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数字经济跨越“胡焕庸线” 电商、物流等差距持续缩小

报告:数字经济跨越“胡焕庸线” 电商、物流等差距持续缩小
2019年09月20日 19:25 同花顺

原标题:报告:数字经济跨越“胡焕庸线” 电商、物流等差距持续缩小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20日电(常涛)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和蚂蚁金服研究院9月20日在北京发布的《数字经济助力中国东西部经济平衡发展——来自于跨越“胡焕庸”的证据》(下称报告)。报告指出,得益于移动互联网的渗透,过去8年,在以资金网络、商业信息网络、物流网络为代表的三大基础服务普及上,东西部地区的差异不断缩小,甚至跨越了传统的“胡焕庸线”,西部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现代化,获得愈加平等的创业、消费、融资服务机会,数字技术更为西部地区追赶式发展提供了机遇。

“胡焕庸线”又名“黑河—腾冲分割线”,这条线北起黑龙江黑河一路向着西南延伸,直至云南腾冲,将中国切分为两大板块:人口密集的东南部和人口稀疏的西北部。

报告显示,2013-2018年期间,“胡焕庸线”东西部两侧的电商数量差距下降了28%;2011-2018年期间,数字金融覆盖广度指数的东西部差异下降了26%;2014-2018年期间,东西部物流到货时间差距缩小了9.25%。

报告指出,移动支付是一个典型的案例,无论是在人口稀疏的西部,还是在北上广深一线城市,人们都获得了相同的服务,这也带来了普惠金融等服务的东西部差异缩小。在2011-2018年期间,在信贷服务的使用情况上,东西部差异缩小了38%。

北京大学数字金融中心主任黄益平解释,金融是经济的血脉,金融活则经济活。过去,中国东西部金融服务中的“胡焕庸线”现象也十分明显。西部经济落后,获得银行信贷及相应金融资源的机会越来越少;而经济发达地区获得的银行信贷及相应金融资源越来越多。长此以往可能会进一步拉大地区发展差距,而现在,以移动支付为代表的数字金融所带来的变化扭转了这个局面,这个变化对缩小东西部发展差距可能是革命性的、历史性的。

此外,物流的效率提升,也为西部地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支持。相较于电子支付与网络消费,物流的发展更依赖于实际地理条件与基础设施建设,幅员辽阔且地广人稀的西部地区对物流提出了远超东部的挑战,速度提升之外的触达性尤为重要,许多西部偏远城乡,第一次有了邮政之外的物流服务,体验到了网购的便捷。

目前,货物一天运全国渐渐成为一种常态。全国已有354个城市享受到当日达的体验,不仅是北上广深,还包括新疆阿克苏、西藏日喀则等数十个西部城市。报告显示,从订单支付到包裹签收的时长来看,2014年到2018年这五年间,东西部差距5年来差距缩小了9.25%。

报告显示,自1935年“胡焕庸线”被提出八十四年来,,西北部区域占国土面积56.29%,却只贡献了4.3%的GDP,养育了5.61%的人口。如今,西部地区的发展潜力正在被唤醒。黄益平表示,数字经济使得小企业和大企业一样获得无差别的服务,使得东西部地区的居民获得平等的金融资源、电商资源和物流资源,这些东西部数字经济发展差距的缩小,为西部地区追赶式发展创造了条件。(

数字经济 物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