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盔股杀跌 北向资金现分歧 券商:关注这个政策红利板块

头盔股杀跌 北向资金现分歧 券商:关注这个政策红利板块
2020年05月21日 12:49 中国证券报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21日,前期交投火热的“头盔概念”突然冷却。公安部日前称,6月1日起不戴头盔处罚仅限于摩托车,暂不罚电动车。个股之中,此前三连涨停的南京聚隆早盘跌停,伊之密跌近9%,三夫户外新日股份际华集团亦跟随下跌。

  来源:Wind

  广电系则表现强势,21日开盘后,广电网络拉升至涨停,贵广网络湖北广电广西广电电广传媒等跟涨。消息面上,中国移动与中国广电签署5G合作协议。

  来源:Wind

  此外医药、消费板块维持强势,周期股共振行情初显。资金方面,东方财富网站数据显示,截至午间收盘,北向资金净流入13.30亿元,其中,沪股通资金净流入15.56亿元,深股通资金净流出2.26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热点散乱、轮动较快,北向资金出现分歧,说明市场并未形成上涨共识,仍是结构性行情为主。2900点处压力较大,仍需震荡整固、消化浮筹。有券商人士建议逢低关注受益于政策红利的大周期板块。 

  窄幅震荡

  Wind数据显示,截至午间收盘,上证综指涨0.05%,报2885.20点,深证成指跌0.04%,报10944.53点,创业板指涨0.46%,报2127.87点。

  来源:Wind

  盘面来看,医药、食品饮料板块涨幅居前,此外,消费者服务、钢铁、建材、商贸零售等板块整体表现偏强。概念股方面,广电系、呼吸机及酒类、稀土概念领涨市场。

  来源:Wind

  对于医药、消费概念继续维持强势,华金证券研究指出,通过对短期抗风险能力较强的行业共性梳理,必选消费行业有明显比较优势:首先,必须消费品业绩韧性较强。一季度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的大类行业共有3个,分别为农林牧渔、军工和综合行业;净利润增速环比改善的行业共有4个,分别为农林牧渔、军工、综合和钢铁;比较来看,一季度净利润保持扩张的行业主要集中在必须消费品。

  其次,必选消费行业的现金流更为健康。一季度保持正的经营净现金流行业仅有12个。其中,净现金流较去年同期实现增长的,则只剩有色、农林牧渔和医药生物等3个行业,主要集中在疫情期间的必选消费板块。

  再次,消费科技板块债务风险更低。消费及科技板块,因多数属于轻资产行业,其债务占比远低于其他行业。

  华金证券建议,重点关注科技消费融合板块。短期全球疫情防控依旧还有很大不确定性,必选消费行业的抗风险能力仍然值得重视;而长期来看,科技创新推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是我国下一阶段的发展重点。从数据层面来看,科技消费融合板块作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也正在得到验证;建议重点关注消费线上化和消费商品智能化两个发展趋势。

  关注周期股共振行情持续性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化工、煤炭、钢铁等周期股欲起还落,频频发动攻势。

  川财证券研究员许惠敏表示,近期各类周期品需求共振,关注高需求延续性和市场情绪转变。“近期市场对于周期整体复苏关注度走高。高频数据显示,4月份钢材、水泥、挖机需求走强,5月份中旬开始逐步向煤炭等上游行业传导。考虑此次托底政策更多针对基建投资,房地产调控并未明显放松,市场对高需求持续性仍然存疑,关注后期政策和市场情绪转变。”

  华宝证券研究指出,稳投资持续发力和海外重要发达经济体逐步复工,钢材下游需求有支撑;但受到钢材高库存和铁矿供需偏紧的制约,钢企盈利较难大幅改善。随着国内基建投资的持续加码、房地产投资平稳发展,钢材需求将延续长强板弱的格局。建议关注稳投资、扩内需带来钢铁产业的结构性机会。 

  银河证券投资顾问耿剑锋对中证君表示,近期周期性板块走势较强,汽车整车、建筑建材、有色冶炼加工等板块在近几个交易日都有不错表现。分析其中原因,今年一季度恰逢新冠疫情在国内外暴发,经济短期的快速下行为政策红利释放打开了窗口。消息面上,继上周末西部大开发“36条”出炉之后,本周二交通运输部也预计新增交通项目投资8000多亿元,市场对类似的财政政策存在预期,大周期板块也将迎来机会。

  他表示,从技术角度看,近期市场一直处在地量横盘状态,场外的新增资金较少,主要以存量资金博弈为主,这一平衡状态有望在中期打破,市场大概率向上突破。具体操作上建议逢低关注受益于政策红利的大周期板块。 

  编辑:王朱莹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券商 周期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
  • 05-26 浙矿股份 300837 --
  • 05-21 宇新股份 002986 39.99
  • 05-21 三峰环境 601827 6.84
  • 05-21 德马科技 688360 25.1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