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瑞敏辞任海尔董事局主席并受邀担任名誉主席,周云杰当选新一届董事局主席受聘首席执行官

张瑞敏辞任海尔董事局主席并受邀担任名誉主席,周云杰当选新一届董事局主席受聘首席执行官
2021年11月05日 12:02 市场资讯

【抢红包】股民朋友请注意!双11大促必买清单!十大杀手锏产品,全年最低价,吐血价5折起!最高立省万元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电器微刊

  2021年11月5日,是中国家电工业历史上一个最值得记录的日子。

  这一天,海尔集团召开第八届职工代表大会。会议上,海尔创始人张瑞敏主动提请:不再参与新一届董事提名。

  本次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管理委员会和董事局。新一届董事局邀请张瑞敏担任新一届董事局名誉主席,选举周云杰为新一届董事局主席,聘任周云杰为首席执行官、梁海山为总裁。

  海尔创始人张瑞敏先生

  三十七年波澜壮阔,以正治企成行业标杆

  1984年,张瑞敏临危受命,来到海尔的前身青岛冰箱总厂出任厂长。当时,这是一家濒临倒闭、资不抵债的小厂——这家小厂的营业额只有348万元、亏损却高达147万元。而到了2020年,在张瑞敏的带领下,海尔已发展成为全球营业额超3000亿元,利税总额超400亿元的全球化企业。其中,海尔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之一的海尔智家荣居世界500强。

  上世纪80年代的青岛电冰箱总厂大门

  “张瑞敏砸冰箱”不仅是海尔著名标志性事件,成为海尔以品质品牌赢得市场的起点,让海尔拿到了家电第一块国家质量金牌,也唤醒了还处于发展初期的中国家电行业的质量意识

  更为重要的是,张瑞敏在海尔的实践,不但让海尔的发展之路成为中国家电业的标杆典范,更让张瑞敏首创的人单合一管理模式,惠及全球企业。

  回顾海尔37年的发展史,每一步都离不开张瑞敏的超前思维和创新。

  上世纪80年代中期,中国家电市场还处于典型的卖方市场阶段,也正是中国大规模引进国外家电生产线最为集中的时期。当很多企业都为自己能够生产出家电产品而欣喜时,张瑞敏却要求企业必须做到“知其然,也要知其所以然”,并在1984年引进利勃海尔生产线后,先后三次派出技术和质量人员去德国利勃海尔进行技术培训和学习。1985年,中国家电企业的质量观念还普遍比较薄弱,发不出工资的张瑞敏却轮起大锤砸烂76台质量不合格的电冰箱。上世纪80年代末,中国家电市场开始反转成为买方市场,当大多数家电企业只能用降价来应对时,海尔冰箱反而提价12%,产品依然供不应求。1988年12月,海尔荣获国家质量金质奖章。

  1999年,海尔在美国建厂

  以质量树中国名牌。海尔于1984年就启动了“名牌战略”,并在1991年的首届“中国驰名商标”评比中,与茅台酒、青岛啤酒等 老字号品牌并列,成为最年轻的一家,也是当时家电行业唯一一家“中国驰名商标”获得者。

  中国驰名商标的获得,没有让张瑞敏止步。他的目标,是世界名牌。1999年,在中国加入WTO之前,海尔选择了“走出去”,到美国设立工厂。“我们是要出国创牌,而不是出口创汇。”以此起步,到今天,海尔连续12年蝉联欧睿国际世界白电第一品牌,在此基础上,海尔创立了物联网生态品牌,连续三年蝉联全球品牌百强榜中唯一生态品牌。

  

  2016年,海尔并购GEA

  2005年,张瑞敏首次提出人单合一模式。“我们遇到了新问题。这个问题不止是海尔或是其他中国企业面临的问题,就是跨国企业也是一样,那就是他们原来赖以生存的非常有效的管理模式,在互联网时代行不通了。”张瑞敏说,“人,就是员工,单,就是用户需求。把两者连起来,正符合互联网时代的要求。”经过16年持续探索精进,人单合一已经成为物联网时代引领的管理范式。2021年9月17日,张瑞敏和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主席埃里克·科尼埃尔联合签署首张人单合一管理创新体系国际认证证书,标志着中国企业创造了首个管理模式国际标准,并开创了中国企业从接受国际标准认证到输出国际标准认证的新时代。

  持续创新的海尔文化,也是张瑞敏实践的重要成果。张瑞敏曾说:“做企业,我最大的感受有两点。第一个,就是永远要跟上时代的发展。第二个,就是人的价值第一。”张瑞敏认为,每个人都有他的价值 ,每个人都可以成为非常优秀的人,如果他没有成功,是没有给他土壤。在这样的思想下,张瑞敏多年来一直坚持以“人的价值最大化”为宗旨,倡导并推动持续创业创新的海尔文化,让每个平凡的员工都有机会成为自主人的创客,人人都是自己的CEO,为实现共创价值、共同富裕做出有益探索。

  张瑞敏曾说:“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实际上,张瑞敏在每一个历史阶段所做的决定,都是那个时代的“清流”,绝不会淹没在历史浪潮之中,并一次又一次被历史验证,并成为被学习的典范。

  2018年,海尔中央空调互联工厂成为全球第一批入选“灯塔工厂”的企业

  首创生态型企业传承新机制

  通过多年人单合一模式的探索, 2018年,张瑞敏首次提出物联网生态品牌的概念,2019年,海尔集团正式开启生态品牌战略阶段,海尔开始打破藩篱,从有围墙的花园发展为开放的生态系统,从科层制企业成功转型为生态型企业。

  生态系统,最显著的特点,是自组织、自驱动、自进化。在本次召开的海尔集团第八届职工代表大会上,张瑞敏主动提请:不再参与新一届董事提名——张瑞敏通过自己的行动,首创了一种使海尔在转型成为生态型企业后仍可持续进化的传承新机制,从而避免了科层制模式下企业领导人交接班常见的兴衰更替。

  海尔集团第八届职工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管理委员会和董事局。新一届董事局邀请张瑞敏担任新一届董事局名誉主席,选举周云杰为新一届董事局主席,聘任周云杰为首席执行官、梁海山为总裁。

  资料显示,周云杰1988年7月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同年7月加入青岛电冰箱总厂,历任销售处处长、二厂厂长、质量部长、副总经理、总经理等职务。2000年,出任海尔集团副总裁;2007年任海尔集团高级副总裁、首席市场官;2010年任海尔集团执行副总裁、首席市场官;2013年任海尔集团轮执总裁、董事局副主席;2016年任海尔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海尔集团总裁。

  1988年国庆节期间,周云杰、梁海山与当年一起分配到青岛电冰箱总厂的大学生在青岛海滨

  梁海山,1988年7月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同年7月加入青岛电冰箱总厂,历任企管办主任、质量部长、海尔空调器有限公司总经理、海尔集团物流本部长。2002年,出任海尔集团副总裁;2007年任海尔集团高级副总裁、海尔白电集团总裁;2010年任海尔集团执行副总裁、海尔白电集团总裁;2013年任海尔集团轮执总裁、董事局副主席;2016年任海尔集团执行总裁。

  从中可以看出,周云杰、梁海山都是1988年大学毕业后在海尔从基层经过多个岗位历练成长起来的,他们都是海尔的第一批大学生员工。他们是除张瑞敏之外最了解海尔,最理解人单合一管理模式,对海尔和中国家电业充满热爱的人。

  海尔集团新一届董事局衷心感谢张瑞敏做出的卓越贡献,并表示张瑞敏创造的人单合一模式就是全体海尔人持续奋斗的方向,在模式引领的基础上,全球海尔创客应坚定不移贯彻人单合一模式和生态品牌引领目标,在更多领域、更多行业加快复制,实现生态引领。

  《道德经》里说:“万物归焉而不为主,可名为大。以其终不自为大,故能成其大。”张瑞敏以自身的行动,践行自己的理论和管理模式,首创了生态型企业传承新机制,不但能成就张瑞敏自己,更能成就海尔的未来。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执行理事长姜风表示,中国家电工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四十多年波澜壮阔。在这一历史进程中,张瑞敏带领的海尔集团一直走在行业前列,引领着中国家电行业发展方向,为中国家电产业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她相信,海尔集团新一届董事局能够持续引领物联网转型。她表示,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愿意与海尔集团一起,为“十四五”期间中国家电业成为全球家电科技创新的引领者,携手前行。

  严正声明:“电器微刊”所有原创文章,转载均需获授权。

快速选定适合自己的投资策略,查看策略股票池及最新调仓,精准捕捉投资机会,扫码免费获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林宸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8 新点软件 688232 48.49
  • 11-08 盛美上海 688082 85
  • 11-05 灿勤科技 688182 10.5
  • 11-05 万祥科技 301180 12.2
  • 11-05 恒光股份 301118 2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