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做空:谁是下一个猎物

A股做空:谁是下一个猎物
2019年07月31日 06:08 网通社

原标题:A股做空:谁是下一个猎物 来源:网通社

代表公司: 江南高纤 (600527)(4.48,0.09,2.05%)

老牌上市公司江南高纤在2012年中期报告披露时,没有对资本公积转增股本进行重新计入股本,造成半年报告虚增每股收益100%,遭到投资者的举报。匪夷所思的是,公司证券事务代表陆正中对外表示,他们采取的是加权平均法,并坚持认为自己的计算正确——2011年1—6月基本每股收益0.17元,2012年1—6月基本每股收益0.23元。而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公司正确的基本每股收益理应为:2011年1—6月基本每股收益0.08元,2012年1—6月基本每股收益0.11元。

公司董秘浦金龙拒绝对“财务报表”的错误做出回应,并将“沟通责任”推卸至证代。浦金龙此举,让人对江南高纤公司治理的混乱深表担忧。

8月25日公司迫于舆论压力和管理层的责令召开了临时股东大会,对半年度报告进行修订。但令人遗憾并惊诧的是,修改后,公司2011年1—6月基本每股收益仍为0.17元,2012年1—6月基本每股收益0.11元,更正之后仍然出错。

虽然江南高纤在主观上已经认真对待,但对于会计准则仍是一知半解。由此可见,公司的财务规范已严重失控,对最为基本的财务准则不了解——按照会计准则要求,2012年由于实施转增资本后在财务报告的列报中必须对2011年的基本每股收益重新计算,这样才能帮助投资者核对信息。

这样的公司在正确执行会计准则方面存在重大风险,信息披露存在虚假陈述,我们不禁要为这家公司财务的真实性担忧,这将给外部投资者极大的做空机会。

江南高纤的风险并没有发酵完全,该公司目前几条新的流水线还没有上马,增加固定资产后必然会增加折旧等固定成本,边际贡献的下滑还没有到来。当公司新建非经营性的研发大楼投入使用,当定向募资的“年产8万吨多功能复合短纤维纺丝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完工之际,可能就是投资风险释放时。

中国资本市场做空机制的产生,将有效挤压上市公司粉饰报告、业绩空虚、股票估值偏离实际等痼疾,上市公司唯有在基本面上“坐正身姿”才能更好随机应变。

做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17.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