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家上市公司卖房“续命” *ST游久还好吗?

又一家上市公司卖房“续命” *ST游久还好吗?
2019年12月13日 01:32 新浪财经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新浪财经讯 12月12日消息,12 月 13 日,*ST游久公告,公司拟将计8套房产出售,评估价值1.55亿元,本次交易预计将增加本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8000万元。上交所火速下发问询函,上交所要求结合公司目前的生产经营和财务状况,说明本次集中出售8套房产的商业考虑,以列表方式披露说明增加8000万净利润的具体测算依据和计算过程。

  *ST游久表示,本次公司拟出售的上述房产产权清晰,不妨碍产权权属转移。本次交易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无须提请公司股东大会审议。本次交易将通过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方 式进行,最终交易对方、交易价格、完成时间存不确定性。

  对于出售房产的原因,*ST游久表示:盘活和优化公司存量资产,并为公司下一步发展创造更大空间。事实上,*ST游久此举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助力保壳。2017年、2018年,公司净利润连续两年亏损,公司股票也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亏损1127.77万元,若*ST游久能够在今年处理掉部分房产并确认收入,大概率可覆盖今年前期的亏损。

  *ST游久是一家互联网游戏企业,主要从事游戏媒体资讯平台——游久网的运营、互联网手机游戏的发行与研发、电竞赛事的参与与报道等业务。2014年,爱使股份耗资逾11亿元收购游久时代,2015年,爱使股份正式更名为游久游戏。在度过业绩承诺期后,游久时代迟迟没有新的手游产品上线,老款手游已进入衰退期,业绩出现了大额的亏损。而游久游戏则因主营业务亏损和因此导致的商誉巨额减值、资产减值等因素,陷入收入萎缩、净利润亏损的困境。2017年度,游久游戏净利润亏损4.22亿元;2018年度,游久游戏的净利润再度亏损9.05亿元。连续亏损下,游久游戏的股票简称也在今年5月6日变更为“*ST游久”。

  与此同时,版号发放量的急剧变化令2019年成为游戏产业不同寻常的一年。统计发现,截至12月11日,今年发放网络游戏版号仅为1631个,远低于2017年9368个版号的发放总量,甚至还不及停发版号的2018年前3个月的总量,一款游戏没有版号,商业变现之路就会受阻。

  《2019全球移动游戏市场中国企业竞争力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自主研发网络游戏海外市场实际销售收入预计将超110亿美元,较2018年的95.9亿美元有较大增长。其中,报告分析企业竞争力居前五位的分别是腾讯游戏、网易游戏、三七互娱世纪华通以及完美世界

  业内第二梯队游戏公司也在今年加码多元化布局策略,海外游戏营收让不少上层游戏公司在苛刻的市场环境下交出了数字可观的成绩单。以三七互娱为例,其在2012年就开展了出海业务,每年从海外取得的营收近10亿元;今年,三七互娱推出了《斗罗大陆》,取得首月流水突破千万的成绩。

  相比抗风险性较强的大公司,小公司显然没那么幸运。半年报显示,*ST游久实现营收893.82万元,同比下滑85.1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14.17万元,较上年同期下滑75.49%;基本每股收益为0.005元,上年同期为0.02元。上半年负责公司游戏主业运营的全资子公司游久时代,一方面由于推出的新品游戏《星际冲突》和《暗黑封魔录》运营数据低于预期,最终不得不选择终止运营,另一方面由于争议纠纷,之前主业收入所依赖的重度手游《君临天下》被停止运营。

  知名游戏人士老刀99表示,由于过去几年间,国内游戏市场整体发展过于迅猛,市场上存在着部分良莠不齐的游戏产品。对比以往,今年版号发放数量骤减已在预期之中,而这种形势几年内不会有太大变动。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