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资金违规入楼市 兴业银行、浦发银行合计被罚890万

因资金违规入楼市 兴业银行、浦发银行合计被罚890万
2019年10月10日 13:30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因资金违规入楼市等案由 兴业银行浦发银行合计被罚890万元

  来源:柒闻网

  10月10日,北京银保监局公布行政处罚信息显示,兴业银行北京分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北京分行合计被罚890万元。其中,兴业银行北京分行被处以600万元罚款,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北京分行被处以290万元罚款。

  处罚信息显示,兴业银行北京分行主要违法违规事实为违规向房地产开发企业提供融资、违规通过同业投资规避监管指标、违规修改理财协议文本、违规向企业权益性投资提供融资、违规向普通客户销售投向非上市公司股权的理财产品。

  北京银保监局根据《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责令兴业银行北京分行改正,并给予合计60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作出处罚决定的日期为2019年10月8日。

  另一则处罚信息显示,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北京分行主要违法违规事实有信贷资金转存定期存单并用于开立银行承兑汇票、违规办理委托贷款业务、资金监控不到位导致信贷资金违规用于投资及购房、个别贷款业务管理不到位、票据业务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同业投资违规通过信托通道发放土地储备贷款、理财资金违规用于借款人支付土地出让金、理财资金违规通过信托通道投向批准文件不全的建设项目。

  北京银保监局根据《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责令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北京分行改正,并给予29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作出处罚决定日期为2019年10月8日。

  值得关注的是,银保监会挂牌成立后开出的首批罚单之中,兴业银行被点名。据柒财经旗下柒闻网此前报道,早在2018年5月4日,银保监会公布了10张行政处罚单,也是银保监会4月8日挂牌成立后开出的首批罚单,其中,兴业银行独资设立的兴业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因未制定明确的服务收费标准并公示、办理融资租赁业务时搭售理财产品被罚款110万元。

  今年9月3日,央行北京营业管理部公布行政处罚信息显示,兴业银行北京分行因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与身份不明的客户进行交易或者为客户开立匿名账户、假名账户等违规行为合计被罚145.5万元,其2名相关责任人共被罚9.25万元。

  事实上,这也不是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今年所收第一张罚单。2019年8月12日,青海银保监局对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西宁开发区支行作出处罚决定,主要违规案由为未严格进行贷款用途审查及支付管理,导致脱离客户有效需求发放贷款,大额贷款资金长期滞留形成存款,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被罚款30万元。责任人祁理德被罚款5万元。

责任编辑:张译文

兴业银行 浦发银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14.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