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字火腿跨界“算力”:刚募10.5亿就对外投资4亿元 产能利用率低销售下滑仍大幅扩产能

金字火腿跨界“算力”:刚募10.5亿就对外投资4亿元 产能利用率低销售下滑仍大幅扩产能
2023年12月18日 18:25 新浪证券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出品: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浪头饮食/ 郝显

  近日,金字火腿(维权)发布公告,宣布4.01亿元投资一家算力公司。而公司在今年8月份刚刚完成一笔10.5亿元的定增,融资完成前公司账面现金仅5.27亿元。在本身资金并不宽裕的情况下,跨界大手笔投资到底合不合理呢?

  近年来,金字火腿陷入了营收持续下滑,毛利率持续降低的循环。公司的产品与生猪价格存在正相关性,近年来受猪肉价格低迷影响,盈利能力持续下滑。而更需要注意的是,公司的主营业务今年前三季出现大幅下滑。在几项主业中,金字火腿选择押注特色肉制品业务,募资大幅扩产能。特色肉制品在2022年疫情影响下出现爆发式增长后产能利用率才勉强达到65%,今年该业务则出现断崖式下滑。这种情况下,扩产能是福是祸呢?

  金字火腿刚完成10.5亿融资 4亿投资算力公司

  12月11日晚间,金字火腿发布对外投资公告,称董事会审议通过议案,同意公司与银盾云公司、共青城笠恒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共青城银盾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李笠、张娴签署协议,投资于浙江银盾云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盾云公司”)。

  其中金字火腿拟以自有资金4.01亿元认购银盾云公司新增注册资本7000 万元,出资占比为 12.28%。

  银盾云公司成立于2021年9月,是一家云计算领域服务提供商,面向科技和产业应用,提供集GPU服务器租赁、算力调度交易、资源共享、生态服务为一体的算力服务。公告称该公司拥有千张 GPU 芯片,形成了大规模的算力集群解决方案布局。

  银盾云公司实控人、现有股东承诺,2024年到2026年,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亿元、2亿元、4亿元。

  事实上,银盾云公司的最终目的是上市,协议约定如公司(银盾云公司)于2025年12月31 日前递交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申请文件,则本协议中关于业绩承诺、估值调整、回购权等特殊权利条款自动终止。

  AI赛道的爆火,使得国内算力产生缺口。业内认为,算力租赁是中短期内解决算力缺口的重要途径。这一市场需求也吸引了众多上市公司,目前布局AI算力的上市公司可以分为四类:IaaS云服务厂商、传统IDC服务厂商、向上游扩张的AI算力用户、跨界布局第二增长曲线的公司。金字火腿无疑属于第四类。

  算力租赁市场空间有多大呢?根据华泰证券测算,2026年国内算力租赁市场潜在收入空间约超过2000亿。但是这一市场也存在门槛,包括资金储备、订单获取能力,以及运维服务能力。未来还可能面临下游需求不足、行业竞争加剧、芯片价格上涨等因素的影响。

  根据公告披露,截至2023年7月,银盾云公司总资产仅为5.13亿元。2022年银盾云公司营收及净利润分别为1433.94万元、232.74万元,2023年前7个月营收仅为266.41万元,净利润则为-1305.04万元。

  在这种情况下,公司能否实现既定的业绩目标,能否成功IPO都带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事实上,金字火腿本身资金也并不宽裕。截至今年6同月份,公司账面货币资金仅为5.27亿元。8月中旬,公司刚刚完成非公开发行,募资10.5亿元,用于“年产 5 万吨肉制品数字智能产业基地建设项目”和“金字冷冻食品城有限公司数字智能化立体冷库项目”。

  在刚刚完成10.5亿元融资后,就大手笔对外投资4.01亿元,金字火腿究竟缺不缺钱呢?本次投资资金与募集资金有关吗?在账面货币资金仅5.27亿元的情况下,对外投资后公司的运营资金有保障吗?这都是需要公司进一步澄清的问题。

  11月8日,沪深交易所刚刚发布优化再融资的具体措施,其中提到财务性投资比例较高的上市公司不得再融资。意在引导上市公司专注主业,避免盲目多元化投资。还提到上市公司再融资募集资金项目须与现有主业紧密相关,实施后与原有业务须具有明显的协同性。

  盈利能力持续下滑 产能利用率低至65%仍大幅扩产能

  从2021年到20232年,金字火腿经历了业绩持续下滑,营收分别下滑28.79%、12.12%。今年前三季,金字火腿营业收入同比下滑30.63%,净利润下滑了48.12%。从半年报来看,火腿和肉制品营收均在下滑。相比上年同期,前三季毛利率在进一步下滑,再加上销售费用率及管理费用率的大幅增加,导致净利润下滑幅度远超营业收入。

  从销量来看,2022年金字火腿火腿、特色肉制品、品牌肉销量相比2020年分别增长41.8%、70.09%、-81.3%。2020年火腿、特色肉、品牌肉分别占主营业务收入20%、17%、62%,贡献六成营收的品牌肉的持续下滑,是造成公司营收下滑的主因。

  金字火腿品牌肉业务主要为采购国外冷冻猪肉,根据客户需求进行定制化分割、定量包装,在国内渠道销售。

  2020年国内猪肉价格较高,金字火腿以较低的价格从国外进口,再以较高的价格出售,由于售价低于国内生鲜猪肉售价,因此短期内取得较快增长。进入 2021 年三季度后,国内猪肉价格暴跌,导致国外冻猪肉价格优势消失,2022年在生猪价格下跌的背景下,公司品牌肉业务受到打击,销售规模出现断崖式下降,同时因为前期采购价格高导致亏损,拉低了整体利润。

  从本质上来看,2020年以来爆发的品牌肉业务带有很强烈的周期属性,而且由于该业务毛利率较低,对利润贡献有限。公司核心业务仍是火腿及特色肉制品,但是这两项业务的增长也不稳定。

  2021年火腿业务营收增长36.88%,2022年随即下滑9.33%。特色肉制品业务2021年下滑16.24%,2022年增长79.59%。今年上半年火腿业务收入与上年同期持平,特色肉制品收入则大降71.69%。

  而且从2019年以来,火腿及特色肉制品业务毛利率都在持续下滑,火腿业务毛利率从2019年的40.71%下滑至2022年的30.31%,特色肉制品则从56.5%下降至31.83%。根本原因是,火腿和肉制品与生猪价格均具有相关性。

  2022年定增募集资金主要投入“年产5万吨肉制品数字智能产业基地建设项目”,目前金字火腿特色肉制品设计产能为3337吨,募投项目设计产能2万吨,是现有产能的近6倍。2022年特色肉制品销量为2184.76吨,产能利用率为65%,仍有大量产能闲置。而且2022年高增长的背景是疫情,今年上半年特色肉制品营收已经出现断崖式下滑,营收甚至低于2020年同期。金字火腿一般采用以销定产的经营模式,如果市场开拓跟不上,未来产能消化将成为很大的问题。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2-22 艾罗能源 688717 --
  • 12-20 达利凯普 301566 --
  • 12-19 辰奕智能 301578 48.94
  • 12-18 莱赛激光 871263 7.28
  • 12-18 鼎龙科技 603004 16.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