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指周涨幅近9% 高景气行业表现抢眼

创业板指周涨幅近9% 高景气行业表现抢眼
2021年01月23日 07:36 上海证券报

【白酒投资日报】白酒再度大涨 劲牌欲借壳青青稞酒? || 【新能源车投资日报】明星基金经理重仓标的有何看点? || 【独家直播】白酒板块回调,买入还是离场?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本周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三大指数有所分化。截至昨日收盘,沪指下跌0.40%;深证成指上涨0.70%;创业板指大涨2.27%,盘中最高探至3366.69点,续创5年半新高。创业板本周累计涨幅达到8.68%。

  昨日,高景气度的医药、新能源板块成为引领创业板走强的关键力量。从上涨原因来看,近期多家医药、光伏、风电行业公司发布业绩预增预告,投资者的关注度大幅提升。

  在大盘高位震荡之际,资金面出现了一些降温迹象。北向资金连续流入势头中止,昨日净卖出20.19亿元。南向资金也放缓了买入“步伐”,全天净买入93.67亿港元,今年以来单日净买入额首次低于百亿港元。

  医药及新能源大涨

  昨日医药生物板块领涨两市。其中,新冠检测概念连续两日大涨,利德曼涨停,硕世生物之江生物等涨逾10%。

  华安证券表示,据测算,核酸检测服务规模约为600亿元至1200亿元,为核酸检测产品生产厂商提供了百亿级别的新增市场。对于检测服务提供商来说,则带来千亿级别的市场增量。

  昨日CRO(药物研发外包服务)概念股整体表现强劲,药明康德尾盘封住涨停,股价再创历史新高,总市值首次突破4000亿元。康龙化成凯莱英等纷纷跟涨。

  业绩向好是股价上涨的“催化剂”。药明康德21日晚间发布年报预增公告,预计2020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0%至60%。

  新能源产业链也大幅升温,光伏、风电等板块昨日纷纷走强。光伏板块中,阳光电源涨超5%,股价再创历史新高;龙头股隆基股份涨超4%。风电板块中,金风科技涨超9%,天顺风能明阳智能等纷纷跟涨。

  国泰君安表示,新能源发电政策利好不断,碳中和背景下风电、光伏产业大有可为。长期来看,我国承诺到2060年实现碳中和,预计未来30年风电、光伏发电量有望增长20倍。

  创业板指今年以来涨超13%

  创业板指自1月4日突破3000点大关后一路向上,今年以来累计上涨13.21%,大幅领先沪深300指数

  兴业证券统计发现,自创业板指数基日(2010年5月31日)起至今,A股市场共出现7个大幅上涨月份,其中创业板指涨幅超过中证500指数的有7次,超过沪深300指数的有6次。也就是说,当A股市场大幅上涨时,创业板指往往弹性更强。

  不过,创业板今年以来涨幅中位数为-5.53%,并非普涨。涨幅居前的英科医疗晶盛机电欧普康视华大基因、阳光电源、亿纬锂能均为市值数百亿元乃至超千亿元的龙头公司。昨日,创业板重要成分股迈瑞医疗涨超4%,股价报收478.18元,创出历史新高。宁德时代昨日也涨超4%,股价重回400元以上。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创业板前十大市值公司悉数上涨。其中,市值最大的宁德时代涨超16%,东方财富、亿纬锂能、芒果超媒等涨超20%。未跑赢创业板指的仅有2家公司。作为对比,创业板市值最小的10家公司今年以来悉数下跌。

  由此可见,机构抱团趋势有所分化,但核心资产仍是资金最爱。国盛证券表示,居民资金与外资仍在加配A股,在A股机构化浪潮下,市场定价体系从估值向盈利切换,行业景气度越来越成为决定市场走势的核心变量。未来行业龙头将持续受到资金青睐,龙头公司或长期享受溢价。

  南北向资金入场热情降温

  昨日,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20.19亿元,终结了连续12个交易日净买入的势头。五粮液遭净卖出11.25亿元,宁德时代遭净卖出7.32亿元,伊利股份汇川技术遭净卖出超4亿元,贵州茅台中国中免三一重工比亚迪遭净卖出超2亿元。

  根据沪深港通中央结算持股记录显示,多只股价处于历史高位的白马股遭外资明显减仓。1月18日至1月21日,北向资金前20大重仓股中,有13只股票持股数量出现下降。其中,海螺水泥遭减仓幅度最大,持股比例下降2.20%,五粮液、恒瑞医药、伊利股份、三一重工、迈瑞医疗均遭北向资金减仓逾1%。

  今年以来,南向资金已连续15个交易日净买入。昨日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93.67亿港元,单日净买入金额有所下降,为年初以来首次低于100亿港元。恒生指数昨日下跌1.6%。

  近期“火热”的资金南下现象,也引发了一些机构的“冷”思考。开源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牟一凌表示,2020年12月下旬以来南向资金加速流入港股,但实际上当前的港股可能并不都很便宜。当下南向资金涌入港股时,需要面对持仓数倍于自己且观点有所分歧的海外机构投资者。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
  • 01-27 李子园 605337 --
  • 01-27 中国黄金 600916 --
  • 01-26 三和管桩 003037 --
  • 01-25 南极光 300940 12.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