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柴股份:领衔参投产业投资基金 迈出转型发展新步伐

上柴股份:领衔参投产业投资基金 迈出转型发展新步伐
2019年07月10日 18:17 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上柴股份:领衔参投产业投资基金 迈出转型发展新步伐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上柴股份出资1.5亿元参与发起设立的产业投资基金如今已水落石出,显示其迈开了产业叠加资本融合发展的新步伐。公司7月10日晚间发布的公告显示,这一基金主要投资方向主要以汽车产业链为主,重点关注于新能源、节能环保、半导体、汽车后市场和高端制造领域,并适当配比其它优质项目。

据公告称,上柴股份与多方已正式签署了扬州尚颀汽车产业股权投资基金(简称“尚颀汽车基金”)的投资协议。该基金募集目标规模为10亿元,基金首期总认缴出资额为5.556亿元,公司出资比例为27%,成为单一最大出资方。

早在今年4月26日上柴股份董事会召开的2019年度第一次临时会议即审议通过了公司以自有资金1.5亿元,与多家公司共同设立尚颀汽车基金。公告显示,按出资比例(包括等额的),其它投资方分别为上海汽车集团股权投资有限公司、扬州产权综合服务市场有限责任公司、扬州市江都区政府投资引导基金有限公司、上海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交银汇盈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深圳欣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保隆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尚颀颀盈商务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上海尚颀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尚颀汽车基金投资范围设定为,以股权及债转股的方式对中国境内及境外的企业进行投资,并利用多种退出方式实现投资增值。

上柴股份自1993年上市以来,一直聚焦于设计、制造和销售内燃机及动力总成等核心主业,产品主要用于商用车、工程机械、农用机械、船舶和移动式电站等领域。进入2008年,上柴股份的控股股东由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上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自此,在致力于同步发展工程机械、船机电站等传统市场配套的基础上,上柴股份快速推进了车用市场内燃机的研发和配套业务发展。据最近三年年报显示,上柴股份销量从2016年度6万台增长到2018年度10.28万台,营业收入与净利润也呈同步增长。

随着近些年来新能源汽车发展势头迅猛,传统的燃油乘用车市场开始面临着持续挑战。有行业分析人士为此指出,从长远来看,传统的内燃机产品市场将受到纯电动、氢燃料电池等新能源动力装备带来的不断影响,有序地转型发展或是内燃机制造商必由之路。在加大研发投入而深耕原有的主业基础上,上柴股份未雨绸缪,通过与大股东以及业内生态链企业的资本化联姻,以设立产业基金的方式,携手共同聚焦产业发展新方向,共同谋划产业发展新路径。

上柴股份总经理徐秋华指出,本次参与投资设立产业基金将有助于公司借助专业投资机构的资源,提高对外投资标的运作的专业性,探索公司外延式发展的步伐。他强调,这一符合公司未来的战略发展之举,将有利于借助资本市场发掘优质投资标的,优化公司业务结构,进而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杨伟中)

上柴股份 投资基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0 铂力特 688333 33
  • 07-10 中微公司 688012 29.01
  • 07-10 福光股份 688010 25.22
  • 07-10 乐鑫科技 688018 62.6
  • 07-10 新光光电 688011 38.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