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着业绩好才买的白马股,却大跌了?

冲着业绩好才买的白马股,却大跌了?
2019年08月17日 20:30 中国中投证券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冲着业绩好才买的白马股,却大跌了? 来源:中国中投证券

导读

今天推文旨在以东方雨虹财务数据为案例,分享解读上市公司经营现金流的思路,所有数据来自公开资料,不构成投资建议,不涉及荐股。

白马股公布了靓丽半年报,股价遭遇了大跌,这是怎么回事呢?

8月9日盘后,A股防水材料龙头东方雨虹拿出增长48%的中报,8月12日开盘股价创下1年半新高,收盘却下跌3.3%。

东阿阿胶涪陵榨菜大族激光的“业绩地雷”让白马股中报行情蒙上阴影,但这家公司中报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0.89%,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48.11%,增速创5年新高,为什么仍然遭到投资者的“抛弃”?

来源:choice

股价下跌的秘密藏在另外一张报表里——现金流量表。

看财报之前要先了解企业的基本情况。该企业主营业务是防水材料销售和防水工程施工,占营业总收入96%以上,下游客户主要是房地产企业,而开发商对上游供应商是比较强势的。

现在来看企业的现金流量表。

来源:choice

可以看到,2019年中报的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是-11.57亿元, 就是说虽然创收70.09亿元,净赚9.16亿元,但账上的钱是入不敷出的。

这种现金流变化趋势是从2016年中报开始的,2017年中报和2019年中报特别明显。

来源:choice

上半年收到的现金中,有一笔钱是政府补助3.17亿元,比去年同期多2.34亿元。如果减去这个差额,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差不多要到-14亿元。

来源:财务报表

单季度看,从2018年开始,每年一季度的经营现金流是最差的时候。这种季节性差异与行业有关。一季度是原材料集中储备原材料的时候,也是履约保证金集中支付的时候,而年中和年末是销售回款考核时点。

也就是说,一季度支付多,年末回款多。

来源:choice

其中,履约保证金是行业做法,与战略客户签署新一年合作协议的时候支付,体现在现金流量表的“支付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里。

来源:财务报表

财务分析上有一个指标叫做“现金收入比”,指的是销售商品收到的现金占营业总收入的比例。从下面的表格可以看到,现金流占比在2018年中报就开始明显下降。

来源:choice

我们知道企业的现金流情况自身运营能力和行业属性都有关系,这种情况和行业状况有没有关系呢?

来源:choice

从上表可以看出,东方雨虹的现金收入比一直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90%以上主营业务收入构成相同),但从2017年开始也无法避免行业整体下降趋势。

那么,没有回款的收入到哪里了呢?这就要看第三张表——资产负债表了。

2019年中报期末应收账款是59.17亿元,较期初增加了13.5亿元,实际上应该不止这个数。

报告期财务费用增加了191.57%,原因除了借款增加造成的利息支出增加,还有一个原因是保理费用,所以上半年应该开展了应收账款保理,具体金额没有透露。

来源:choice

从单季度数据看,2018年第四季度应收账款大幅下降接近14亿元,年度报告的经营分析说加强了回款,主要应该是保理的作用。

来源:choice

2018年年报中,通过保理、资产证券转移的应收账款总额13.33亿元(账龄都是1年内),保理费用共计6329万元。

来源:2018年年度报告

从账龄结构看,应收账款质量没有明显变化,账龄1年内的占比还略有提升了。

由于下游客户是房地产企业,账龄在2年以内的应收账款算比较正常的。按照东方雨虹的会计政策,1年内计提坏账比例不超过5%。

来源:choice

但同时3年以上的应收账款合计占比整体上是上升的,说明企业想要回账龄较长的销售款难度加大了。

这点也反映在坏账计提比例上。2018年以前,3-4年账龄计提比例是50%, 4-5年计提比例是80%;2019年分别上升到55%、90%。

不过在应收账款持续增加,周转天数上升的同时,东方雨虹的应付账款也在快速增加,主要是供应商的货款,其中2018年度增加300%。

来源:choice

应付账款的周转天数大幅上升,可能在受到下游客户资金压力的同时,东方雨虹也把一部分压力转移给了上游供应商。

来源:choice

结语:对于一家上市公司而言,如果经营活动现金流大幅恶化、持续为负,应收账款增速持续超过营收增速,是非常值得警惕的信号,但具体要结合企业及行业情况进行分析。

现在开户,伺机而动

白马股 中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