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峰科技拟募资10亿超三成用于补流 行业竞争压力大

光峰科技拟募资10亿超三成用于补流 行业竞争压力大
2019年04月02日 17:08 新浪财经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新浪财经讯 3月27日晚,上交所公布科创板第二批IPO受理名单,共计8家企业申请挂牌。主打激光显示技术的光峰科技位列其中。

  根据招股说明书,光峰科技此次拟募集资金10亿元,用于新一代激光显示产品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光峰科技总部研发中心项目、信息化系统升级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营收与应收账款同步增长 现金流一般

  光峰科技成立于2006年10月,注册资本3.8亿元,公司主营业务为激光显示核心器件,激光光源的研发、生产、销售与租赁,并将该核心器件与电影、电视、教育、工程等显示场景相结合,开发激光显示产品及系统解决方案。光峰科技于2007年成功研发了可商业化的基于蓝色激光的荧光激光显示技术,同时围绕该技术架构布局基础专利,并为该技术注册ALPD商标。

  ALPD即荧光激光显示技术。据招股书介绍,该技术具有高亮度、长寿命、宽色域、低能耗等优点,解决了传统显示技术在成本、效率、可靠性、散斑等方面的难题;在亮度、色域、能耗等方面更具有优势。

  从公司财务状况来看,公司适用的上市标准为:“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

  2016年至2018年,光峰科技营业收入分别为3.5亿元、8.1亿元、13.8亿元,复合增长率达97.58%;净利润分别为1801.5万元、1.1亿元、2.1亿元;加权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35.24%、197.26%及41.25%,其中2017年ROE数据异常,但公司未在招股说明书中解释原因。

  整体来看,公司的营收、净利润以及净资产收益率都保持着大幅增长势头。不过与此对应的则是大幅增长的应收账款和潜在的现金流压力。

  报告期(2016-2018年)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2,819.80万元、 7,133.4万元和11,971.58万元,占当期利润的比例分别为156.53%、64.85%和 57.00%。

  报告期各期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4,276.43万元、-11,517.96万元、11,777.35万元。对2016年、2017年现金流出情况,招股说明书表示,主要系两方面原因。

  1)公司在报告期内正处于业务快速发展期,为了满足在手订单需要,公司持续扩大采购规模,导致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增长较多;

  2)2017 年公司新增小米通讯等重要客户,并授予其一定信用期,导致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有所延后。

  在此次拟募集的资金中,3.33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占比33%。

  资产负债率超行业平均 汇率风险值得关注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资产负债率(合并口径)分别为81.79%、87.33%和 60.12%。

  2016-2017年公司资产负债率较高,招股说明书解释称,主要系境外架构下股东将投资款支付给境外融资主体,而非直接投入到公司所致,随着公司境外架构的拆除,境外股权平移落回境内,股东向公司支付投资款到位以及公司各产品线业务的快速发展,公司资产负债率在2018年末下降,并回归到合理水平。

  但与同行业公司相比,这一资产负债水平仍超出了平均水准。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公司在生产过程中存在比例较高的境外采购,公司存在外币结算业务,主要以美元结算,因此汇率波动会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影响,主要体现在:第一,公司境外采购,而公司目前主要在国内销售,人民币汇率波动会对营业成本、毛利率等造成一定影响;第二,人民币汇率波动将直接影响公司汇兑损益;第三,公司未来将重点拓展海外业务,以外汇结算的客户与销售将日益增多,汇率波动将直接影响产品的价格竞争力和外币收入,从而对经营业绩造成影响。

  报告期内,随着业务扩大,汇兑收益(负数为损失)分别为-128.14万元、65.59万元、2,422.07万元,对利润开始产生显著影响,尤其2018年的汇兑收益2422.07万元,已经占到了当期利润的11.53%。

  此外,公司在招股说明书中提到的行业竞争风险十分重要。

  为了切入激光显示这一蓬勃发展的新领域,众多国际公司、本土企业迅速进入,市场竞争加剧。招股说明书表示,若公司未来不能在技术、产品、成本、服务等方面维持竞争优势,或传统显示器件厂商改变经营策略与经营模式,或竞争对手之间发生兼并收购、整合集中各自的优势资源,或世界顶尖科技公司加大激光显示领域的投入,公司将面临经营收入规模、经营收入增速、毛利水平、盈利能力以及市场份额下滑的风险。

  从上表的同行对比可以看到,激光显示市场目前处于 “混战”阶段,尚未出现行业巨头。但比公司体量大且知名度高的公司不在少数,其中海信电器、IMAX、鸿合科技知名度都要高于公司,且营收规模也在公司之上,公司面临的竞争压力较大。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光峰科技 激光显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13.46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18.63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11.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