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麟杰收购深圳北极光电 锁定5G光通信产业

嘉麟杰收购深圳北极光电 锁定5G光通信产业
2019年09月19日 09:42 金融界网站

原标题:嘉麟杰收购深圳北极光电 锁定5G光通信产业 来源:金融界网站

近日,嘉麟杰发布公告称,拟通过发行股份方式向上海永普及深圳和普购买其合计持有的深圳北极光电100%股权,交易价格为2.6亿元。

虽然,2.6亿元的收购价格不算高,但对嘉麟杰来说,却是实现高科技转型的良机。公司在公告中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主营业务将在纺织与服装外,新增光学滤波片、光通信器件及模块制造业务。“在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纺织行业整体低迷且面临产业结构调整的市场环境下,公司主动进行业务调整,切入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光通信行业,有利于公司及时把握光通信行业5G发展浪潮,分享其中的投资机会,同时化解公司单一纺织业务运营可能带来的风险。”嘉麟杰董事长王忠辉表示。

为什么收购北极光电?

公开资料显示,北极光电是一家以光学镀膜技术为核心,集研究、开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其主要产品包括光学滤波片、光通信器件及模块等。在光通信领域,作为上游企业的北极光电尽管知名度不如下游设备厂商,但却是这一领域的头部企业之一。

光学镀膜是技术和资金密集型产业,北极光电专注于高端镀膜产品的研发与制造,积累了20多年的高端纳米级光学技术,打造出行业知名的光学滤波片,在光学滤波片及光通信器件领域具备较强竞争力。“公司结合微光学组装和光学镀膜工艺制作出可集成、小尺寸的光无源器件,最小面积达到0.5mmX0.5mm,满足高速光模块的紧凑型封装设计。”北极光电总经理李京辉表示,50Gz可调光学滤光片生产能力在全球仅有两家具备,北极光电为其中一家。

北极光电在细分领域扎实的技术优势正是嘉麟杰选中北极光电的原因之一。近日,嘉麟杰董事长王忠辉在接受深圳媒体采访时表示:“交易完成后,嘉麟杰将拥有光通信和纺织两块业务。未来嘉麟杰将会逐步向高科技公司转型,而在全球5G产业发展浪潮背景下,以北极光电业务为基础的相关光通信领域将会迎来新的大发展机会,例如数据中心高速光互连及5G基站与交换中心高速光纤传输网(包括前传、中传)等领域。”

东旭“芯”梦想有望实现

据了解,对于此次收购北极光电,嘉麟杰内部还有更重要的考虑,那就是承载东旭集团的“芯”梦想。王忠辉透露,东旭集团内部一直有个“芯屏战略”——东旭光电制造的液晶玻璃基板是液晶显示面板的核心材料,实际上解决了“屏”的问题,但是“芯”的事一直没有找到好的切入点。嘉麟杰本次收购北极光电,实现了东旭集团多年以来的“芯”梦想。

此外,本次收购也完全契合东旭集团产业发展战略,并可与东旭集团旗下的其他上市平台形成协同。在王忠辉看来,东旭集团旗下拥有液晶玻璃基板制造商东旭光电和国内新能源环保企业东旭蓝天,具有科技型实业公司的背景,与北极光电的高科技基因有相通之处。他认为,“选定光通信行业作为嘉麟杰未来发展方向,完全符合东旭基因和发展战略。”

实际上,“北极光电的光学滤波芯片用途非常广泛,除可应用于光通信领域外,还可应用于其他诸多领域,如人脸识别、眼球追踪,手势跟踪和识别,无人驾驶汽车领域以及生物医疗领域(医学检测)等。未来我们希望依托这一优势,把嘉麟杰打造成全球领先的创新光学解决方案提供商,与东旭集团现有产业形成互补和协同。”王忠辉董事长说。

深圳5G产业优势,给北极光电带来政策红利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发布,其中提到支持深圳建设5G、人工智能等重大创新载体以及支持深圳在未来高端通信器件等领域创建制造业创新中心,这一消息令人振奋。”王忠辉董事长说。

一直以来,深圳在科技创新和产业结构方面都具有明显优势,在5G通信、互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拥有一批全球性龙头企业。今年以来,随着5G牌照陆续下发,国内三大运营商加快了在部分城市启动5G商用服务的步伐。深圳作为全国乃至全球首个5G独立规模组网城市,预计年内将建成5G基站约8500个,覆盖政务办公、交通枢纽、教育、医疗健康、文化活动、核心商圈、高新技术产业聚集区等经济民生场景。

依托5G产业优势和政策利好,深圳5G的正式商用必将再次给芯片、器件、模块、终端、系统、应用等整个产业链的上下游带来强大的推动力。作为我国领先的光通信核心滤波器芯片和光学器件研发制造商北极光电,将充分享受到先行示范区的政策红利。北极光电目前产品主要位于光通信产业链上游,其优质的滤光片、WDM器件、微光学产品正是5G驱动下的光通信市场需求的对象,直接下游为光通信器件和模块厂商,终端客户为光通信设备厂商,最终主要应用于电信和数通市场。

未来,嘉麟杰跨界携手北极光电,将成为更强的综合性光学解决方案供应商,为深圳5G产业做出贡献,并有望成为我国光通信产业团结协作的典范。

北极 光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35.1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