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园生物:溢价8倍买大股东资产 是利益输送还是挽救“颓势”?

花园生物:溢价8倍买大股东资产 是利益输送还是挽救“颓势”?
2021年11月05日 16:28 新浪财经

【抢红包】股民朋友请注意!双11大促必买清单!十大杀手锏产品,全年最低价,吐血价5折起!最高立省万元

  出品: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鹰眼预警/夏虫

  花园生物净利率超茅台 财务数据疑点重重

  近日,花园生物一则溢价8倍超10亿元收购大股东资产引起市场关注。

  根据公告显示,花园生物拟以现金方式收购大股东花园集团旗下的花园药业100%股权,资金来源来自上市公司自有资金或自筹资金。以2021年9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花园药业的100%股权在收益法下作价10.7亿元,在资产法下作价4.94亿元。最终双方协商,将收益法作为对价基础,溢价率高达826.30%。

  值得一提的是,该溢价关联收购公告后,花园生物盘面似乎表现较为消极。10月28日,花园生物大幅低开,全天地位波动,至下午收盘,跌幅达10.40%。

  10月31日,深交所就该关联交易下发关注函,并要求就收购标的近三年业绩及相关业绩承诺进行说明。值得一提的是,对于花园生物此次关联收购是否存在利益输送,是否损害中小股东利益,监管层也发出了灵魂拷问。

  对于是否构成利益输送或利益侵害,我们或需要站在利益相关方的压力或动机视角去深入分析。花园生物此次溢价关联收购,主要利益相关方为上市公司花海生物及大股东花海集团。

  在经典的舞弊三角分析框架里,其认为企业舞弊的产生是由压力(Pressure)、机会(Opportunity)和自我合理化(Rationalization)三要素组成,就像必须同时具备一定的热度、燃料、氧气这三要素才能燃烧一样,缺少了上述任何一项要素都不可能真正形成企业舞弊。

  回到花园生物关联溢价交易,上市公司与大股东此次关联交易是否有来自内部或外部的压力?如今是否又出现了内部或外部的机会?

  上市公司遭遇增长天花板 ?三季度业绩承压

  花园生物是全球最大的VD3生产企业,拥有羊毛脂-胆固醇-VD3的全产业链布局。公司产品包含羊毛脂胆固醇、VD3、25-羟基VD3等。公司是目前国内唯一规模化生产羊毛脂胆固醇的企业,且是全球独家拥有VD3 完整产业链的生产企业。

  从花园生物的收入结构看,其维生素D3及D3类似物营收占比维持在六七成左右,羊毛脂及其衍生品营收占比约三成左右。

  VD3产业链下游主要为饲料行业,根据博亚和讯统计,饲料占VD3下游应用的89%,其余应用为满足医药和食品饮料需求。

  根据信达证券的报告,2014年,全球饲料产量达到9.8亿吨,按照每吨饲料中维生素D3添加量为6g估算,全球饲料级维生素D3需求量约为5880吨。而2014-2018年,全球饲料产量增长率只有2%-3%,增长十分缓慢。

  根据博亚和讯估计,2020年中国VD3产量6250吨,出口4350吨,国内供应1900吨,国内需求约1400吨。

  据公开资料显示,全球VD3产能约14600吨/年(折50万IU),中国的产能约有13100吨/年,超过75%的产能位于中国。相关资料显示,维生素D3全球产能大于10000吨,但是需求只有7000-8000吨。

  以上一系列数据说明什么问题呢?两个比较关键的信号,第一,显然,行业呈现供大于需的状态;第二,行业存量需求似乎已见天花板。

  反观国内的花园生物为全球维生素D3行业龙头企业,具有3000吨/年维生素D3产能。在这样的行业供需格局下,作为行业龙头未来业绩可持续性的增长天花板是不是“肉眼可见”呢?

  与此同时,在我们进一步追踪D3价格发现,其市场价格十分波动,换言之,这种波动性对于以D3营收为主的花园生物的盈利稳定性构成挑战。

  事实上,花园生物自2019年业绩增长似乎已经乏力,尤其今年三季度业绩已经出现大幅下降。

  花园生物2021三季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4.56亿元,同比下降7.07%;归母净利润2.76亿元,同比上升22.07%;扣非净利润1.83亿元,同比下降6.0%;其中2021年第三季度,公司单季度主营收入1.06亿元,同比下降26.95%;单季度归母净利润4072.99万元,同比下降36.18%;单季度扣非净利润3867.41万元,同比下降31.56%。

  综上,我们看出上市公司花园生物存在明显的两层压力,一是盈利稳定性压力;二是在行业增长天花板下,业绩可持续性的增长压力。

  花园集团高质押背后:高资金需求及较高受限资产

  花园集团业务比较多元化,且业务单元相互协调性较弱。截止目前,花园集团主要经营产业为生物与医药、新能源与新材料、红木家具产业链、旅游文化与教育卫生及其他、新建材与建筑等五大板块。

  在盈利能力上,上市公司与花园集团呈现出天差地别。以净利率为例,上市公司净利率维持45%上下,而集团近维持在3%左右。这说明说,集团业务自身盈利能力并没有上市公司那么强。

  与此同时,花园集团还存在大额的投资项目。根据2020年11月11日的公开报道,花园集团(金华)生物医药科技园项目总投资超过百亿元。

  一边是集团较上市是较弱的盈利造血能力;另一边又存在较大的工程项目支出,这似乎说明花园集团对于资金需求较为旺盛。

  事实也是如此,我们通过受限资产得到了进一步验证,花园集团受限资产占比近三成。

  截至2021年3月末,花园集团受限资产总额81.94亿元,占当期总资产的29.79%,其中货币资金5.91亿元,存货1.73亿元,固定资产18.23亿元,无形资产2.11亿元,投资性房地产53.95亿元。值得一提的是,截止今年三季度末,花园集团有息债务超过81亿元。

  与此同时,大股东对于花园生物的质押比例近70%。

  如果随着上市公司主业增长乏力或出现其他不可预测的情况,质押股市值达到警戒线,就可能要求大股东补仓,直至平仓线下还未解决的,质权人则有权强行平仓,使股价进一步下跌。这种高质押诱发的平仓爆仓风险需要投资者随时关注。

  综上,我们也可以看出花园集团也存在两层压力,一是大股东资金需求压力;二是高质押平仓风险压力等。

  对于压力,可能是来自经营或财务上的困境以及对资本上急切需求等等。在上市公司与股东多重压力下,事情是否又会出现转机呢?这就不得不提此次高溢价收购的关联资产花园药业。

  大股东一箭双雕:短期增厚上市公司业绩提升估值 同时获得上市公司资金

  而就在大股东与上市公司面临多重压力下,花园药业的大幅提升的盈利能力似乎使得事情又出现一些转机。

  花园药业成立于2001年8月,注册资本6200万元,主营业务以化学制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主,拥有片剂、硬胶囊剂、茶剂、小容量注射剂等多种剂型的生产线,均通过了GMP认证。

  公告称,花园药业专注于心血管、神经系统等慢性疾病领域复方制剂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花园药业的主要产品有缬沙坦氨氯地平片(I)、左氧氟沙星片、多索茶碱注射液、硫辛酸注射液、草酸艾司西酞普兰片、阿奇霉素分散片和罗红霉素胶囊等36个品种。花园药业子公司润嘉医疗以眼科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主,目前已取得干眼综合治疗仪的批准证书。

  2020年以前,标的资产花园药业业绩还处于亏损阶段。2020年全年,其实现营业收入4471.22万元 ,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为亏损1.3亿元。

  然而,今年前三季度,花园药业出现大幅盈利,其实现的营业收入猛增至3.13亿元,净利润为盈利1.23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为1.13亿元,经营现金流净额为2.62亿元。

  对此,公告解释称,2020年亏损,主要是由于花园药业尚处于投入阶段,经营业绩尚未得到释放。随着2021年以来花园药业4个产品中选国家药品集中采购,经营业绩因此大幅增长。

  大股东资产收购左氧氟沙星片、多索茶碱注射液均进入第四批国家药品集中采购,首年

  (2021年5月-2022年4月)约定采购量5500多万片(支),含税收入可达2.67亿元。根据其公开预计2021年度其营业收入2.5亿元,利润8000万元,对照三季度业绩实际表现看可以说已经大超预期。

  大股东将这一块盈利资产装进上市公司体内,又将会产生什么效果呢?

  首先,从上市公司角度,将花园药业装进上市公司,上市公司业绩增长获得新增量,短期业绩增长压力将会明显缓解。

  其次,从大股东角度,将盈利的资产装进上市公司,大股东将大幅提升其资产价值。

  一般而言,上市公司资产将会获得一定的估值溢价,我们通过市值=估值*净利润的估值框架就可以看出。换言之,非上市盈利一块钱,放进上市公司体内,通过二级市场估值,将会获得几倍甚至几十倍的估值空间,目前花园生物动态市盈率19倍左右。因此,可以看出,将花园药业装进上市公司,对于股东资产价值提升将十分明显。

  与此同时,大股东高溢价将资产转给上市公司,一旦交易获得通过,其未来将会获得上市公司超过10亿元的现金使用权。

  一方面,大股东将关联资产装进上市公司增厚其业绩同时提升其资产价值;另一方面,通过资产转让获取了上市公司资金获得一定流动性支持。这次高溢价收购,大股东可谓“一箭双雕”。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此次关联交易目的,公司称,由于花园药业拥有完备的医药行业资质、经验丰富的经营管理团队、成熟的销售网络, 因此本次交易有助于公司在现有维生素 D3 产业链基础上高效、快速地向下游医药领域纵向延伸, 有利于拓宽公司的业务范围, 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 进一步巩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故意压低利于业绩完成还是业绩可持续性成长一般?

  花园生物净资产1.16亿元,相较10.7亿元的评估值,溢价9.54亿元,溢价率高达826.30%。如果不是同一控制下的收购,将会产生超过9亿元的商誉,而作为关联收购,相关溢价计入资本公积,不在商誉体现。

  对于高溢价,大股东也做出了相关业绩承诺。

  本次股权转让的业绩承诺期为2022年度、2023年度、2024年度,对应净利润不低于1亿元、1.1亿元及1.2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业绩承诺似乎明显过低,标的公司今年前三季度标的净利已经超过1亿元, 而2022年业绩承诺仅为1亿元。

  评估报告显示,其预测花园药业2021年10-12月、2022年、2023年、2024年、2025年、2026年及永续年度营业收入分别为1.28亿元、4.91亿元、4.98亿元、5.36亿元、5.73亿元、5.89亿元及5.98亿元;预测净利润分别为3071.58万元、9895.40万元、1.1亿元、1.19亿元、1.28亿元、1.3亿元及1.3亿元。

  从评估预测值也可以看出,其近年业绩增长性似乎一般。

  过低的业绩承诺与一般增长的业绩预测,这究竟是利于大股东业绩目标如期达成,还是标的资产未来可持续性成长存疑呢?

  对于集采药,在集采中标周期其业绩似乎有一定保证,但是合同到期是否还能中标,则需要看标的资产的稀缺性及同行竞品进入壁垒等综合考量。

  根据资产评估报告,花园药业的四个中标产品里,缬沙坦氨氯地平片(I)、多索茶碱注射液在2021年2月中标,中标周期为一年;左氧氟沙星片在2021年2月中标,中标周期为三年;硫辛酸注射液在2021年6月中标,中标周期也是三年。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关联溢价收购资产属于普药,并非高壁垒这种创新型药,换言之,对于壁垒较低的产品或行业,其竞争一定激烈,集采到期能否续约还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即长期看对于上市公司存在一定风险。

  集采带来的业绩爆发能否延续?专业人士表示,“要看集采的中标周期有多长,以及集采到期后公司能否继续中标。公司中标的药品都比较普通,如果到期之后没有继续中标,或者中标厂家扩容,竞争者变多,那公司的业绩就没有保障。”

  因此,此次交易短期可能增厚上市公司业绩提升EPS,但是长期看,业绩能否持续性高增长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假如标的资产的集采到期不能续约,那对于上市公司业绩将会产生毁灭性打击,这值得广大中小投资者高度警惕。

快速选定适合自己的投资策略,查看策略股票池及最新调仓,精准捕捉投资机会,扫码免费获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8 新点软件 688232 48.49
  • 11-08 盛美上海 688082 85
  • 11-05 灿勤科技 688182 10.5
  • 11-05 万祥科技 301180 12.2
  • 11-05 恒光股份 301118 2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