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两家新设立外资控股券商获批 股权结构大曝光

首批两家新设立外资控股券商获批 股权结构大曝光
2019年03月29日 22:0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华尔街之狼”来了!首批两家新设立外资控股券商获批,股权结构大曝光!

  来源:中国基金报

  记者 王元也

  中国证券业对外开放在逐步提速,又有两家外资控股券商出炉。今日傍晚,证监会发布消息,核准设立摩根大通证券中国有限公司和野村东方国际证券有限公司。这意味着,目前已经有3家外资控股券商“现身”。

  不过,不同于瑞银通过增资获取控股地位,此次获批的两家合资券商,均是新设立的。此前,有业内人士表示,外资控股券商进入中国市场后,将探索投行以外的经纪、财富管理等业务,而野村控股也在今日晚间表达了这一想法。该公司表示,新的合资公司在成立初期将以财富管理为主营业务,之后将逐渐建立金融产品销售渠道,以及拓展机构及其他业务,并最终发展成为一家综合性证券公司。

  证监会核准设立两家外资控股券商

  3月29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表示,证监会近日核准设立摩根大通证券中国有限公司和野村东方国际证券有限公司。

  证监会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坚定落实金融业开放总体部署,扎实做好对外开放,继续依法合规,高效做好外资证券公司的设立审核工作。

  巧合的是,在这之前的一个小时,摩根大通全球银行副主席李一在博鳌亚洲论坛“证券市场:风雨后的彩虹”分论坛上,谈及“摩根大通在中国是不是也有合资的证券公司?”时表示,摩根大通积极响应政策,正在申请且是第一排申请的机构之一。

  两家合资券商均是新设

  去年5月就已提交申请

  事实上,自2018年4月28日证监会公布《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允许外资持股比例最高可达51%后,野村控股株式会社随即在5月8日向中国证监会提交了设立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的申请材料,野村控股株式会社拟持股51%。与此同时,5月10日摩根大通也向中国证监会提交了设立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的申请材料。

  去年9月28日,野村证券上述申请获得证监会一次书面反馈;同年10月12日,证监会最新下发的《证券、基金经营机构行政许可申请受理及审核情况公示》显示,摩根大通证券(中国)有限公司的设立申请已于当日获得证监会受理,最新一次的书面反馈为2018年11月13日。

  另一方面,2018年11月底,证监会依法核准UBS AG增持瑞银证券的股比至51%,核准瑞银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变更实际控制人,这使瑞银证券成为首家外资控股证券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不同于瑞银通过增资获取控股地位,此次获批的两家合资券商,均是新设立的。

  两家公司最新回应来了

  野村表示合资公司初期将以财富管理为主营业务

  来了解下这两家合资券商。公开资料显示,摩根大通是一家跨国金融服务机构,公司2018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报告期内摩根大通实现营收268亿美元,净利润66亿美元。

  从股权上来看,摩根大通证券中国有限公司股东包括:J.P. Morgan International Finance Limited(出资比例51%),上海外高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出资比例20%),深圳市迈兰德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出资比例14.3%),新疆中卫股权投资有限合伙企业、上海宾阖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北京朗信投资有限公司均出资比例4.9%。

  实际上,早在2011年,摩根大通就曾与第一创业合资成立中外合资券商一创摩根,其中摩根大通持股33.3%,第一创业持66.7%。但由于业务牌照单一、外商缺少话语权等中外合资券商普遍面临的问题,摩根大通最终在2017年放弃一创摩根,将持有的全部股权转让给第一创业。

  对于摩根大通证券(中国)有限公司的核准设立,其控股方摩根大通方面表示,这一控股证券公司的建立将有助于摩根大通进一步加强其中国在岸业务能力,更好地为中国以及全球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和解决方案。

  再来看野村东方国际证券有限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该公司注册地为上海,注册资本为人民币20亿元。从股权关系来看,其由野村控股株式会社出资10.2亿元,占比51%;东方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出资4.98亿元,占比24.9%;上海黄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出资4.82亿元,占比24.1%。

  野村控股今日晚间表示,将在相关部门办理所需手续后,推进成立合资证券公司的各项筹备工作,据了解,新的合资公司在成立初期将以财富管理为主营业务,之后将逐渐建立金融产品销售渠道,以及拓展机构及其他业务,并最终发展成为一家综合性证券公司。

  野村控股首席执行官永井浩二对媒体公开表示:“这是我们拓展中国业务的重要一步。我们希望通过在中国扩大公司规模来支持中国与日本的经济发展,同时稳步巩固野村作为深植于亚洲的全球性金融服务机构的地位。”

  星展银行拟申请设立外资参股券商

  在监管放开外资股权的限制后,“财大气粗”的外资银行有意通过合资牌照实现在华的业务扩张。今日晚间,证监会官网披露,星展银行拟申请设立外资参股券商,目前已经接收材料。

  去年6月26日,星展中国首席执行官葛甘牛就曾表示,星展集团有计划在中国投资设立合资证券公司,正在和潜在的中方合作方洽谈中,将尽快推进向监管的申报工作。如此看来,合作伙伴已经选定。

  除了星展银行,去年5月,法兴银行相关负责人也透露,公司也有设立合资证券公司的计划,意欲出资10亿元,控股51%,新券商总部将设立在上海,目前正在接洽合作伙伴。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海营

券商 摩根大通 合资券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