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分钟读财报|燕麦科技IPO:依赖苹果产业链 盈利能力不稳

2分钟读财报|燕麦科技IPO:依赖苹果产业链 盈利能力不稳
2020年05月21日 17:44 新浪财经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小视频解读上市公司财报表现,直观生动地展示上市公司经营境况。

  不久前,主做柔性线路板测试领域的燕麦科技在科创板递交了招股说明书,拟募集约5.4亿元资金用于自动化测试设备及配套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补充营运资金。

  招股书显示,燕麦科技的日常经营严重依赖苹果公司及相关产业链,公司更是在财报中将其列为首位经营风险。据数据,公司最终用于检测苹果公司产品FPC的测试设备收入占比分别为85.73%、89.74%、89.79%、79.02%,直接来源于苹果公司及其指定的采购订单所对应的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5.9%、49.72%、41.31%、27.91%。

  虽然苹果及其产业链为公司带来了不菲的营收,但过于集中的收入来源一定程度上也限制了公司的发展。

  首先,苹果自身经营近年来受到华为等公司的冲击,2019年年报苹果营收同比微降2.04%,净利润同比下滑7.18%,自身发展遇瓶颈后,依赖其创收的公司想象空间也受到一定限制。

  其次,由于外部关系日益紧张,苹果和华为作为两大代表企业或许会遭遇各种限制措施,一旦落地,作为国内苹果产业链相关公司,燕麦科技的营业收入或遭遇不小的冲击。

  此外,燕麦科技在招股书中坦言,若疫情在2020年一直持续导致苹果公司对新产品的销量预测大幅减少,进而导致苹果公司或FPC厂商减少设备采购订单或取消采购订单,将会对公司本年度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经营数据显示,燕麦科技2017年-2019年营业收入为2.42亿元、2.44亿元、2.71亿元,同比增长8.37%、0.68%、11.05%,净利润分别为0.31亿元、0.66亿元、0.91亿元,同比增长-66.66%、114.91%、37.92%,净利润波动较大,盈利能力不稳定。从毛利率数据来看,2016年毛利率为66.35%,2017年跌落至55.02%,2019年毛利率回升至60.04%但仍不及2016年水平。

  【视频读财报】

  2分钟读财报|新秀丽的至暗时刻:Q1亏56亿 有息债务高企

  2分钟读财报|三人行IPO:毛利率3连降 实控人豪取1.5亿分红

  2分钟读财报|极米科技IPO:缺芯片核心技术 研发费用率低

  2分钟读财报|熊猫乳品IPO:产能利用率连降 募资5.5亿扩产存疑

  2分钟读财报|福昕软件IPO:PDF产品竞争力弱 研发费用率下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
  • 05-26 浙矿股份 300837 --
  • 05-21 德马科技 688360 25.12
  • 05-21 宇新股份 002986 39.99
  • 05-21 三峰环境 601827 6.8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