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力度不减重组频频告吹

监管力度不减重组频频告吹
2019年08月13日 05:51 深圳商报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监管力度不减重组频频告吹 来源:深圳商报

  

  周一消息显示,雷士照明终止与*ST德豪洽谈了长达1年零8个月的资产重组计划,并将股权转卖给了国际投资机构KKR。当日A股*ST德豪涨停,港股雷士照明大涨57%。今年已有11起重组申请被否,多家公司主动宣布终止重组计划。受访人士称与“价格谈不拢”、严格监管有关。

  *ST德豪对雷士照明的收购计划已经筹划了近两年。早在去年1月,*ST德豪就公告称,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向雷士照明收购雷士光电100%的股权,交易预计作价40亿元。*ST德豪于周一早间宣布,雷士照明已决定不再与德豪润达继续推进德豪润达收购其中国照明业务的交易。

  尽管本次重组事宜搁浅,但市场反映良好。本周一*ST德豪涨停,涨停价还有2.4万手买单未能成交;雷士照明大涨57.14%。*ST德豪与雷士照明均属于照明企业大佬王冬雷,目前*ST德豪持有雷士照明8.7亿股,即总股本的20.59%,是其第一大股东。

  *ST德豪重组事宜搁浅并非个例。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在今年上会的并购重组申请中,金浦钛业、兰太实业、建投能源等11家公司被否,否决率达18%。此外,年内超过40家公司主动宣布终止重组计划。

  就在上周四晚间,曾被暂停上市的*ST金泰宣布其重组事项再度告吹,将终止收购麦凯智造51%股权;周三晚间长江通信宣布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云南城投历时两年、涉资236亿“蛇吞象”重组事项搁浅,仁智股份百亿重组计划也告吹。

  值得注意的是,长江通信称终止原因是“近期市场环境发生了一些变化,交易双方最终未能就此次重组的交易价格等核心条款达成一致意见”,这也是导致年内多数重组案搁浅的主要因素。

  有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表示,在推进重组事宜时,标的资产的估值与对价是交易双方商讨的重点内容,一旦环境发生变化,其中一方对标的资产的估值往往也会改变,最终可能导致项目重组失败。此外,监管部门审核严格也可能令重组搁浅,影视类公司的并购依然被重点监管,失败率较高。“总体来看,公司选择主动放弃重组的原因,主要有双方价格谈不拢,以及监管严格、重组的推进难度大。”

雷士照明 *ST德豪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