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轮回:茅台离千元只差3毛钱 现在能否满仓中石油?

十年轮回:茅台离千元只差3毛钱 现在能否满仓中石油?
2019年06月24日 23:05 每日经济新闻

  茅台“飞天”,离千元只差3毛钱!十年轮回,现在能否满仓中石油?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近期贵州茅台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6月24日,贵州茅台不断创出新高,盘中即将突破千元,但股价最高摸至999.69元时冲高乏力,最终以987.10元报收。

  而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白酒板块集体大涨。Wind最新数据显示,截至6月21日,白酒板块19只个股的总市值已达2.26万亿元。

  白酒股表现为何如此亮眼?未来白酒板块还能否延续涨势呢?那么股价千元的茅台究竟贵不贵?是否值得继续持有?除此之外,市场中还有哪些热点值得挖掘?目前一些公司在陆续披露半年报业绩预告,目前应该采用什么样的交易策略呢?

A股首只千元股差点诞生

近期贵州茅台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值得注意的是,在今日11点11分的时候,茅台股价盘中一度达到999.69元的高价,离千元只差0.31元。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茅台在3月28日公告,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736.39亿元,同比增长26.49%,净利润352.04亿元,同比增长30%,每股收益28.02元,公司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45.39元。

外资一向青睐消费股,而贵州茅台是不可多得的标的,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如此优异的业绩,高盛连续上调目标价至1016元。在3月20日,高盛将茅台目标价上调至885元,3月28日再上调至997元,3月29日又进一步上调至1016元,三次上调幅度分别为5%、13%、20%。1016元是出自高盛高华廖绪发团队,是目前所有分析师中喊出的最高目标价。除了高盛,摩根士丹利将茅台目标价由890元上调至990元,渠道和零售需求强劲,经销商开始预计2020年开启提价,对茅台评级为增持。

随着贵州茅台股价与业绩的双双增长,除此之外,还有国内诸多券商也在唱多茅台,不断有券商机构调高茅台的目标价,不少券商机构给予“买入”或者“强烈推荐”评级。其中国泰君安研报认为,换个角度看直营,集团公司成立直营公司有助于集团业务协同发展,做强集团实力,集团可在行业下行期时稳定采购股份公司的产品,提升公司应对行业周期波动的能力。消费升级持续、行业马太效应显现,茅台站位行业发展制高点,量价提升逻辑兼备,业绩周期性波动减弱,有望获得龙头估值溢价。维持目标价1120元,增持评级。

境外资金青睐龙头白酒股

  梳理热门白酒股背后的重要股东,境外资金的身影早已十分常见。

贵州茅台股价高企背后,外资和北向资金推动作用明显。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香港中央结算)和GIC PRIVATE LIMITED(新加坡政府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GIC)早已位列公司前十大股东。其中,香港中央结算于2014年首次持有贵州茅台股票,截至今年3月末,其持股1.21亿股,持股比例已升至9.62%,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GIC亦于2014年首次大额买入贵州茅台,截至今年3月末持股404.32万股,持股比例为0.32%,位列第八大股东。

除了大额持股贵州茅台外,香港中央结算还是五粮液(000858,SZ)、洋河股份(002304,SZ)、泸州老窖(000568,SZ)等的重要股东,且近年来持股比例不断增加。截至2019年3月末,香港中央结算对五粮液的持股比例已逼近10%,对洋河股份和泸州老窖的持股比例分别为7.44%和3.69%。

不过,A股白酒板块内部的分化也较为明显。今年来截至6月21日,白酒板块整体涨幅超过60%,明显跑赢大盘平均水平,但各大白酒上市公司股价表现差异很大。一方面,五粮液、古井贡酒股价翻倍,泸州老窖、今世缘山西汾酒口子窖顺鑫农业涨幅超过70%,另一方面,迎驾贡酒(603198,SH)、金徽酒(603919,SH)、青青稞酒(002646,SZ)等白酒股涨幅都仅在30%左右。

  “白酒股上涨与业绩支撑有关。”一位私募人士对记者称,从去年年度和今年一季度的数据来看,贵州茅台、五粮液等一线白酒上市公司业绩都超过市场预期。另外,北上资金持续增持龙头白酒股,也推动了板块估值上升。

华创证券食品饮料首席分析师方振则认为,今年来部分白酒股大涨也有去年第四季度“跌过头”的因素。“去年第四季度,机构担忧经济形势会对白酒消费产生不利影响,加之整个资本市场下跌,当时白酒板块的估值曾一度快速回落。”他分析道,“白酒上市公司2018年年报和今年一季报出炉后,大家发现此前的担心过头了,于是白酒板块的估值得以迅速修复。”

  事实上,方振所说的白酒股估值修复行情有一定道理。今年来,白酒板块整体市盈率由年初的20.51倍提升至目前的约29.6倍,增长了44.32%。这意味着,白酒板块绝大多数涨幅均是由估值提升引起。

贵州茅台千元到底贵不贵?

6月24日,茅台股价以978.3元\/股开盘,在上午盘中曾一度创出999.69元的历史新高,茅台股价的一举一动都是投资者关注的焦点,但是仅按最低一手(100股)的价格计算就需要10万元,引得股民纷纷惊呼“太贵了,买不起”。

厚石天成总经理侯延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于一名短线投资者来说,1000元的贵州茅台肯定是很贵了,短线交易者更喜欢几块钱的股票。对于一名价值投资者,对于一名想搂着股票睡觉的长期投资者,茅台不贵。当然不同意见者会以30多倍PE及各种指标来说事,他们说的我都同意。但是我更想从常识的角度思考。我们来做个思考试验:如果我问你,100年后,当你我都不在人世的时候,哪家公司还会在,而且还会是市场的龙头?你可以说阿里巴巴、中国平安格力电器,都有道理,但我觉得确定性更大的是贵州茅台。

  从常识的角度看,中国人一千年前就喝白酒,那一千年后会不会喝?肯定还会喝。这一千年来都是少数中国人在喝,未来随着中国的强大,文化的输出,外国人会不会像我们喝红酒、白兰地、啤酒一样喜欢上中国白酒?我想这也是大概率事件。所以从这个角度出发,从长期持有出发,茅台一点都不贵。当然,短期的波动肯定是在所难免的事情。从价值投资者的角度,任何行业的龙头都值得长期持有。

上海雷根投资李金龙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价值投资更多的表现是市净率上,比如巴菲特的公司,BRK_A一股股价30万美元,市净率8.3倍。另外茅台1000元一股有点偏贵,导致投资者的受众群体会变少。是否继续持有,还是需要看估值而不是单单看股价的高低。

  广东西域投资研究总监李苏霖却有另外一番解读,他告诉记者,是否千元股与价值投资没太大联系,价值投资理念注重企业长期的业绩增长,而不是短期股价波动。千元股贵不贵主要看上市公司估值水平,不应只看股价高低,茅台的估值水平不便宜但还属合理区间,主要是其品牌价值稀缺,产品还处于供不应求及价格上涨的趋势中,只要这个基本面不发生根本变化,其投资价值就不会改变。

  3000点该冲锋还是等待?

  除了白酒板块表现抢眼外,今日创业板的小市值股、以及种业股也表现不错。

  今日有30多只创业板个股涨停,其中绝大多数是小市值股,如天翔环境(维权)(维权)、东华测试梅安森华虹计通等。

在种业板块中,万向德农登海种业涨停。

从目前的大市来看,沪指受制于5月6日的缺口压力。从近日的一些专业人士观点来看,有的认为中期买点到了,而有的专业人士则不这么乐观,认为需要走一步看一步,毕竟月底有G20峰会等,待消息面明朗后再做打算。

海通证券荀玉根认为,最近一周市场放量上涨,上证综指在6月21日最高涨至3010点,投资者情绪普遍好转。部分乐观观点认为调整已经结束,A 股进入新一轮创新高的上涨。我们认为目前进入牛市第二阶段上涨的条件仍不充分,这波上涨暂时定性为上证综指3288点以来调整过程中的反抽。最近一周市场放量上涨,其实反弹已经开始一段时间了。从近期低点来看,上证综指在6月10日跌至2822点后开始反弹,中小板指、创业板指也是,而上证50、沪深300已经于5月27日开始反弹。这轮反弹整体上源于国内外多个积极因素的共振。美联储降息预期升温、国内稳增长等相关政策密集出台共同推动了这轮反弹。

值得注意的是,今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的文章《@党员干部:“股事”有风险,这些红线莫触犯》显示,证券市场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将其合法财产以合法的方式投资于证券市场,是对国家建设的支持。党员干部可以从事正当的证券交易活动,但是不能违反有关规定。《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及《关于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个人证券投资行为若干规定》等为党员干部证券投资行为划出了红线,广大党员干部切记不要有以下行为:收送有价证券、股权;违规拥有非上市公司股份;违规在国外投资入股;内幕交易或者泄露内幕信息;公款或者违规借用资金炒股;隐瞒个人持股情况;特定人群买卖股票。

有分析人士认为,上述消息估计对A股市场有一定积极意义。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来看,近日以来出现了下滑。见下图:

这表明目前的流动性还不紧张。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已有一些公司在开始披露半年度的业绩预告,每当业绩预告披露时期,就会出现业绩地雷。专业人士认为,在目前市场处在强阻力面前,不妨耐心等待业绩预告披露。

对于市场机会方面,有券商看好石油化工、网络安全方面的板块。

川财证券认为,2018年通过霍尔木兹海峡运到亚洲的原油和凝析油占到76%,其中出口到中国的约占该海峡运输总量的 17%,约占中国进口量的三分之一。因伊朗多次威胁要阻碍霍尔木兹海峡的运输,且伊朗和美国之间的紧张局势将影响到亚洲的能源进口安全,势必激发国内油气开采投资,给予油服板块投资机会,关注杰瑞股份(002353,收盘价22.89元)、石化油服(600871,收盘价2.59元)等。

国盛证券认为,美国部署先进网络武器,多次发动网络攻击。《人民日报》于6月14日发表文章《加紧备战 美国欲将全球拖入网络战争》,称作为网络战的始作俑者,美国正在通过积极网络备战,加速将全球拖入一场不会存在赢家的网络战争。中国在2017年颁布《网络安全法》后,将网络安全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必然将加大网络防御技术与装备等方面的投入。我们看好两条投资主线。1)网络安全已成为国家战略,网络防御与装备投入有望再加大,推荐启明星辰(002439,收盘价26.93元)等。2)安可产业化势在必行,推荐核心技术标的:中国长城(000066,收盘价9.68元)、太极股份(002368,收盘价31.52元)等。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茅台 中石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24.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