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海派拟破产 张云律师:并购重组非完全利大于弊

智慧海派拟破产 张云律师:并购重组非完全利大于弊
2019年11月19日 14:02 新浪财经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法说资本

  新浪财经讯 11月18日晚间,航天通信(维权)发布公告称,近期以来,公司控股子公司智慧海派应收款项大额逾期、资金链断裂,不能清偿到期债务,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为减少亏损,维护公司和股东合法权益,公司拟以债权人身份向人民法院申请智慧海派(不含智慧海派下属子公司)破产清算。

  智慧海派财务混乱

  瑞华恐承担连带责任

  2015年11月,航天通信通过发行股份方式购买智慧海派51%股权,成为智慧海派的母公司,彼时中信证券作为独立财务顾问对并购事宜进行审计。收购完成后智慧海派承诺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净利润不低于2.5亿元、3亿元和3.2亿元,此后三年智慧海派均如期完成业绩承诺,智慧海派2016至2018年净利润为3.29亿元、3.56亿元和4.03亿元,分别占航天通信合并报表净利润的133.51%、142.95%和106.17%,均大幅超过承诺的净利润。

  航天通信接手智慧海派后,公司净利润连年创新高,航天通信却屡次收到上交所监管函和问询函,原因均围绕着智慧海派存在业绩虚假、资金链断裂、债务违约、违规担保等重大风险事项,并预计对上市公司造成重大影响。而近期航天通信的一则公告更是揭露了公司经营不善的事实。

  10月14日,航天通信发布公告称经核查智慧海派存在业绩虚假的情形,目前公司正聘请中介机构对智慧海派以前年度业绩完成情况进行全面核查,智慧海派将根据核查结果,对以前年度报表进行追溯调整。

  2015年以来,航天通信频繁更换会计师事务所,且出现前后会计师对智慧海派收入确认判断差异的情况。

  天职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智慧海派2016年业绩完成度为85.66%,而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却在2018年4月10日出具报告显示业绩承诺完成率高达116.54%。航天通信2016年度财务报告被天职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保留意见,在改聘瑞华所后,航天通信的年报连续两年获得了无保留意见。巧合的是瑞华所正是康得新等财务造假公司的审计机构。

  江苏振泽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云律师表示,上市公司违规被证监会行政处罚,中介机构例如保荐券商、会计事务所等不必然要承担连带责任。中介机构等承担连带责任的法律依据是在其提供的中介工作范围内,没有勤勉尽责,例如会计师事务所对有关凭证没有核查询证,过失或者重大过失导致的出具报告有虚假陈述,都应该因为自身过错承担连带责任。

  航天通信难以追偿

  并购重组非利大于弊

  智慧海派拟破产对航天通信究竟有什么样的影响,张云律师表示,母公司航天通信无需对子公司的债务负责,但是智慧海派在未能完成重组对赌业绩就破产,航天通信即使追究智慧海派业绩未完成的法律责任,也难以获赔。上市公司作为信息披露的第一责任人,不存在主观故意承担责任抑或客观情况免责等,而是无论有无过错,故意与否,都对披露信息承担第一责任。

  中国资本市场喜欢炒作并购重组标的股票,只要公司有重组可能,股价便会大幅上涨。上市公司可以通过并购重组实现公司业务转型升级,但是也可能通过并购重组掏空上市公司,例如被证监会行政处罚的保千里、欢瑞世纪(维权),都是在并购重组的过程中,虚增被并购企业估值,损失上市公司利益。张云律师指出,对于这类通过并购重组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的行为,就需要中介机构严把关。这也是今年来越来越多的中介机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并处罚的原因。

  退市常态化是解决上市公司内控问题的关键,证监会近日发布的《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行动计划》就提到通过3-5年努力,改变上市公司质量,措施之一即坚持退市常态化。通过市场行为优胜劣汰,促使上市公司提高内控,提升质量,否则只有退市。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智慧海派 航天通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迈得医疗 688310 24.79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3.67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11.0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