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行“一夜入冬”?从满屏赞美到批评不断 田惠宇:招行32年 也该成熟了!

招行“一夜入冬”?从满屏赞美到批评不断 田惠宇:招行32年 也该成熟了!
2019年07月27日 20:16 中国基金报

原标题:招行“一夜入冬”?从满屏赞美到批评不断 田惠宇:招行32年 也该成熟了! 来源:中国基金报

  最近招行火了,因为两篇爆款文章!

  一篇是员工的《招行离冬天还有多远?》,另一篇是招行行长田惠宇的内部讲话(相关报道:《内部讲话刷屏!7万亿招行行长田惠宇:批评不自由,赞美无意义!最不能容忍这件事…》),其中这样一句话:“若批评不自由,则赞美无意义”,特别扎眼! 这两篇文章的背后,是这几年收获“无数”赞美的招商银行,在股份制银行中傲视群雄,市值也早已甩开第五大国有银行交行;而最近两三个月,招行爆出的问题和批评不断! 从钱端14亿爆雷争议,到状告光大资本35亿,再到近期员工文中提及的ETC错失先机、悦跑圈“造假”, 招行行长讲话中提及的因保险回扣取消相关保险公司准入资格问题。 对招行而言,2019年半年银行资产规模首次突破7万亿,从股市来看,更是在1万亿市值门前,目前AH股市值合计9300多亿元,不到一个涨停就能突破万亿大关。 在招行行长内部讲话中,有这样两句话说的很好,一句是:在这个充满变化的时代,招行最大的敌人是自己,最大的竞争对手是我们所处的时代。另一句是:招行成立32年,也该成熟了。 祝愿招行经过此轮批评后,能够真正成熟起来,配得上1万亿市值,也不负这个时代!

  “零售之王”等赞美曾刷屏

  在本轮批评声音之前,要说中国银行业收获赞美最多的,不是规模最大的工行、也不是进取的建行,而是招商银行!

  对招行的赞美中,“零售之王”在金融圈广为流传,招商银行:“零售之王”是如何做到?等多篇相关分析刷屏。

  所谓的“零售之王”说的是招行在零售方面的绝对实力,该行私人银行2万亿规模,全行业第一;公募基金总销量超过工行,全国第一;2017年信用卡全年交易额也是第一。其他个人储蓄存款、零售贷款等指标也是股份制银行中明显领先。

  基金君对中国基金业更为熟悉,这几年公募基金代销中,招行是异军突起,四大行中一家又一家被招行超越。

  更为基金业界称赞的,这几年最热销的百亿级主动权益类基金,大多数都出自招行零售之手。

  在银行净利润、资产质量和股市表现中,招行也收获了非常多的赞美。

  这几年净利润在全国股份制银行中位居前列,资产质量控制的也非常好。

  从股价表现对比来看,从2015年年初高点算起,前复权价格招行从33元上涨到37元,总市值超过9300亿,而同期民生银行从8.2元下跌到了6元,目前市值只有2500多亿元。

  批评之声密集来袭

  14亿钱端案影响最大

  在员工的文章中提到:如不出所料,我们的半年报会依然亮眼,又将成为行业标杆得到媒体宣扬。但根据个人观察及与周围同事的交流,明显感觉招行到了非常危险的时刻。

  这里所说的危机,最受社会关注的无疑是14亿钱端爆雷案件。

  这一案件中,曾和招行合作的钱端APP出现14亿爆雷,逾期未能偿还,影响全国9000名客户,

  不少投资人因招行推荐,而使用钱端理财,购买产品,逾期后,投资人纷纷去找招行讨要说法。随后,招行甩锅,说早已终止合作,自己没有责任。

  最新的重要进展是:2019年6月底广州警方对钱端APP理财案件已立案侦查。具体情况如何,警方还没有公布相关信息。

  员工文章对此事的评论是:涉案金额不高,但卷入员工、客户,从根子上动摇信念,还给外界留下一昧抵赖的印象,堂堂“零售之王”颜面扫地。

  其他的批评包括了招行状告光大资本讨要35亿理财,ETC错失发展先机,悦跑圈造假。

  光大资本海外理财中被骗了,出现了巨亏,其中最主要的资金来源是招行的35亿理财产品,招行状告光大资本,去要回这些理财资金和利息,相关案件还在审理中,是否能要回?能要回都少?还是未知数。

  员工文章中表示,招行ETC错失先机,3月份就有网友指出无感支付思路的漏洞,部门回复却看不出反思、吸收,只管讲自身逻辑,如今再推ETC已难服众。

  悦跑圈本意很好,却没有考虑到政策的连锁反应,一旦排名就会引发各机构的竞争,进而下任务下指标,又使得造假成风,诚信为本的金融机构集体摇数据,是何等的“破窗效应”。

  值得注意的是,招行行长内部讲话中,还透露了一个新的事件:因员工保险回扣,取消相关保险公司准入资格。

  田惠宇内部讲话中表示,我最不能容忍的一件事,就是员工收取保险公司的回扣。据我所知,这不是个别现象,对这个问题必须采取果断措施。对内、对外都必须坚决果断,对内谁收取回扣就开除谁,甚至是移交司法处理;对外取消相关保险公司准入资格。

  近日也有媒体报道出,两家保险公司两周前被取消了招行的保险销售准入资格。

  直面批评,才能真正成熟

  招行如何应对这次批评或危机?从行长田惠宇的内部讲话中,可以看出一些方向。

  田惠宇表示,蛋壳上经常有尖锐批评内部各种问题的帖子,有同事看了接受不了建议删帖。我说我们创立蛋壳平台的目的,就是让员工大胆批评,蛋壳从来就来没有删帖的说法,不仅不能删,还要大张旗鼓地讨论。若批评不自由,则赞美无意义。

  这一点说明了,招行还有危机意识,对于批评能够容忍,自我批评是未来能够进步的标志。

  就在深圳,十几年前,任正非发表了爆款文章《华为的冬天》,里面也提出了很多很多的批评和反思,当时的华为年销售额只有200亿,只在通讯领域非常有名;而如今,华为2018年销售额超过1000亿美元,成为了全球的巨头,这一点值得招行学习。

  田惠宇还表示,在思想观念上,要从经验思维、权威主义向用数据说话转变,构筑起“轻文化”坚实的思想根基。目前,包括本人在内大多数管理者还是习惯于基于经验的论证式决策思维,这在市场环境相对稳定的传统经营模式下具有合理性,但在今天这个数字化时代,数据决策的方法论已经日臻成熟,多年的IT基础设施建设也让我们具备了“敏捷”能力,喊了多年的以科技敏捷带动业务敏捷的核心障碍,就在各级管理者的思维模式上。

  这里所说的是数字时代金融科技的发展,提出要转变思维模式,用科技带动银行的发展。同样在深圳,中国平安在金融科技领域的发展理念和发展态势比较好。

  田惠宇认为,大家不要再被市场和媒体的鲜花和掌声所陶醉,也不要对各种批评耿耿于怀,要保持头脑清醒。在这个充满变化的时代,招行最大的敌人是自己,最大的竞争对手是我们所处的时代。

  当前阶段,全行要时刻保有忧患意识,保持对行业、对规律、对规则、对客户,特别是对员工的敬畏之心。保持忧患意识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要对外部环境和我们自身能力的差距保持警醒。招行成立32年,也该成熟了。乔布斯有一句名言“Stay Hungry, Stay Foolish”,直译是“保持饥饿、保持愚蠢”,文雅一点叫“求知若饥、虚心若愚”,与大家共勉。

  这里重点提到了清醒的头脑、忧患意识、敬畏之心、狼性文化(保持饥饿)、虚心等内容,这些从精神层面指导实际行动,一家大型机构若是大多数人都能做到上述5点,那么企业一定能发展的很好,也能达到成熟企业的高标准。

田惠宇 招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68.58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3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