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用友网络关系,仍是致远互联第二轮科创板问询重点

与用友网络关系,仍是致远互联第二轮科创板问询重点
2019年07月16日 00:00 资本邦

原标题:与用友网络关系,仍是致远互联第二轮科创板问询重点 来源:资本邦

7月15日,资本邦讯,北京致远互联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致远互联”)回复了科创板第二轮问询。第二轮问询中,上交所对致远互联提出11个问题,分别关于向经销商进行担保、经销模式、股权激励、收入确认、用友网络转让公司股份、用友网络经销渠道重合、外包服务和劳务派遣、员工持股平台、核心技术人员认定、客户黏度和人均产出以及其他问题。

致远互联主营企业级管理软件,为客户提供协同管理软件产品、解决方案、协同管理平台及云服务,是中国领先的协同管理软件提供商。公司2017年和2018年分别实现营收4.67亿元和5.78亿元,归母净利润4466.02万元和7297.77万元,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分别为14.67%和13.29%。

关于为经销商提供担保的原因,致远互联表示,公司从北京银行了解到其推出的关于促进小微企业融资的相关政策,可以通过为经销商提供银行借款担保的方式帮助部分经销商解决在经营活动中的资金短缺困难,与经销商建立良好的长期合作关系,实现公司与经销商的共赢。故此,公司经内部决策后与北京银行签署了该等协议。公司在对经销商提供担保前,已对其进行信用调查,对符合一定条件的经销商进行筛选后推荐给银行;通过银行的资质审核后,经销商可获得银行提供的授信支持。

经销商与北京银行签署的贷款合同已于2017年履行完毕,履行完毕后公司没有再针对经销商借款进行过担保或类似业务,原因是: 2017年以来,公司从主要注重经销商的预付款能力,逐渐转变为注重经销商的销售能力、实施客开能力等综合实力; 为了降低公司的对外担保风险。综上,公司当时为经销商提供担保主要系银行推出相关产品且经销商有相应资金需求所致,且有利于公司与经销商建立良好的长期合作关系,实现公司与经销商的共赢,具有合理的商业背景。

问询回复函指出,致远互联为经销商的银行贷款提供担保,符合当时公司的经销业务发展需求,属于内部的业务决策之一,但公司并未持续为经销商银行借款提供担保。类似的授信担保属于企业发展经销业务的手段之一,国内多家商业银行均推出了该项业务,且与多家采取经销政策的上市公司(如浪潮软件)签署合作协议,由上市公司或其子公司为经销商提供担保。

致远互联进一步解释称,公司来自用友网络前十大经销商中与公司重合经销商的收入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较小,用友网络经销收入集中度较低且未对与公司重合的经销商进行区别管理和特殊定位,用友网络前十大经销商中与公司重合的经销商对公司和用友网络均不构成重大影响。公司按照业务发展战略独立开拓渠道,根据相关业务制度市场化的选择和统一管理经销商,并未对与用友网络重合的经销商进行区别管理和特殊定位,亦不存在要求经销商禁止销售用友网络产品的情形,公司与该等经销商合作年限从几年到十几年不等,其中合作超过一年的经销商约占80%左右。

关于致远互联是否由用友网络使用发行募集资金设立,主要资产是否来源于用友网络的问题,公司表示,用友网络与徐石、张屹于2002年4月共同出资设立致远有限。致远有限注册资本500万元人民币,其中徐石出资320万元人民币,用友网络出资150万元人民币,张屹出资30万元人民币。2009年6月,致远有限股东会决议同意将注册资本增至538.46万元,新增注册资本38.46万元由用友网络以1242.51万元人民币认缴。此后,用友网络未向公司出资。

根据用友网络第一届董事会2002年第四次会议决议、用友网络《2001年度报告》、《2002年度报告》和《2009年度报告》,2002年4月公司设立时用友网络的出资属于其募集资金,占用友网络首次发行募集资金净额的0.17%。2009年公司增资时用友网络的出资来源于其自有资金,不属于用友网络的募集资金。

根据公司的工商登记资料、增资协议、《验资报告》及付款凭证等资料,用友网络于2002年和2009`年合计以货币方式向公司出资13,925,126元,此后用友网络未向公司出资。公司为轻资产公司,主营业务为协同管理软件产品的研发、销售业务和技术服务,不需要进行实体产品的生产,不需要配置大量固定资产,因此,公司不存在固定资产来源于用友网络的情况。此外,公司拥有的专利、软件著作权及商标均来源于公司的自主研发,不存在来源于用友网络的情况。

综上,致远互联除了2002年设立及2009年第一次增资时收到来自用友网络的货币出资累计为13,925,126元以外,其主要资产不存在来源于用友网络的情况。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增长,公司通过自主经营留存收益、其他股东投入等方式推动资产规模的增长。截至2018年末,公司资产总额759,603,947.25元,用友网络累计投入资金占公司资产总额的比例为1.83%。

图片来源:东方IC

风险提示:资本邦呈现的所有信息仅作为投资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一切投资操作信息不能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用友网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07-17 科瑞技术 002957 --
  • 07-17 景津环保 603279 --
  • 07-16 丸美股份 603983 20.54
  • 07-16 大胜达 603687 7.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