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的“中国冰箱出口冠军”奥马电器梦碎互金平台

曾经的“中国冰箱出口冠军”奥马电器梦碎互金平台
2019年06月18日 13:0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深蓝财经

  今日,奥马电器(002668)股价再度开盘跌停,这已经是奥马电器连续第三个跌停。

  6月13日晚间,奥马电器发布公告,承认公司逾期债务合计2.72亿元。然而,就在4月25日,奥马电器还发布公告称,将13亿元闲置资金用于理财,5月17日还收到了9.7亿元纾困资金。

  一时间,有13亿闲钱理财、还持有近10亿纾困基金,却“不还钱”,将奥马电器推上了风口浪尖。

  6月16日,奥马电器发布澄清公告,称此前公告中提及的“人民币13亿元”为股东大会批准公司2019年度可以进行闲置资金管理的最高授权额度,非公司已经使用人民币13亿元购买理财产品。此外,公告显示,截至2019年5月31日,奥马电器已偿还债务合计24.97亿元,其中,本金23.33亿元、利息1.64亿元。

  公告可以解释“有钱不还”问题,但不能掩盖的是,从3年前奥马电器跨界互联网金融到今天,债务违约、巨额亏损、曾经的“中国冰箱出口冠军”,已经因互金业务而疲惫不堪。

  斥资30亿布局互联网金融

  奥马电器曾是全国著名的电冰箱生产制造企业,创始人蔡拾贰。

  创业之前,蔡拾贰在科龙冰箱工作多年。直到2001年,科龙冰箱首次出现了拖欠供应商货款的现象,时任科龙副总裁兼容声冰箱总经理的蔡拾贰感到了紧张。同年10月,55岁的蔡拾贰带着他的十位干将集体出走,着手创办奥马电器。

  2008年,奥马电器成为国内冰箱出口冠军企业。2009年,整个冰箱行业出口下降了17%,奥马电器却逆势增长了70%,蝉联中国冰箱出口单项冠军。

  当“老将”蔡拾贰在家电领域披荆斩棘,一名叫赵国栋的“小将”则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开启了自己的追风之旅。

  1999年,20岁的赵国栋仍在北京一所大学就读,当时的赛博基金投资1000万成立赛博人才网,他被聘为该网站技术总监。两年后大学毕业,赵国栋离开赛博,加盟公安部行业信息网任技术总监。

  2003年,SARS事件使人们有了更多在网上活动的时间,电子商务的交易量随之剧,也让赵国栋看到了创业的机会。他下海创建了网银在线,是国内最早的电子支付机构之一。

  当时的电子支付还是新兴领域,赵国栋展现出了自己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精准的判断力,俨然成为了一名“迎风而起”的成功人士。

  2004年12月,网银在线在业内率先推出了“7×24小时”全天候客服。到2006年,网银在线的签约商户超过8000家,给网银在线带来了每个月近6000万的交易量。

  2012年,京东收购网银在线,赵国栋成为一名职业经理人,任职京东副总裁,负责京东的金融板块,推出了京东白条等业务。

  同样在2012年,奥马电器在深交所上市。但上市后,市场反应平平,股价常年在20元左右徘徊。

  2015年,赵国栋从京东辞职,再次创业。同年,他拿下了奥马电器。

  赵国栋离开京东2个月后,创立钱包金服集团,迅速获得1000万美金的A轮融资。2015年5月,钱包金服收购互联网金融公司中融金。10月28日,赵国栋入主奥马电器,受让了奥马电器20.38%股权。

  但赵国栋的目的并不在于电器,他的目光仍然在金融领域。仅一个月后,赵国栋就推动奥马电器以6.12亿元现金收购中融金51%股权。

  很快,跨界互联网金融就让奥马电器尝到了甜头。

  2015年11月底,重组完成的奥马电器一扫之前股价低迷的态势,连续8个涨停,股价攀升到128元的历史最高点。

  随着蔡拾贰的隐退,与赵国栋的入主,金融科技与冰箱制造销售共同成为奥马电器的主营业务。

  2017年4月,奥马电器又支付7.84亿元现金收购了中融金剩下的49%股权。

  除了收购中融金,奥马电器还通过投资设立、参与增资等途径,相继拥有宁夏小贷、钱包好车、广投资管、钱包易行、钱包保险经纪、网金创新等一大堆互金公司,并拥有地方资产管理牌照、互联网小贷牌照,商业保理牌照、融资租赁牌照等。此外,奥马电器还入股长治银行、石嘴山银行。

  长江商报报道称,经过粗略统计,上述互金业务布局,奥马电器投入的资金至少达到30亿元。

  发力互金的前两年,虽然冰箱板块营收占比依然超过80%,但互金板块的毛利率却高出很多。年报显示,2016年中融金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96亿元,同比增长150.13%,净利润1.6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7329万元。

  2017年,中融金合并报表范围实现营业收入5.4亿元元,净利润2.6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2.61亿元。且与家电板块21%的毛利率相比,金融板块动辄80%、90%的毛利率着实抢眼。

  “追风少年”赵国栋梦碎2018?

  2018年,对于奥马电器来说,绝对是关键的一年。

  2018年,区块链爆发,互联网金融领域的“追风少年”赵国栋,再一次冲在了众多上市公司老板的前头。

  当时,加密数字货币交易所Fcoin提出:以实体企业为支撑,为其在币市融资,称为“币改”。之后,QOS面市。QOS官方介绍,QOS是通过打造基于公链与联盟链混合的底层操作系统、统一身份认证体系、自激励的双层代币协议、超级节点+交易挖矿的双层挖矿机制、分布式文件系统、联通开发者和用户的互动社区。

  QOS《白皮书》还指出,QOS项目合作方包括卡惠(平潭)科技有限公司、福州钱包好车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数字钱包(北京)科技有限公司、长治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其中,卡惠、钱包好车均为奥马电器旗下公司,赵国栋还担任了QOS的顾问,因此奥马电器一度被称为“币改第一股”。

  然而,QOS币在2018年8月4日正式登陆Fcoin后,仅10天就大幅暴跌近八成。

  面对投资者的咨询和质疑,奥马电器立即与QOS划清了界限。2018年8月14日,奥马电器公告,公司没有参与QOS项目,公司与QOS没有业务合作。公告称,经了解,QOS项目系由注册在新加坡的QOS基金会发起的项目。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赵国栋目前担任QOS项目顾问,系其个人行为,与公司无关。

  随即,奥马电器旗下的全资子公司钱包网金(平潭)科技有限公司,运营及管理的P2P平台“钱包金融”曝出挤兑危机,部分理财人到期产品无法按时兑付。

  2018年8月17日,奥马电器发布公告:为解决全资孙公司旗下P2P平台钱包金融的兑付问题,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董事长赵国栋拟转让奥马电器5%以上股份。此次股权转让或导致奥马电器控制权发生变更。

  10月16日,奥马电器发布两则公告表示,奥马电器及多家子公司收到相应的应诉通知,并受此影响,公司及子公司部分相关银行账户被冻结。根据公告,共计冻结奥马电器以及旗下钱包金服、钱包智能三家公司在中国银行中信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等银行开通的7个账户,涉及资金3.4亿元。

  “冻结”,在接下来的一个多月里,成为了奥马电器公告中的高频词汇,随着P2P平台“爆雷”,各类债务危机被接连引发。截至12月13日,公司及子公司被冻结的银行账户共计26个,被冻结金额共计6.9亿元。公司所持奥马冰箱、中融金、广西广投、长治银行的股权也被冻结或轮候冻结。

  而奥马电器的高管们似乎早已预料到公司存在的风险,2018年8月开始,奥马电器原董秘、副总经理何石琼,原财务总监、副总经理杨锐志、原副董事长、副总经理李迎晨等多位高管相继提出辞职。2019年,接替何石琼担任董秘、副总经理的宁芳琦业递交了辞呈。

  2019年1月29日,奥马电器发布2018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将预计2018年至少盈利3.05亿元,修改为亏损12.4亿元至15.8亿元。与此同时,退居幕后已久的蔡拾贰“掐点”减持了709.8万股。深交所还为此下发了关注函,询问是否存在内幕交易。

  成也互金,败也互金。

  受P2P平台爆雷影响,2018年12月17日,奥马电器股价创52周新低,最低报4.9元。发布业绩修正公告后,股价最低值更是降至3.19元。

  2018年年报数据也显示,尽管奥马电器的冰箱业务稳步发展,实现营收68.4亿元;归母净利润达3.53亿元。但由于公司金融板块计提坏账、负债等问题,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9.03亿元,同比下降598.71%。

  奥马电器2008年至2017的10年间的净利润总和为19.13亿,2018年总亏损为19亿,10年利润,一朝散尽!

  2019年一季度,奥马电器实现盈利,但现金流状况却极度承压。2019年一季报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129.4万元,同比增长4.05%,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24.48亿元,较上年末减少31.76%;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5.96亿元,较上年末的3.2亿元,由盈转亏。

  2019年1月17日,危机中的奥马电器试图摆脱P2P网贷属性,发公告称钱包金融并非网贷平台,主要业务系向合作网贷平台提供信息导流服务。而对于经“钱包金融”平台导流的网络借贷产品,产品借款人是法定的付款义务人,“钱包金融”平台并不对逾期的网络借贷项目承担刚性兑付担保责任。这一说法引发广泛质疑。

  5月11日,奥马电器不得不放弃了消费金融,公告称公司已不具备继续推进消金公司的申报条件,终止设立消费金融公司。该计划启动于2017年11月中旬,注册资本为3亿元。

  债务危机未解,又出“砍头息”投诉

  互金之路该怎么走

  如今,P2P平台爆雷事件已经逐渐平息,但奥马电器互金板块面临的问题却依然严峻。

  其中,债务危机首当其冲。

  2018年年报显示,截至年底,奥马电器短期借款21.57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9.67亿元、长期借款1.56亿元,合计为32.80亿元,其中一年内需要偿还的借款为31.24亿元。同期,货币资金虽然有22.89亿元,但有高达16.33亿元货币资金受限,公司能动用资金的只有6.57亿元。

  2019年6月13日晚的公告指出,2.72亿元的逾期债务,共涉及5名债权人,借款类型均是短期借款。公告还表示,因债务逾期,公司可能会面临需支付相关违约金、滞纳金和罚息等情况,进而导致公司财务费用增加;债务逾期事项会导致公司融资能力下降,加剧公司的资金紧张状况,可能对部分业务造成不利影响。

  此外,奥马电器旗下的金融平台“钱包生活”还涉及被银保监列为监管重点的“砍头息”问题。

  工商资料显示,钱包生活全称为钱包生活(平潭)科技有限公司,由钱包生活科技有限公司全资所有,赵国栋为其法人代表。

  钱包生活在其官网自称为:“奥马电器旗下互联网消费科技服务平台”,目前包含三大业务:

  钱包生活APP,消费者对入驻商户可优惠买单;

  钱包iPOS,为商户提供POS机服务;

  钱包招财贷,为优质商家提供信用贷款服务。

  然而,在支付业务方面,钱包生活以及奥马电器均未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

  在贷款的服务方面,有多位消费者通过“聚投诉”平台投诉招财贷,质疑其收取的“综合息费”是砍头息,以一则投诉中借款5万元为例,扣除综合息费6744.25元后,仅到账44322元。

  2019年1月,南昌广播电视台《新闻说报》,也报道了钱包生活高息放贷一事。

  报道称,李先生是一家餐馆的经营者,经“钱包生活”销售推荐后办理了POS机,并多次通过POS办理小额贷款。在最近一次的贷款中,李先生贷款14万,12个月等额本息归还,到手只有123200,其余的16800元显示为“保险”,但在贷款后显示为“综合息费”。按照14万的本金还款,他所支付的利息达到了41296元,超过最高法支持的24%综合年化利率。

  不仅如此,5月8日,另一家与奥马电器相关的互金企业——百联优力(北京)投资有限公司,还被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朝阳分局列入了经营异常名录。

  百联优力2002年在北京成立,注册资本1亿元,实缴1亿元,2013年1月6日获得全国范围内的互联网支付业务许可证,并于去年1月获批续展至2023年。百联优力目前通过“百利宝”开展支付业务,主要包括网关支付、快捷支付和代收付。

  2018年11月,百联优力全资控股了西藏钱包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赵国栋在钱包创投担任执行董事,并在百联优力入股前担任股东。

  尽管已经伤痕累累,奥马电器依然没有放弃互金业务。

  2018年年报中称:“未来,在金融科技领域,公司仍将坚持以“场景+科技+新金融”发展战略,构建及深入场景批量获取客户以大幅降低获客成本,另一方面以场景获取及积累数据,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手段来提升风控水平,提高服务效率,协助将传统金融服务普及到中小微企业及个人,助力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

  重压之下,奥马电器的互金之路,将走向何方?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奥马电器 互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2.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