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江股份实控人七成股权质押 业绩变脸上市半年破发

振江股份实控人七成股权质押 业绩变脸上市半年破发
2018年09月30日 17:22 新浪财经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相关阅读】

  爱婴室业绩亮眼后压货成隐忧 大股东质押股权险平仓

  盈趣科技股权质押触及平仓线 12亿闲置资金买理财

  中曼石油上市十月质押24% 股价遭用脚投票爆仓咫尺

  晶华新材上市不足一年:业绩变脸 质押股票存平仓风险

  精研科技上市一年破发:业绩变脸、大股东大笔质押

  上市一年次新股质押风暴 振江股份等6公司触及平仓线

  美凯龙控股股东上市不到1年频繁质押 多笔已触预警线

  新浪财经讯 股权质押作为资本市场最为常见的一种融资方式,被众多上市公司股东使用,但同样也有不少上市公司大股东,刚刚上市就将手中的股权进行质押,不少投资者甚至将此举视为“变相套现”。

  一、实控人高位质押 股价暴跌七成平仓风险显现

  以上市公司振江股份为例,公司于2017年11月6日上市,仅一周之后,实际控制人胡震就其持有的股权质押了240万股,而这只是一个开始,此后,胡震便频繁质押手中的股份,截止最新,已累计质押2679.07万股,占其直接持股总数的71.84%,占公司总股本的21.32%。

  除实控人之外,振江股份第二大股东上海鸿立股权投资有限公司,与第三大股东宁波博远新轩股权投资合伙企业,也是频繁质押其手中的股权,截止最新,鸿立投资已累计质押536万股,占其持有总股数的41.15%,占总股本的4.18%。资料显示,鸿立投资为上市公司华闻传媒的全资子公司。另外,博远新轩已累计质押470万股,占其直接持股总数的72.28%,占总股本比例为3.67%。

实控人胡震股权质押情况实控人胡震股权质押情况
股东博远新轩股权质押情况股东博远新轩股权质押情况
股东鸿立投资股权质押情况股东鸿立投资股权质押情况

  出于最大程度融资的考虑,股东自然会选择在高位附近进行质押,从上面三表可以看出,三位股东于去年上市之初质押的股份,多笔已经触及平仓线,对此,相关股东纷纷对去年质押的股份进行补充质押来化解平仓风险。根据历次的质押公告显示,实控人胡震的质押缘由,用于个人融资周转和个人提供对外担保。

  新浪财经注意到,振江股份于2017年11月6日上市,连续五个涨停之后,于11月14日股价达到上市后最高点64.4元,而实控人胡震的首笔质押日期,也正是11月14日,精准踩住了股价最高点,此后公司股价一路下行,截止最新股价已跌至18.5元,较上市后最高点跌去71.27%。

  二、质押风险叠加业绩下滑 上市后半年即破发

  资料显示,振江股份主营业务为风电设备和光伏设备零部件的设计、加工与销售,主要产品包括机舱罩、转子房、定子段等风电设备产品,以及固定/可调节式光伏支架、追踪式光伏支架等光伏设备产品。

  除了质押风险之外,振江股份还存在上市后业绩下滑问题,上市前三年,公司业绩高速增长,2014年至2016年营业收入分别为2.01亿元、4.22亿元和8.23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801.44万元、5586.89万元和14464.11万元。

  这一高速增长的业绩,在2017年迎来转折,2017年全年,实现营收9.43亿,仅同比增长14.61%,净利润为1.16亿,同比下滑19.77%。今年上半年,业绩下滑加剧,仅实现净利润3826.59万元,同比下降44.65%。与之相对的是,主营业务毛利率也逐年下滑,2015 年至 2018 年上半年,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 39.28%、38.00%、29.97%及 23.55%。

  对于业绩下滑,公司解释为钢材为主的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导致采购成本增加。另外,受光伏“5·31”新政影响,国内需求下滑,导致公司光伏类产品营收大幅下滑。

  股权质押风险叠加业绩下滑,振江股份股价一路下行,仅过了半年时间便告破发,按照最新收盘价,与发行价26.25元相比亏损三成,如果中新股的投资者持有至今,每一签已亏损7750元。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