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把准入关 IPO市场生态迎深刻变革

严把准入关 IPO市场生态迎深刻变革
2024年03月19日 00:0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专题:联纲光电IPO:中信证券和发行人被指“逼宫”交易所、“硬刚”证监会?

  截至3月18日,今年以来已有67家公司IPO终止(撤回),超过去年同期的43家;24家公司实现首发上市,低于去年同期的56家,发行节奏明显放缓;IPO合计募资203.58亿元,去年同期则为474.59亿元……一组数据,折射出新股发行逆周期调节的效果。

  ● 本报记者 昝秀丽    

  证监会近日发布政策文件,提出严把发行上市准入关,督促拟上市企业树立正确“上市观”,严禁过度融资,势必深刻影响新股发行市场。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包括严禁过度融资、严格上市门槛、提升现场检查比例等举措,将从源头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也将推动IPO市场生态呈现诸多变化。

  严把拟上市企业申报质量

  在受访专家看来,对拟上市企业申报质量进行更为严格的把关,会成为未来IPO市场生态一大显著变化。

  严把拟上市企业申报质量,需督促拟上市企业树立正确“上市观”。“未来,以‘圈钱’为目的盲目谋求上市、过度融资行为将遭受强力阻击。”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田轩说。

  需严审“伪科技”、突击冲业绩等问题,对财务造假、虚假陈述、粉饰包装等行为及时依法严肃追责。安永大中华硬科技行业中心审计主管合伙人汤哲辉表示,新规对A股IPO中的“伪科技”明确说“不”,就是要把有限的资源留给科技创新最需要的地方,让更多真正具有“硬科技”的企业获得资本市场支持。

  还需督促“关键少数”增强诚信自律法治意识,完善公司治理。“我们关注到,一些准备筹划上市的公司,内部治理制度不断完备、组织架构不断优化,逐步成为践行现代企业制度、规范运作的优秀企业代表。”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联席院长赵锡军说。

  上市门槛要求更加严格

  设置更加严格的上市门槛是严把准入关的重要体现。专家认为,可从督促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提高部分板块上市指标、从严监管未盈利企业上市三方面入手做好这项工作。

  首先,应发挥现代企业制度对于规范资本运行的作用,督促企业按照发展实际需求合理确定募集资金投向和规模,防范大股东资金占用、公司治理机制空转等问题。赵锡军说,要通过督促企业树立正确“上市观”、中介机构的辅导、监管机构的严格要求,推动企业在进入资本市场之前建立起现代企业制度,以有效的公司治理推动实现长远发展。

  其次,应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为导向,研究提高上市财务指标,优化板块定位规则,为市场提供更加优质多元的投资标的。中国银河证券策略分析师、团队负责人杨超说,企业应选择最适合自己发展的板块上市,如此将最大限度地发挥出市场的潜力,也将提高市场的整体质量和效率。

  此外,还应从严监管未盈利企业上市。“我们将就未盈利企业的科技成色征求行业相关部门意见,更好统筹支持科技发展和保护投资者利益。”证监会首席风险官、发行监管司司长严伯进近日介绍。汤哲辉认为,未来,未盈利企业上市除了需满足“硬科技”属性之外,是否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符合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也将成为发行审核关注的重点。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凌辰

IPO 现代 资本市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