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众视点]:山东苯乙烯离过剩还多远

[隆众视点]:山东苯乙烯离过剩还多远
2019年08月31日 11:34 隆众资讯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隆众视点]:山东苯乙烯离过剩还多远 来源:隆众资讯

  据隆众资讯监测显示,截止2019年8月山东省内,目前共有主流生产企业7家,9条生产线,共计苯乙烯设计产能147万吨/年,占全国设计总产能的15.74%,随着河北盛腾和武汉乙烯苯乙烯装置的投产,山东苯乙烯产能因尚无新装置投产,而导致在全国正常生产装置产能的占比较去年同期下降0.15% 。

  山东苯乙烯主要货源流通:以当地消化为主,其次,长期有货源发售到华北、华东和华中。随着青岛海湾2018年投产后,部分山东货源船运到华南下游企业。同事受跟周边市场价格套利影响,不时也会有部分江浙、安徽、陕西等货源流入山东。当前山东市场的苯乙烯主要产业链如表1:

表1 山东供需基本简况

单位:万吨/年

区域供应面理论需求面
山东生产企业产能主要下游产能投料比理论需求
齐鲁石化20PS3.695%3.42
青岛炼化8ABS2063-64%12.6-12.8
山东华星8EPS8596%81.6
山东玉皇45UPR56.430%16.92
山东晟原8其它下游6425-40%16.68-17.58
山东利华益8小计理论需求:131.22-132.32
青岛海湾50
小计147

数据来源:隆众资讯

  苯乙烯企业开工和山东苯乙烯下游开工是不对等的,苯乙烯高盈利,因而企业产出保持高负荷,2019年省内主流大型装置除停车检修期间或开停车前后几天时间外,其余市场基本满负荷,部分企业甚至超负荷。下游开工负荷要低于苯乙烯开工,因为近几年资金、环保、用工、商业环境等多方限定,山东苯乙烯市场下游开工均不高。实际上按2018、2019年山东苯乙烯生产和自身需求看,山东苯乙烯市场已经开始趋向饱和,但是受周边市场套利需求分流,市场供应饱和问题尚无明显体现。而随着山东原料资源良好,而苯乙烯低成本、高盈利、高进口的持续吸引,苯乙烯在建和拟建装置产能庞大,未来两年内山东苯乙烯市场可能会快速迈过饱和阶段,直接进入过剩局面。虽不能保证所有立项新装置均能逐渐投产,但数据显示山东苯乙烯市场的生产竞争局势在逐渐恶化。山东目前计划建设的部分苯乙烯产业链装置如表2:

表2 山东苯乙烯增拟建装置表

单位:万吨/年

企业产能(万吨/年)备注
烟台万华6530/65万吨/年PO/SM,2021年
济宁汇能50立项,具体时间待定
利华益-利津石化45还在进行工艺洽谈,
山东宇洋212020-2021,计划扩能EPS或者配套PS
菏泽中信国安20目前建成,投产时间待定
山东圣惠30目前暂搁置,具体时间待定
山东齐旺达502020年底,2021年初,建设中
山东京博902020年底,2022年初,近期公示环保、安评
合计371

数据来源:隆众资讯

  按表2显示,预期2021年初山东苯乙烯市场将有中信国安、齐旺达、京博的装置投产,预期产能160万吨/年,而目前山东苯乙烯主要下游新增装置主要是海江增建20万吨/年ABS,龙王计划在青岛建20万吨/年EPS,凯威尔二期28万吨/年UPR,京博计划配套30万吨/年PS,暂共计98万吨/年,且这些下游并不能保证在2021年都能投产,可见苯乙烯产能增速继续高于下游,山东苯乙烯市场趋向过剩的步伐在加速,山东市场的竞争在加剧,下游进货的话语权将会逐渐提升。当前,苯乙烯高盈利,高进口带动新增产能激增,在国内沿海主要的化工市场已经是一个普遍的问题。2020、2021年中国苯乙烯将出现一波井喷式增长。

苯乙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9-04 科博达 603786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