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券商零佣金时代来临 经纪业务未来怎么赚钱?

美国券商零佣金时代来临 经纪业务未来怎么赚钱?
2019年10月03日 13:59 上海证券报

  美国最大在线券商嘉信理财宣布,10月7日开始,将把美国股票、ETF和期权的在线交易佣金从4.95美元降至零。

  此前,摩根大通、盈透证券等多家证券机构已不同程度加入零佣金的行列,零佣金逐渐成为美国券商行业的趋势。

  在国内,交易佣金也在不断降低。对于普通投资者,佣金已经从千8、千3变成了万3、甚至万2,十年间下降了近90%。

  美国最大在线券商取消交易佣金

  美国最大在线券商嘉信理财宣布,从10月7日开始,将把美国股票、ETF和期权的在线交易佣金从单笔4.95美元降至零,预计此举将使其季度营收减少3%至4%。

  嘉信理财首席财务官彼得·克劳福德表示,这些佣金提供了大约9000万至1亿美元的季度收入。然而,每笔收入交易的佣金数年来一直在减少。该公司希望新资产能够弥补费用收入的损失。

  嘉信理财官网

  受此消息影响,嘉信理财股价周二大跌近9.73%,其竞争对手德美利证券股价暴跌25.76%,创20年来最大单日跌幅。亿创理财股价暴跌16.43%,创10年来最大单日跌幅。

  公开资料显示,嘉信理财成立于1971年,是一家专为客户提供低价服务的老牌折扣券商,也是美国最大的在线券商,目前公司市值达547亿美元,拥有大约1200万个活跃经纪账户。

  零佣金成为行业趋势

  把交易佣金降至零嘉信理财并非首例,美国投资经纪公司罗宾侠(Robin hood)于2015年采用零佣金交易模式,开创了免佣金交易的先河。

  2018年8月,摩根大通宣布推出一款免费的投资App,用户将可在第一年内免费进行100次股票或ETF交易。8月23日, 第一证券宣布全面免除交易佣金,包含股票、ETF、期权。

  今年9月27日,盈透证券向免佣金交易迈出了同样的一步,推出一款免佣金交易程序,允许用户投资美股和交易所基金,无需支付佣金和市场数据费。

  美国市场上如火如荼的零佣金大战虽然还没有烧到国内,但是券商交易佣金已然越来越低。

  目前市场上,券商的佣金普遍在万2到万3之间,十年之间下降了近90%。据瑞银证券统计,今年上半年,国内券商行业佣金率为万分之3.07,相比2018年全年下降0.9%。

  有券商人士指出,外资控股券商摩根大通证券进入中国市场,未来若将此投资软件及佣金定价政策引入国内,或将会引发交易佣金的进一步激烈竞争。

  不过,有券商人士表示,和美国不同,从目前的国内券商的收入占比来看,传统通道型经纪业务仍然是券商的主要收入来源,实行零佣金还需要一个比较漫长的“阵痛期”。

  零售经纪转型靠什么赚钱?

  交易佣金的下降,最大的问题就是券商要靠什么赚钱?

  据了解,交易佣金仅占美国券商业务收入的三分之一左右。相对而言,各项业务中,融资融券业务占比较大,相对而言美股投资者参与融资融券门槛较低,业务较为普及,是美国券商的主要收入来源。

  对此,一位国内营业部老总表示,券商的融资融券以及股票质押两项创新业务带来的利息收入,在市场行情转暖后,确实是券商一个比较重要的利润增长点。

  除此之外,衍生品交易、投资顾问、财富增值管理、IPO等相关业务,也是收入的重要构成。从美国券商的经验来看,资产配置管理费和投资顾问服务费用的比重在总体收入中不断上升。摩根大通主要做的是高端财富管理,它的盈利模式不是靠交易佣金,而是靠资产配置的管理费。

  嘉信理财的主要收入则来源客户投资顾问费,截至2018年底,嘉信理财的客户资产规模为3.25万亿美元,其中投资顾问服务的规模为1.55万亿美元,占比近50%。

  根据2019年半年报显示,嘉信理财的投资顾问服务与2018年同期相比,增长了20%。

  目前国内券商普遍都在谋求转型,并集中在两个路径上:一是全面转型财富管理;二是发展金融科技。

  去年以来,一批券商进行了组织架构调整。中信证券中原证券设立“财富管理委员会”,银河证券、东方证券兴业证券等券商将经纪业务总部更名为“财富管理总部”。华泰证券将经纪业务职能并入网络金融部,推行“全面数字化”。

  如今金融科技已成为证券行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今年9月24日,中金联手腾讯公司打造金融科技子公司 ,引起了市场的热议。目前,山西证券国元证券财通证券等中小券商也纷纷与互联网巨头频繁进行业务合作,发力布局金融科技。

  有业内人士表示,券商的低佣金策略可复制性强,想要在未来几十年中保持强势,最关键的还在于能否紧跟客户需求,并不断寻求技术层面创新。

 

责任编辑:马婕

零佣金 券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