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家化2018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8.6% 拟10派2.5元

上海家化2018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8.6% 拟10派2.5元
2019年03月13日 17:41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3月13日上海家化发布了2018年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1.39亿元,同比增长10%,实现既定的两位数增长目标。报告期内公司,净利润5.4亿元,同比增长38.6%;实现扣非净利润4.57亿元,同比增长37.8%。相较于2017年数据,公司主营业务显著提振,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

  公司拟以公告实施利润分配的股权登记日当天总股本为基数,向股权登记日在册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5元(含税)。

  主营业务稳健推进

  2018年公司实现经营性现金流8.95亿元,远超净利润水平。剔除税收因素影响后,实现经营性现金流同比近11%的增长,公司现金流健康,且规模保持行业领先水平。

  2018年公司严控两项费用,当期销售费用与管理费用分别为29.01亿元和8.83亿元,销售费用同比增长 4.44%,管理费用同比增长 3.82%,均远低于营业收入增速,显示公司成本管控效率较好。

  虽然营收良好,但报告期公司综合毛利率在历史高水平下有小幅下降。主要有两方面原因:

  1、公司产品结构原因,公司产品涵盖高端、中端及大众化产品,其中毛利率较高的中高端产品受个别渠道因素影响了增速,大众化产品增速较快,使得公司整体毛利率略有下降。

  2、成本上升,如原材料采购成本、新工厂投产运营成本等。毛利率有望保持稳定。

  佰草集品牌升级待验证

  过去两年,佰草集坚持高端化路线,升级换代了各个系列产品,与消费者取得了初步沟通并得到反馈;但是在品牌招新、突出爆品方面还有待努力。

  2019年公司将投入更多精力推进佰草集品牌的推广和升级,目前已初步完成该品牌的战略梳理,将打造冻干面膜和太极日月精华两款明星单品,进而带动整个品牌。

  参考一些知名品牌的复兴之路,品牌复苏的时间一般至少要18个月以上,因此佰草集还需要一些调整时间。

  根据年报披露数据,2018年公司线上业务发展平稳,公司电商业务GMV增速达到行业平均水平:如双十一全网销售超3亿元,同比增长超40%,天猫销售超2亿元,同比增长超30%。

  此外,由于新增业务、渠道等原因,公司2018年末存货余额同比增加较多。相比三季度末,库存呈明显下降趋势,未来需要进一步改善。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上海家化 佰草集 净利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3 新诺威 300765 24.47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