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亿超级利好来袭,还有两大逻辑助攻,科创板要发力了?

2000亿超级利好来袭,还有两大逻辑助攻,科创板要发力了?
2021年10月29日 16:27 券商中国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市场上的噪音多了起来!

  日本福岛核电站再度拉响警报。新华社10月29日报道,据日本媒体29日报道,福岛第一核电站周围为控制核污水而建设的“冻土挡水墙”部分区域的地下温度异常升高,最高曾超过10摄氏度。东京电力公司称目前异常升温尚未对挡水墙阻挡地下水流入的功能产生影响,正在调查原因。

  这些噪音有时候会影响市场,但对于股票而言,最重要的还是业绩,而影响业绩的因素又有很多,比如税收。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等实施阶段性税收缓缴措施,进一步加大助企纾困力度。这一决定预计可为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2000亿元左右。专家认为,此举为重大利好。

  对于中小制造业而言,除了上述重磅,还有两大逻辑近期发生了变化。一是国债收益率转跌,利好其估值;二是原材料涨价预期回落,利好其业绩。所以,今天科创板的表现也非常优秀。

  外围突发

  新华社10月29日消息,据日本媒体29日报道,福岛第一核电站周围为控制核污水而建设的“冻土挡水墙”部分区域的地下温度异常升高,最高曾超过10摄氏度。东京电力公司称目前异常升温尚未对挡水墙阻挡地下水流入的功能产生影响,正在调查原因。

  福岛第一核电站地势西高东低,东部朝向太平洋,为防止地下水继续流入核电站所在建筑物的地下而导致核污水增加,东京电力公司于2014年6月在核电站1至4号机组周边开建周长约1.5千米的“冻土挡水墙”。施工方法是将1568根冻结管以1米间距插入地下30米深处,后注入冷冻材料,并利用冷冻机使其冷却到零下30摄氏度,从而将周围地层冻住,形成一道冻土屏障。

  据日本《读卖新闻》电子版等媒体29日报道,从上月中旬以来,核电站4号机组附近的部分“冻土挡水墙”温度持续超过零度,最高曾超过10摄氏度。不过挡水墙的厚度约有10米,东京电力公司称墙内外侧水位差没有明显变化,表明异常升温尚未对阻挡地下水流入的功能产生影响。东京电力公司表示正在调查问题的原因。这是“冻土挡水墙”2017年全面启用以来首次出现地下温度上升。

  除了日本福岛核电站的事情外,美国又在搞事情。虽然美国贸易代表释放出部分善意,但从最近一段时间来看,美国习惯性地用“两面派”的招术对待中美问题。据路透社等外媒当地时间10月28日消息,美国参议院当天通过了《2021年安全设备法》(Secure Equipment Act of 2021 ),该法案以所谓“安全威胁”为借口,禁止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FCC)对华为和中兴等公司进行审议或颁发新的设备执照。

  2000亿超级利好来袭

  上述突发并未影响到市场的演绎,虽然这并不代表没有影响。就市场而言,最重要的还是微观主体的活跃度、存续性和业绩。最近市场持续走弱,但极有可能忽略了一个利好,那就是10月27日国常会精神。

  会议决定,对今年四季度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实现的企业所得税和国内增值税、国内消费税及随其附征的城市建设维护税,以及个体工商户、个人独资和合伙企业缴纳的个人所得税(不含其代扣代缴的个人所得税)实行阶段性税收缓缴。

  其中,对年销售收入2000万元以下的制造业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其实现的税款全部缓税;对年销售收入2000万元至4亿元的制造业中型企业,实现的税款按50%缓税,特殊困难企业可依法特别申请全部缓税。

  据金融时报官微,缓税自今年11月1日起实施,至明年1月申报期结束,预计可为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2000亿元左右。另外,为纾解煤电、供热企业经营困难,对其今年四季度实现的税款实施缓缴,预计缓税总额170亿元左右。上述缓税措施延期缴纳时间最长为3个月。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表示,对于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实行延续性的减税降费是基于跨周期的调节,由于缓缴的范围及数额均较大,所以对于制造业中小微企业是重大利好。

  两大逻辑助攻

  对于中小制造而言,近期其实算是利好不断。除了上述缓税之外,还有两大逻辑助攻。

  一是近期国债收益有所回落。今年上半年,中小盘成长股的估值一度有较好的抬升。然而,随着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2.8%直接反弹至3%以上,科创板为首的成长股快速回落。但最近一段时间,10年期国债收益率有所下降。这可能与三个因素有关:一是富时指数将中国国债纳入;二是美国国债收益率也快速回落;三是市场从滞胀预期转向衰退预期。

  二是近期原料材涨价预期快速回落。从国内来看,动力煤等商品期货持续大跌,数个交易日几乎就回到了起涨点。而且因为调控预期的存在,其他商品的涨价预期也被扑灭;从国际来看,近期强周期品种也出现了持续回落的情况。这可能与供应链逐步恢复,但需求没有恢复有关。由于原材料涨价预期缓解,对于中下游的制造业而言,被压缩的获利预期自然被打开。有利于其估值修复。

  今天科创板的走势非常强势,不少个股涨幅惊人。这一方面反应了估值修复的现实,另一方面也因为美国《2021年安全设备法》而反应了自主可控的持久预期。分析人士认为,或后续通胀预期持续回落,会再度刺激以科创板为首的成长股重估。

股市跌了别害怕!7%+理财,低门槛高收益、1000元就能买入、0手续费……限额领取,速来>>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书瑗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46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5.99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10.07
  • 11-01 天亿马 301178 48.66
  • 10-29 强瑞技术 301128 29.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