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爱美家IPO:超80%营收靠外销 营收净利显著背离

真爱美家IPO:超80%营收靠外销 营收净利显著背离
2020年12月08日 14:55 新浪财经综合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真爱美家IPO:超80%营收靠外销,营收净利显著背离,第三方回款情形被重点关注

  来源: 和讯网    

  今年6月,浙江真爱美家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真爱美家”)发布了招股说明书,欲再闯A股。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拟在中小板上市,募集3.75亿元资金,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数码环保功能性毛毯生产线建设项目,该项目总投资为3.75亿元。

  近日,证监会网站发布了浙江真爱美家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反馈意见。通过阅读招股说明书与反馈意见,真爱美家有多方面的“问题”特别值得留意,比如超80%营收靠外销,营收净利背离;第三方回款情形被重点关注等。

  超80%营收靠外销,营收净利背离

  资料显示,真爱美家成立于2010年,是一家主营家用纺织品的企业,公司的主要产品为毛毯及床上用品(套件、被芯、枕芯等),同时对外销售少量毛巾、家居服、地毯等纺织品及包装物。据悉,真爱美家曾于2015年递交过招股说明书,但因财务资料过期三个月自动终止。如今时隔5年,真爱美家重启IPO之路。

  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9年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2772.08万元、6292.73万元、1.02亿元,很显然真爱美家在报告期内盈利保持了上升的态势。

  但与之形成背离的是,真爱美家的营收增速放缓,2019年甚至出现负增长。数据显示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分别为9.17亿元、10.24亿元、10.02亿元,增速则明显放缓。事实上,根据真爱美家2015年递交的招股书可知,真爱美家的营收规模一直维持在9-10亿元左右,多年来一直没有突破。

  值得一提的是,真爱美家的外销占比数值较高。招股书显示,公司的销售收入主要来源于境外市场。2017 年度至 2019 年度,公司境外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 75,376.14 万元、87,273.72 万元和 84,539.15 万元,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82.82%、85.87%和 85.22%。

  公司毛毯产品主要销售到西亚(阿联酋、沙特、科威特、伊朗)、北非(阿尔及利亚、摩洛哥、索马里)、南非等市场。上述市场的部分国家或地区经济、政治局势复杂多变,容易出现因国际石油价格波动、政治局势动荡不安及本国货币大幅贬值等因素导致对国民经济和居民消费产生不利影响的情况。

  真爱美家表示。如果相关目标市场出现经济环境恶化、政局不稳或发生战争、与我国外交关系恶化或者出现贸易摩擦等情况,都会对公司在上述国家或地区的产品销售业务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第三方回款情形被重点关注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存在商品销售回款方与合同签订主体名称不一致的情况,主要是由于:A、公司个别客户为个体工商户、个人独资企业等,组织形式多样财务管理相对宽松,因资金阶段性紧张、对公账户使用不便等原因,经常通过其可控制的内部人账户(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亲属、同一控制下其他企业、公司员工账户等)进行货款支付,或者通过其下游客户等商业合作伙伴直接进行货款结算,导致支付渠道多样化;B、公司部分客户所处国家或地区受外汇管制限制或出于支付货款便利性等考虑,委托其他第三方支付货款;C、公司出于收款便利的考虑,要求客户通过指定贸易商进行回款。

  第三方回款是指客户与付款方不一致的情况,即付款方是购销双方之外的第三方。事实上,第三方回款需要承受被占用资金的风险,如果公司仅仅为了便于收款而承受这么大的风险,显然并不合理,所以这部分收入真实性存疑。

  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公司通过指定贸易商进行回款的金额分别为1.04亿元、1.22亿元和1.98亿元,分别占同期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的10.94%、11.93%和18.88%,分别占当期第三方回款总额的52%、58.3%和87.6%。

  在近期证监会给出的反馈意见中要求发行人进一步说明并请中介机构进一步核查:(1)第三方回款是否具有真实的交易支持;(2)第三方回款形成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3)第三方回款(尤其是公司要求客户通过指定贸易商进行回款)的原因、必要性及商业合理性;(4)发行人及其实际控制人、董监高或其他关联方与第三方回款的支付方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或其他利益安排;(5)境外销售涉及境外第三方的,其代付行为的商业合理性或合法合规性;(6)报告期内是否存在因第三方回款导致的货款归属纠纷;(7)如签订合同时已明确约定由其他第三方代购买方付款,该交易安排是否具有合理原因;(8)资金流、实物流与合同约定及商业实质是否一致。

  应收账款、存货及应付账款

  招股说明书显示,报告期各期真爱美家应收账款净值波动,周转率(次/年)分别为10.48、9.67、8.94。反馈意见要求补充披露各期期末的应收账款的回款进度,说明回款与信用期政策是否一致;结合客户类型、上下游、行业地位等,比较分析并补充披露应收账款的规模及变化趋势、周转率及变化趋势与同行业可比公司是否存在较大差异及原因;结合各期实际发生的坏账情况说明坏账计提是否充分等。

  招股说明书显示,报告期内真爱美家存货余额及周转率均呈下降趋势。反馈意见要求补充披露存货的库龄结构,说明一定期限以上存货的具体构成、形成的原因及金额变动的合理性;说明并补充披露存货余额下降但周转率未增长的原因和合理性等。

  招股说明书披露,2017年末至2019年末,公司应付账款余额分别为9,104.45万元、7,499.80万元和5,223.51万元。反馈意见要求结合真爱美家销售合同的执行、采购、生产等情况分析应付账款的变化原因及其合理性;说明报告期各期末应付账款的主要交易对方,是否为主要供应商,并说明期后结算情况,是否严格按照采购合同的条款按时付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6 华通线缆 605196 --
  • 04-22 蕾奥规划 300989 51.62
  • 04-22 中际联合 605305 37.94
  • 04-22 联测科技 688113 19.14
  • 04-22 津荣天宇 300988 23.7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