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单四年做不完业绩仍变脸 棕榈股份步东方园林后尘?

订单四年做不完业绩仍变脸 棕榈股份步东方园林后尘?
2019年08月01日 16:25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7月30日晚间,棕榈股份发布《2019年半年度业绩快报》,公司在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3.13亿元,同比下降44.16%,归母净利润由去年同期的1.07亿元下降为亏损1.90亿元,公司出现了上市9年以来的首次中报亏损。

  公司在公告中解释称,受整体经济环境、行业发展形势等因素影响,传统生态环境业务订单实施进度放缓,以致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较为明显,同时,由于融资成本提高,公司的财务费用较上年同期有一定上升,此外上年同期确认了生态城镇业务相关投资收益,而本期无相应业务,以上三点是造成业绩变脸的主要原因。

  然而,行业龙头东方园林由于发债困难、无法借新还旧,资金链正面临巨大压力,包括PPP在内的各项业务已受到严重影响。作为业内另一家上市公司,棕榈股份业绩变脸背后又遇到了什么样的困难呢?

  业务多到做不完是好是坏

  棕榈股份2010年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主要从事园林景观设计和园林工程施工业务,主要为房地产景观工程、休闲度假区地产园林工程及政府公共园林工程等项目提供园林景观设计和园林工程施工服务,与之前已“爆雷”的东方园林业务类似。

  在当前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地方债务扩张严格受控的大环境下,棕榈股份与政府及其城建公司之间的业务看上去不仅未受到影响,而且似乎有点“多到来不及做”。

  公司最新披露的《2019年第二季度经营情况简报》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棕榈股份累计已签约未完工的订单2709项,合计金额高达186.7亿元,其中二季度新签合同146项,合同金额4.93亿元。

  考虑到棕榈股份2018年度全年的营业收入53.3亿元、今年上半年营收增速又大幅放缓(同比下滑44%),因此目前仅在手的存量订单就相当于公司未来4年左右的业务量。此外,公司2018年销售费用同比增长超过1倍,业务拓展仍在进行当中,如果再加上这部分每年几十亿的新增订单,棕榈股份的业务可谓是多到来不及做。

  那么,公司业绩大幅下滑、甚至由盈转亏,究竟是什么原因?

  高投入、回款慢 躲不开的行业通病

  业务虽然看上去“做到手软”,但实际上无论是BT、EPC还是PPP等类型业务,对公司而言都无法避开高投入回款慢的“行业通病”。

  首先是应收款高企。相关公告显示,截至2018年末,棕榈股份应收账款21.4亿元、应收票据7745万元,其他应收款10.3亿元,应收类款项多年维持在较高水平,其中账龄超过一年的应收账款占比约达一半。

  由此带来的坏账问题不可忽视。

  2018年,棕榈股份计提的资产减值准备合计21733.50万元,其中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款减值准备金额约1.8亿元,占到所有资产减值的大部分。

棕榈股份2018年资产减值明细棕榈股份2018年资产减值明细

  其次是有息负债高企。截至2018年末,棕榈股份短期负债25.6亿元、短期应付债券4.7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2亿元,此外还有3.4亿元的长期借款和17.7亿元的应付债券等,各类有息负债超过50亿元。

  此外,公司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自上市以后,基本处于明显的下降趋势中,从财务指标中也可以清楚看到棕榈股份资金链逐年紧张。

棕榈股份上市以来流动比率变化棕榈股份上市以来流动比率变化
棕榈股份上市以来速动比率变化棕榈股份上市以来速动比率变化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棕榈股份从2016年起开始重视现金流表现,经营性现金流一改2010年上市后多年的净流出状况,连续三年出现改善,但仍未能从根本上改变资金链紧张状态,近期公司还公告将通过发行公司债券和向关联方申请委托贷款等方式,继续拓宽融资渠道,试图进一步缓解资金压力。

  异常资金占用需加剧资金紧张

  棕榈股份其他应收款从2017年的3.16亿元增加至2018年的12.9亿元,增幅超过300%,变动最大的是其他应收往来款项,从1.91亿元增加至9.72亿元,这其中最大的一笔是与棕榈设计控股有限公司的往来款,金额达3.94亿元,并且已计提了1970万元的坏账准备。

  需要注意的是,棕榈设计控股原为上市公司棕榈股份的孙公司,后引入战略投资者“NATIONAL LEGEND INVESTMENT LIMITED”,在认购完成后,NATIONAL LEGEND INVESTMENT LIMITED占棕榈设计控股的75%,棕榈股份间接占股25%,股权变更后,棕榈设计控股变为棕榈股份的联营公司并出表。

  也就是说,近4亿元的资金原本属于与控股孙公司之间的往来款,资金仍在表内,但随着股权变更,这部分资金相当于变为被第三方占用,往来款形成的原因和目前被第三方无偿占用等问题也没有相关说明。而从最新的2019年一季报来看,该笔款项应当仍没有归还,这使得上市公司本已十分紧张的资金状况雪上加霜。

  值得注意的是,与棕榈股份半年度业绩快报同一天披露的还有业内另一家上市公司普邦股份,该公司同样受到宏观经济和行业景气下行等影响,业绩出现了下滑。不过,普邦股份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9.55%、归母净利润达8967.6万元,同比仅下降9.62%,这与棕榈股份营收接近腰斩、利润由盈转亏的同期业绩形成了鲜明对比。

  一面是做不完的订单,一面是日益捉襟见肘的资金,棕榈股份是否会步入昔日行业龙头东方园林的后尘,我们拭目以待。

  (公司观察 文/昊)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东方园林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