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净利增速骤缓 65万辆销售目标恐难达成

比亚迪净利增速骤缓 65万辆销售目标恐难达成
2019年08月21日 22:18 东方财富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比亚迪净利增速骤缓 65万辆销售目标恐难达成 来源:第一财经

  每一次补贴大幅退坡,新能源汽车龙头企业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002594.SZ,下称“比亚迪”)总会被波及。虽然,比亚迪2019年上半年的净利润依然保持高速增长,但增速比第一季明显放缓,下半年将面临更多挑战。

  净利润为何逆势增长

  8月21日晚间,比亚迪发布2019年上半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期内,比亚迪实现营业收入621.8亿元,同比增长14.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6亿元,同比增长203.6%。

  在车市寒冬中,加上补贴退坡,比亚迪“期中考”成绩跑赢行业,在车企中表现亮眼,但也有隐忧,净利润比第一季632%的增速已明显放缓,而且下半年增速预计加速放慢。按比亚迪预计,2019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为15.6~17.6亿元,同比增长1.8%-14.9%。

  今年以来,自主车企受车市寒流冲击,业绩表现普遍不佳。作为自主品牌第一梯队的吉利汽车和长城汽车,在上半年的营收和净利润皆下滑。其中,吉利净利润同比下滑40%至40.1亿元,而长城汽车业绩预告显示,其上半年净利润为15.7亿元,同比大幅下滑57.8%。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情况也不容乐观,截至8月16日,A股上有35家新能源汽车产业上市公司披露上半年业绩预告或快报,其中25家上半年业绩表现不佳。

  在整体车市承压的环境下,比亚迪汽车销量逆势增长,与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密不可分。今年1~6月,比亚迪累计销售新车22.8万辆,同比增长1.6%。其中,新能源车型销量达到14.6万辆,占比超过6成,同比增长94.5%,虽然比其第一季146.9%的增速有所放缓,但明显快于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增速,在新能源市场占有率从2018年的20%左右上升至期内的24%左右。而比亚迪燃油车阵营在一定程度上拖业绩后腿,轿车、SUV及MPV领域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尤其是MPV上半年销量更是下跌54.61%。

  今年上半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业务收入约254.5亿元,同比增长38.8%,占集团收入比例进一步提升至40.9%。不过,受新能源补贴退坡等因素影响,无论是整体新能源车市还是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目前已逐渐减速。

  2019年3月26日,财政部等四部分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补贴比上年大幅退坡,尤其是从6月26日起,三个月的补贴新政过渡期结束,国家补贴比去年减少约50%,地方补贴全部取消,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高速增长戛然而止。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新能源汽车产销维持高速增长态势,比上年同期增长102.7%和109.7%,然而,补贴新政出台之后,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明显减速,7月出现两年多来的首现负增长,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8.4万辆和8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6.9%和4.7%。1~7月,新能源汽车销量为69.9万辆,增速放缓至40.9%。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日前已下调今年新能源汽车的预期,销量从160万辆调整至150万辆左右。

  在新能源汽车市占比逾两成的比亚迪,也难以独善其身。今年7月,比亚迪新能源车销量为1.7万辆,同比下降11.8%,前7月同比增长也放缓至73.2%。这并非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单月销量首次下滑。在2017年1月,因为补贴政策将调整而导致消费者出现观望情绪,当时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曾断崖式下滑。

  面对逐年缩水的补贴政策,比亚迪往往通过推出新车拓展市场等措施来对冲补贴退坡的压力。今年以来,比亚迪已连续推出十余款乘用车新车型,包括在3月春季新品发布会上推出的9款新车,以及在上海国际车展亮相的E-SEED GT 概念车、宋Pro等。然而,面对补贴红利的锐减,以及在6月补贴新政过渡期结束前抢闸销售,加上大众、丰田等跨国巨头纷纷推出新能源车导致市场竞争加剧,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在7月顿时陷入负增长。比亚迪下半年计划推出e2、e3、全新秦等新车型。伴随着多款重磅车型陆续上市,比亚迪将开启全新一轮强劲的产品周期,寄望助力下半年销量稳步增长。

  65万辆目标恐难完成

  今年,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曾公开表示,2019年公司汽车销量目标锁定为65万辆,同比增速为30%。从目前完成情况看,此目标恐难完成,今年前7月,比亚迪汽车销量为25.9万辆,同比下降1.05%。在燃油车下降的情况下,原先作为业绩增长引擎的新能源车也在7月失灵,为今年下半场的业绩增添不确定的因素。当前,业内对车市走势普遍不乐观。吉利、长城等车企已下调销量目标。比亚迪下半年压力也将无形加大。

  与汽车板块跌宕起伏的情况有所不同,比亚迪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一直较为稳定增长,今年上半年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的收入约233.2元,同比增长14.4%。比亚迪是全球第二大手机代工企业,第一财经记者从比亚迪内部人士了解到,随着5G时代的到来,全球智能手机竞争进入全新阶段,华为手机高速增长,作为华为手机的主要代工厂,比亚迪手机业务随之快速的增长,比亚迪已提前布局相关的新型材料与技术,将带动业务进入新的增长期。

  比亚迪联合创始人、比亚迪电子CEO王念强今年接受第一财经等媒体采访时曾谈到,未来5~10年,比亚迪电子在手机和笔电、新型智能产品、汽车智能系统三大业务领域,均有望突破千亿规模。

  为加快步伐,比亚迪与华为等企业从手机到汽车领域进行更紧密的合作,近日在华为开发者大会上,比亚迪DiLink携手HUAWEI AI PASS率先推出手机NFC车钥匙。比亚迪车主将能够通过华为或荣耀手机解锁和启动车辆,即便在手机没电的时候,照样能解锁汽车。此外,在动力电池方面,比亚迪对外合作获突破性进展。今年6月,比亚迪入选丰田动力电池供应体系,外供客户群体不断扩大。

比亚迪 新能源汽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