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再遭“山寨”?“贵州茅台镇商务用酒”被判赔100万?

茅台再遭“山寨”?“贵州茅台镇商务用酒”被判赔100万?
2019年08月26日 15:39 搜狐财经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茅台再遭“山寨”?“贵州茅台镇商务用酒”被判赔100万? 来源:搜狐财经

  说起我国比较出名的酒,许多人都会想起茅台。茅台酒,因产于贵州仁杯县的茅台镇(原为村)而得名,是我国的传统特产酒,是与苏格兰威士忌、法国科涅克白兰地齐名的世界三大蒸馏名酒之一,同时也是中国三大名酒“茅五剑”之一。

  

  不过,鉴于其高知名度和影响力,茅台可谓屡遭“碰瓷”。日前,贵州茅台就在一起品牌维权案中一审胜诉,获赔100万元。

  贵州茅台酒商标案一审有果

  据法制网信息,8月23日上午,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州茅台)诉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中黔酒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黔酒业)、深圳市龙华区粤黔茶酒商行(以下简称粤黔商行)侵害商标权纠纷案,在深圳知识产权法庭前海第二审判庭开庭审理。

  贵州茅台系“茅台”、“MAOTAIZHEN”系列商标的商标权人。贵州茅台认为,中黔酒业制造销售、粤黔商行销售的产品“贵州茅台镇商务用酒”侵犯了其注册使用的“贵州茅台酒”图文商标、“MAOTAIZHEN”、“贵州茅台”文字商标及圆形图案商标等4个知名商标,产品的包装、装潢及产品上使用的商标标识与原告产品“贵州茅台酒”高度近似,故意欺骗误导消费者,让消费者造成混淆。

  

  经过审理,深圳知识产权法庭一审认定商标侵权行为成立,判决被告中黔酒业立即停止生产、销售侵权产品,粤黔商行立即停止销售侵权产品,并判决中黔酒业赔偿贵州茅台经济损失及合理维权支出共计人民币100万元。

  事实上,对于贵州茅台来,已不是其第一次打响商标保卫战了。

  “飞天茅台酒”商标权纠纷

  2018年4月,贵州茅台以涉嫌侵犯商标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为由,将“飞天不老酒”生产商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全顺酒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全顺酒业公司)、销售商贵州飞天不老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飞天不老酒公司)起诉至法院,要求连带赔偿经济损失300万元,合理费用10万元,合计310万元。

  

  2018年8月13日,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飞天不老酒公司、全顺酒业公司在涉案商品上使用飞天图和“飞天不老”字样的行为,构成对贵州茅台享有的注册商标专用权的侵害,两被告公司需对贵州茅台赔偿共计100万元。

  飞天不老酒公司、全顺酒业公司不服一审判决,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提起上诉。

  经过审理,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认为,上诉人飞天不老酒公司和全顺酒业公司的上诉理由缺乏事实和法律依据,不能成立。一审判决程序合法,事实认定清楚,适用法律正确,应予维持。故驳回上诉,维持一审判决。

  贵州茅台屡次运用法律手段进行维权,并且多次在维权官司中胜诉,一方面,说明了贵州茅台的维权意识极高,另一方面得益于其对商标品牌保护的高度重视。

  中国商标网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贵州茅台共申请注册了1115件商标,包括“茅台”、“MAOTAIZHEN”、“贵州茅台”、“茅台MOU TAI”、“茅台;KWEICHOW MOUTAI”等商标,且大部分已注册成功。

  

  

  可以说,作为白酒行业的佼佼者,无论是品牌维权,还是商标保护,贵州茅台都给予了足够的重视。

  对中小企业来说,可能没有那么雄厚的财力物力注册成成百上千的商标,但也需要用有限的资金为企业品牌保驾护航。

茅台镇 贵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