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8亿元存款质押 渤海银行打破沉默:存款企业曾收取额外收益

关于28亿元存款质押 渤海银行打破沉默:存款企业曾收取额外收益
2021年11月04日 22:33 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关于28亿元存款质押,渤海银行打破沉默:存款企业曾收取额外收益,并非自称的“不知情”

  随着渤海银行公开发声,渤海银行南京分行28亿元存款质押事件又有新变化。在得到公安司法机关的查证结果前,这个本就复杂的事件开始上演“罗生门”。

  自事件爆出以来,作为存款方的济民可信系频频发声,曾“六问渤海银行南京分行”叙述事件始末,表示旗下企业存在渤海银行的28亿元存款,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用于为另外一家毫无关联的公司——华业石化作存款质押贷款;而作为事件另一核心方的渤海银行,除公告称已报案,此前保持了相对沉默。(详见本报报道《疑点重重!28亿元存款何以被“陌生”企业质押贷款?业内直呼:匪夷所思!》

  11月4日,渤海银行没有再选择沉默。该行南京分行综合与人力部副总经理赵远芳接受了央视财经采访。 

  同时,上海证券报记者从渤海银行获得一份书面情况说明。该说明显示,在一年左右的时间里,济民可信系还收取了来源于华业石化系(贷款方)的三倍于渤海银行存款利息的额外收益。该行掌握的其他信息也显示出:济民可信对此事知情,并非其对外声称的单纯的存款客户。

  说明全文如下

  最近一段时间,我们南京分行下辖营业部与江西济民可信医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及其下属企业质押授信业务事件引发社会各界高度关切。但为避免干扰有关机关调查,我们之前保持静默,因此,这是我们第一次就这件事接受媒体采访,做出公开说明:

  根据我们了解到的信息,在一年左右的时间里,济民可信系还收取了来源于华业石化系的三倍于我行存款利息的额外收益。我们掌握的其他信息也显示出:济民可信对此事是知情的,并非其对外声称的单纯的存款客户。

  这件事暴露出我们南京分行下辖营业部在人员管理、操作环节方面存在薄弱环节。我们将对此一查到底,也在此向广大公众郑重承诺:如有证据显示我行人员存在任何违法犯罪行为,我们绝不隐瞒、不掩盖任何线索,不偏袒、不包庇任何人。

  同时,我们想指出:这件事涉及的企业及个人众多,当事各方单方面提供的信息、证据都不能客观真实地还原事件全貌。

  当前,公安机关已受理报案并开展调查取证工作。我们正在密切配合公安机关加快侦破,因此将继续克制公开发声,以免影响警方正常调查工作的开展。

  我们也真诚呼吁:给予公安司法机关一个清朗、公正的调查办案环境,和我们一起耐心等待警方对此事更为详细的调查结果,确保公正公平,共同建设法治中国。

  对于此事件中涉及的质押资金,我们将严格按照司法机关的调查结论及最终结果,依法处理。需要我们承担的责任我们绝不推诿、不逃避、不转移任何法律责任。

  请大家相信:我们一定会确保客户的正当、合法权益得到充分保障,也希望有关各方遵守相关法规,共同维护金融秩序的安全与稳定。

  记者注意到,作为贷款方的华业石化亦存在大量蹊跷之处。

  天眼查信息显示,华业石化营业期限起始于2019年3月,注册资本5亿元,实缴资本约1亿元。在两年多的营业期限内,公司名称、股东、负责人多次变更。

  事件爆出后的10月29日,华业石化股东再现变更——江苏华之业能源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华之业能源”)退出,江苏颐庄商贸有限公司成为公司股东。

  从公司变更记录看,成立两年多的华业石化股权关系几经“改头换面”。存款质押事件爆出时,华业石化曾看似与中国石油“沾亲带故”。根据天眼查信息,华业石化由华之业能源全资持股;后者又由北京华昌置业有限公司(下称“华昌置业”)全资持股。华昌置业是中国石油的全资子公司。

  然而,华之业能源却在中国石油官网被公开“打假”。9月,中国石油官网发布《关于北京华昌置业有限公司未设立下属企业的声明》。华昌置业在声明中称,发现不法分子冒用该公司名义虚假注册了华之业能源等三家公司;该公司未对外进行任何股权投资和设立下属企业;并已向公安机关报案进行维权。

  天眼查信息还显示,2021年7月26日,华之业能源成为华业石化股东。华之业能源经营期限始于2021年7月9日,华昌置业于7月22日成为其新增股东,退出股东则为华业石化。这也意味着,华之业能源与华业石化在短期内实现了母子公司股权关系互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琳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8 新点软件 688232 48.49
  • 11-08 盛美上海 688082 85
  • 11-05 灿勤科技 688182 10.5
  • 11-05 万祥科技 301180 12.2
  • 11-05 恒光股份 301118 2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