专业产业园区、主题特色小镇和产城综合体。豫发集团以“锦荣系”纺织服装全产业开发闻名业内,具有扎实的全产业链开发运营和持续发展能力。

  2018年年底,豫发集团正式发布“豫发产城+”模式。“豫发产城+”是以产城投资与规划建设为核心,产业人才的培育引进为依托,产业引入与科创研发为特色,产城配套与旅游度假、产城生态人居打造为抓手,集“产、学、研、旅、居”五大经济发展元素于一体的全生命周期生态产城融合开发运营模式。

  2019中国产业新城运营商研究成果发布会上,豫发集团凭借在产业新城运营领域的突出成绩,荣膺“中国特色产业新城运营优秀企业”。

  《投资合作协议》更具确定性

  公告显示,公司收到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陈略先生《南部新城集团关于神州长城股份有限公司初步尽调结论的回复函》,南部新城集团拟不作为重组方参与神州长城重整程序,停止履行已签订的《合作意向书》中相关合作方案。

  根据《合作意向书》约定,陈略先生与南部新城集团互不承担责任。*ST神城表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人与南部新城集团终止合作对公司进入重整程序不存在实质性影响,根据《合作意向书》约定,双方互不存在违约责任。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ST神城与南部新城集团签订的是《合作意向书》,本次与豫发集团签订的《投资合作协议》,相比起来《投资合作协议》更具确定性,也说明本次豫发集团的重整的可靠性!

  截至本报告披露日,法院正在审查债权人碧辉路桥对公司的重整申请,并已召开听证会,听证会后法院已致函深圳市人民政府。按最高院《关于审理上市公司破产重整案件工作座谈会纪要》第三条的要求,上市公司需要补齐破产重整必备的文件材料。公司将持续关注重整工作进展并积极配合准备相关材料。

  我国对上市公司破产重整受理的审查较严,一般公司的破产重整审查只需管辖法院进行审查,而上市公司却还需经过政府、证券监管部门和人民法院三道门槛。鉴于此,能够公告破产重整申请的上市公司应当已与有关主体进行了一定的前期沟通,并取得了初步认可;而经过前期沟通未取得初步认可的上市公司多数不会直接提起破产重整申请。

  *ST神城表示,豫发集团若能最终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将向公司提供融资支持或为公司融资提供增信支持,有利于推动公司业务发展,为公司现有业务及新业务的开拓提供支持,使公司保持持续盈利能力和持续健康发展。

*ST神城 投资合作协议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