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榜]雅居乐:业绩波动大 收入增速或持续放缓

[价值榜]雅居乐:业绩波动大 收入增速或持续放缓
2020年05月11日 16:58 新浪财经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新浪财经房产|大眼楼管

  自1998年房改后,在提高人均居住面积和提升城镇化率的过程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及其拉动的上下游相关产值是我国GDP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今,站在16万亿体量的基础上,“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成为房地产行业调控常态化的主要目标,在持续的调控及调整中,行业内部分化明显加剧。因此对于投资者来说,深入剖析、对比分析各主要头部房企的经营情况及投资价值显得尤为必要。

  目前,在A股、H股两地上市的房地产开发公司多达几百家,新浪财经从中甄选出100家主流房地产开发商,并站在投资者的角度,对各公司的综合竞争力及企业内在价值进行全面的归纳和分析。其中的各项维度包括:企业规模、成长潜力、运营绩效、盈利能力、财务及风险控制等,并最终形成“2020新浪财经上市房企价值榜TOP50”。

  雅居乐成立于1992年,是一家以地产为主,多元业务并行的综合性企业集团。经过28年的发展,雅居乐已形成地产、雅生活、环保、卓雅教育、雅城科创、房管、资本投资和商业管理八大产业集团并行运营的格局。截止2019年12月31日,总资产规模超过人民币2700亿元,业务覆盖国内外200多个城市,员工人数超过38000人。雅居乐位于此次“2020新浪财经上市房企价值榜TOP50”榜单的第41位,其中公司在综合规模方面表现中等,千亿规模已成头部房企的门槛;运营周转方面表现相对靠后,位列38位;而盈利能力方面在TOP50中表现中下游,位列30位;且雅居乐的财务表现较为靠后,较高的融资成本与短期偿债压力拉低公司整体的财务稳健性。

  综合规模:增速明显放缓

  据克而瑞及公司公告数据,雅居乐在2019年的拿地金额、销售金额、土储货值分别为472、1179.7、5255亿元,在TOP50房企中分别位列第28、25、28位,头部效应不算明显,处在中游水平。雅居乐销售额在2018年突破千亿规模,但仅两年销售增速明显放缓,鉴于当前行业体量已达到顶部区域且调控政策将持续,公司销售增速放缓或将成为未来趋势。

  雅居乐拿地节奏把握的较好,近几年的拿地面积保持较为合理的增速,且拿地面积稍高于销售面积,整体的土地储备池子大致保持稳定增长,因此公司的土地储备面积较为充裕。由于房地产从预售到结算确认收入通常有2年左右的时间差,因此,多数房企2018年的业绩收入反应的是前两年的销售情况,雅居乐营收为603.18亿元,同比增速达到7.17%,在此前几年行业大牛市的背景下,这一转结营收的增速表现较差。值得注意的是,雅居乐近四年的营收增速均未能超过双位数,且利润增速波动颇大。

  截止2019年末,公司的总资产和净资产分别达2732.32亿元、653.36亿元,净资产规模在所有TOP50房企中仅位列第20位。

  运营周转:缓慢增长或成常态

  雅居乐2019年拿地金额为472亿元,拿地面积为1090万㎡,同比增长13.39%,相较于销售面积而言,拿地力度保持稳定。拿地均价约为4334元/平米,较上年的4076元/平米略有上涨。雅居乐全年销售面积为891.1万㎡,销售金额为1179.7亿元,同比增长15%,这一增速在TOP50名单中较为靠后,这在很大程度上拉低了雅居乐在这一领域的得分情况,全年销售均价与拿地均价之比为3.06。总体看,全年的拿地面高于销售面积,整体土地储备平稳增长。

  结算储备倍数是评估一家房企未来业绩保障实力的系数,主要包括土储货值及已售未结算的存货。雅居乐收入储备倍数为9.27(参照的是2019年收入),低于主流房企数据均值,而公司该数值2018年为9.3。

  雅居乐的存货周转率表现较快,近十年来在0.4-0.6左右波动,由于2019年结算增速与土地储备增速均在平稳增长,因此存货周转率保持稳定,由2018年的0.45略升至0.48。

  盈利能力:业绩波动大

  雅居乐近年来营收及利润增速起伏较大,曾一度连续三年归母利润负增长,全年营收增速下滑,营业利润同比负增长,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64%。利润率表现也一直是中规中矩,2019年雅居乐销售毛利率为30.48%、销售净利率15.31%,最终靠着较高的周转率,使得净资产收益率(加权ROE)达到17.53%,各项盈利指标处在TOP50房企的中下游。

  在千亿规模左右的几家房企中,雅居乐的加权ROE表现一般,比蓝光发展、中国奥园、荣盛发展都要低一些,这跟雅居乐的净利润率及杠杆率较低有关系。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这是雅居乐近几年来较好的ROE水平。与此同时,雅居乐近些年的股利支付率逐渐走低至47%,而2015年的支付率高达93.23%,但分红力度依然较TOP50房企平均水平要高。

  财务:融资成本连续两年走高

  雅居乐2019年平均融资成本较相比2018年上升0.6个百分点,达到7.1%的水平,大幅高于TOP50房企平均融资成本均值6.35%,过去一年来雅居乐的资产负债率比较稳定,但净负债率及短期的偿债压力有所上升。2018年数据显示,雅居乐平均融资成本也约为6.49%。

  目前雅居乐账面资金(货币资金+受限制使用资金)共有425.55亿元,短期债务为422.97亿元,长期债务为544亿元。短期偿债压力指数是评估一家房企一年内的债务压力情况,雅居乐短期偿债压力指数(短期债务/账面资金)为0.99,高于TOP50房企数据均值0.78。

  截止2019年底,雅居乐净负债率为82.8%,在TOP50中位列第15高位,略高于均值81.23%,与华侨城、宝龙地产处于同一水平。但资产负债率较低,为76.09%水平。且公司整体的土地储备多数三四线城市,存在一定的风险。

  附:2020新浪财经上市房企价值榜TOP5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8 三人行 605168 60.62
  • 05-14 长源东谷 603950 15.81
  • 05-14 盛视科技 002990 --
  • 05-12 奥特维 688516 23.28
  • 05-11 威奥股份 605001 16.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