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策略:当前不宜操之过急 风险释放后将重启“循环牛”

华西策略:当前不宜操之过急 风险释放后将重启“循环牛”
2020年09月13日 17:0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今日直播

  嘉实基金董事总经理、投资总监张金涛:把握A股港股核心资产机会

  泓德基金副总经理邬传雁:A股核心资产价值再发现

  前海联合基金林材:三因素助力,权益资产上涨动力大

  星石投资产品管理部副总监、策略师 汪岑:一周财经热点综述

  博远基金总经理钟鸣远:固收+产品为何受青睐?

  【华西策略】一周前瞻—继续“中性”,风险释放后将重启“循环牛

  来源:华西策略研究

  核心观点

  近期市场呈现调整格局,自上周以来上证综指、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分别调整4.21%,7.08%和8.02%。我们在上上周报告《从创业板大涨看“循环牛”启动的必要条件》中指出,“在没有满足全面牛市的三个条件前,短期市场可以考虑在风险偏好降温后进一步回归基本面,适当回避纯粹高风险偏好驱动近期涨幅较大的品种。”在市场一片狂热情绪中,率先提示短期调整风险。在上周报告《短期中性,再论“循环牛”启动的必要条件》中我们进一步强调,短期来看,当前启动A股“循环牛”的三大条件“改革催化剂、成交量回升、低价股活跃”并不完全具备,我们预计2020年的“金色九月”赚钱效应可能趋向于平淡。同时在结构上我们报告反复强调“创业板带动市场情绪回暖格局恐难持续。”近期市场走势也验证了我们的判断。

  站在当前时点,我们认为市场调整仍未结束,投资者仍然需要提防尾部风险。外部环境来看,美国大选临近,欧元区疫情二次爆发,英国脱欧再起波折,美元指数仍然有阶段性走强风险,短期之内难以看到外资的大幅流入。国内来看,创业板在积聚了前期的市场热情之后,短期仍需进一步消化,虽然我们看到近期有长线资金进场信号,但是临近国庆长假叠加短期市场赚钱效应较弱,仍然难以形成资金的趋势性流入。从风险偏好来看,中美关系短期仍有较大不确定性,市场对于大型科技公司IPO融资担忧都对市场风险情绪有所抑制。我们认为投资者仍需等待风险释放后再考虑布局未来新一轮行情。

  整体来看,我们认为当前投资者不宜操之过急,仍然需要耐心等待循环牛三个条件的达成。中期来看,我们认为驱动“循环牛”的核心并没有改变,在全球经济弱复苏,货币政策恢复正常化的背景之下,驱动A股上行的核心动力来自改革预期对于风险偏好的提振。从结构上看,我们认为短期市场关注三条主线,一方面随着市场回归基本面,关注三季报高景气的方向。另外一方面,前期调整幅度较大,近期出现场外资金流入的强势板块也值得关注,第三个方向则是关注十四五产业规划预期相关板块。行业重点关注:医药、光伏、汽车、建材、建筑、保险、银行、食品饮料、新能源车等,主题建议关注能源安全、苹果产业链、国企改革、数字货币等。

  ■风险提示:

  1.全球货币政策宽松不及预期,2. 海外疫情超预期,3. 市场超调引发连锁反应。

  正文

  01

  政府债推动社融走高,货币政策趋于平稳

  8月政府债券发行推动社融走高,但预期支撑力度将逐步回落。本周公布金融数据显示,8月新增社融3.58万亿,存量276.74万亿元,同比增长13.3%,增速较上月提升0.4个百分点。从结构上看,政府债券8月发行规模1.38万亿元,成为社融走高的主要贡献力量。根据华西固收组测算,截至目前,一般国债、一般债、专项债净融资(含置换债)进度分别为48.4%、90.9%、80.6%,政府债尚未完成的净融资规模合计约2.25万亿元。如果假设地方政府债在10月底之前全部发行完毕,一般国债的发行节奏与历史水平(2015-2019年)一致,则预计9-12月分别需要完成政府债净融资9,200、8,900、4,300、4,900亿元。因此,9、10月政府债对社融的支撑作用虽仍然较强(目前仅次于5、8月),但相比于8月将有明显的回落,预计社融增速将同步回落。11月起,随着地方政府债发行完毕,政府债的净融资规模将出现较大幅度的减少,社融增速或将出现较为明显的放缓。

  央行货币政策趋于平淡,关注资金面季节性紧张。自6月底央行下调再贴现、再贷款利率以来,央行主要政策利率已经维持2个月不变,这也反映了决策层“不搞大水漫灌”的政策思路。近期央行主要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投放流动性,反映了央行整体货币政策并未出现明显收紧,但是也意味着央行短期内全面宽松的概率大幅下降。短期来看,需要关注随着十一长假临近,短期资金面可能出现的季节性紧张局面。

  02

  海外市场尾部风险仍在逐步定价

  近期受到美国大选临近,欧元区疫情加重和英国脱欧再起波折等影响,短期美元上行的风险有所加大,如果引发人民币贬值预期的进一步加大,对于外资流入将会带来进一步的负面影响。

  美国大选选情胶着或将推高美股波动率。随着美国大选日益临近,特朗普和拜登支持率较为接近,选情呈现胶着态势。一方面,需要关注选情的推进可能推高美股波动率,另外一方面也需要警惕特朗普为提高支持率可能持续对华保持强硬态度。

  全球疫情总量可控,但仍需关注欧洲疫情二次爆发风险。自7月初以来欧洲新增病例一直呈现波动上升趋势,近期反弹程度进一步增强。9月11日欧洲的7日平均新增确诊病例达3.7万例,已超过美国的3.5万例和巴西的2.7万例。截止9月11日当日的欧洲新增确诊病例高达4.3万例,超过3月底的第一轮疫情高点。

  市场为英国脱欧再定价。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9月10日下午,欧盟发表声明,要求英国在本月底前废除《内部市场法案》中违反“脱欧”协议中涉及北爱尔兰安排的条款,否则英国将面临法律诉讼。英国政府则迅速作出回应,拒绝接受欧盟的要求。受消息影响,本周英镑大幅调整,兑美元汇率全周调整幅度达到3.6%,也反映了市场对于风险的再定价过程。

  03

  强势板块补跌,市场风险逐步释放

  从市场层面来看,前期强势的部分板块本周调整幅度较大,市场风险正逐步释放。从我们持续跟踪的市场情绪来看,当前市场情绪也回落至历史中位数水平以下。而从资金面跟踪来看,本周ETF基金大幅流入抄底,相关方向也值得投资者关注。

  从换手率来看,本周主要指数换手率回落,创业板仍处高位。本周上证综指,中小板指,创业板指,上证50,沪深300,中证500,万得全A的流通市值换手率分别为0.94%,3.33%,9.51%,0.42%,0.72%,1.7%,1.53%,分别处在68%,25%,94%,76%,72%,59%,77%分位数水平。

  从个股层面来看,市场赚钱效应持续减弱。当前全部A股强势个股数量占比65.2%,较上周下降8.6个百分点。创业板强势个股数量占比76.4%,较上周下降10.4个百分点。均呈现明显调整,创业板调整幅度更大。

  两融成交占比下降。截至9月10日,两融成交规模为657.1亿元,占A股总成交额的7.8%,较前周下降1.3个百分点。从历史来看,自2016年以来,两融成交占比维持在6%-12%区间波动,目前场内活跃资金可能已经处于低位。

  本周陆股通净流出趋缓,外资加仓医药,化工,农林牧渔等板块。本周北向资金净流出5.83亿元,流出速度较前周趋缓,结构上外资主要增持医药生物(25.9亿),化工(11.2亿),农林牧渔(8.5亿),交通运输(8.0亿),房地产(3.9亿)等行业。

  ETF基金大幅流入,科技类ETF受青睐。本周ETF基金净申购120.7亿元,为7月13日以来新高,ETF基金本周主要净申购科技(90.6亿),宽基(18.5亿),金融(18.2亿)等板块。

  04

  关注三季报业绩增速公司

  在整体风险偏好向下的市场环境之下,基本面持续改善公司更值得投资者关注。截至9月12日,285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前三季度的业绩预告,其中164家公司业绩预计实现正增长,占比57.5%。具体来看,共有125家上市公司净利润预计增速下限≥30%,主要分布在化工、医药生物、电子、电气设备和机械设备行业。其中,北新建材圣湘生物三泰控股好想你达安基因星网宇达、泰康医学等7家公司的三季报净流入预计增速下限超过10倍。

  05

  风险提示

  1.全球货币政策宽松不及预期,2. 海外疫情超预期,3. 市场超调引发连锁反应。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做好抄底反弹准备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5 松原股份 300893 --
  • 09-15 中天火箭 003009 --
  • 09-15 铜牛信息 300895 --
  • 09-14 开普检测 003008 30.42
  • 09-14 直真科技 003007 2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