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市场巨震市值蒸发1.1万亿 这次回调该不该慌?

A股市场巨震市值蒸发1.1万亿 这次回调该不该慌?
2020年02月26日 17:38 新浪财经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今天A股没有反转!

  外盘市场经历周一的“惊魂一夜”后,黑天鹅再度煽动翅膀,周二欧美股市开盘全线反弹后再度大跌,因此,此前不惧扰动上演“深V反击”的A股今日也备受关注。调查显示,早盘时仍有超过五成的网友认为今日A股仍将可能上演独立行情,另有超过六成的网友认为本轮行情仍未结束。

  可A股今天比没有出现大多数投资者期待的独立行情,而是出现了大范围回调。两市成交连续六日突破万亿元,但量能上出现收窄。盘中,前期热点科技题材全线杀跌,创业板跌幅一度接近5%。截止今日收盘,沪指跌近1%,深成指跌超3%,创指收跌4.66%,A股单日市值蒸发近1.1万亿。

  板块个股方面,只有水泥等基建个股弱势逞强,前期表现强势的半导体、5G、云办公等大幅回调。其中5G板块跌幅超过4.7%,半导体板块整体跌幅更是超过了7.2%。

  与市场下挫相对应的是聪明资金的持续逃离,北向资金今日净流出67.27亿元,已经连续4日净流出。另一方面,前期热点个股中,5G龙头中兴通讯今日跌近8%,超10亿元主力资金流出该股;“牛市概念股”东方财富跌逾6%,主力资金流出超过9亿元;而此前受到资金热捧的京东方A,今日重挫8%,遭22亿元主力资金抛售。

  整体看,虽然两市近百股跌停,但同样也有超过90只个股涨停。今日,两市上涨个股1382只,下跌个股2399只,虽然两市个股多数下跌,但相较昨日的数据相比,两市下跌个股数量相较昨日是有所减少的。

  那么,引发投资者担忧的大跌是否意味着这波行情的结束?应当以何种看待当前的行情?机构券商、基金又怎样点评?

  科技股向好趋势并未结束

  巨丰顾投认为,最近,获利盘的回吐需求、外围市场的大跌以及科技股的大涨,让A股市场向好节奏放缓,而部分筹码松动下,短期的调仓换股需求也开市增加,这使得连续上行后的创业板调整压力加大。

  但是,当前的格局是,市场宽松环境依旧,政策逆周期调节延续。股市流动性相对宽裕,做多热情持续增强,市场资金进场意愿明显,至少表明这里没有系统性的风险。而当前外资入市效率有所减弱下,内资逐渐成为市场主流。所以,这也给予题材股更多的发挥空间,尤其是相对宽松下,也有利于题材股业绩的提升。

  除此,科技股向好趋势并未结束,短期整理需求下波动是正常的,而一旦调整结束,科技股再次启动,也是创业板继续上行的主要力量。至于系统性风险,目前看,还为时尚早!

  另外,榕树投资表示,随着国家经济动能从传统产业向新科技产业转型,新科技方向蕴含着巨大的投资机会。汽车电动化的趋势正在加速到来,新能源汽车行业是未来5~10年最有发展前景的行业之一;随着5G商用步伐加快,5G低延时、高带宽、大连接的特点将会带动C端和B端产业发生颠覆性变革;国家对于发展半导体产业提供了大量的产业政策和资金支持,未来各行业软硬件的国产化替代将会成为中国科技产业的确定性机会。这些领域的个股虽然短期内积累了较多涨幅,但长期的增长前景巨大,未来业绩的持续大幅增长将会逐渐消化现有的高估值。

  调整后关注补涨机会

  随着近期,尤其是春节之后市场的持续强力上攻,无论是股指还是个股均涨幅巨大,一定会出现一波比较明显的调整走势。但是市场在持续做多的、高涨的做多热情的推动下,市场的调整走势一而再,再而三的被减缓了,随着持续高涨的个股和股指,调整只是时间问题,反而越早进行调整,对后市股指的运行才约健康。最近这几个交易日外围市场大跌,很多投资者把A股的调整归结到受外围的打压,其实跟外围市场的下跌没有多大的关系,本身我们就是要调整,外围的下跌仅是导火索而已。A股从来都是涨的多凶猛,下跌的是也是很残酷,个股同样如此。

  天信投顾认为,短期来看,市场还是一定的调整走势。操作上,近期涨幅较大的品种,若没有业绩+政策支撑的尽量做到逢高减仓,并耐心等待新的波段布局窗口来临。

  另有机构认为,沪指已连续多日维持在半年线之上运行,整体均线系统得到了修复,盘面上资金仍然活跃。虽然外盘连续走弱,但沪指并未受过多影响,市场及时转换热点,今日基建、地产等权重股突然活跃,再度为市场注入新的动能。需关注热点转换,建议理性对待市场变化,高抛低吸。

  源达信息表示,科技股由于近期涨幅过大出现调整洗筹,主杀的是芯片、半导体、软件等前期大涨品种,而相关新政扶持利好的5G和超清视频依然抗跌,且有资金抄底,操作上,无论是大盘还是5G类科技股目前都要重点关注补涨方向,一旦洗筹结束后,后期领涨先锋将会是由补涨方向带动成为核心。所以要摒弃高位风险股,调整下来重点关注券商、5G华为等补涨方向机会!

  券商建议忽略短期波动 基金提示换档信号

  华鑫证券指出,在沪指并没有有效跌破 5 日均线的背景下,A 股市场有望持续保持强势,虽有可能由于连续上涨突破后,有日内调整压力,但当下 A 股已经启动了结构性的趋势行情,对于投资者首要任务继续着眼于中长期的战略配置,忽略指数短期波动。配置思路上,华鑫证券认为,短期虽然医药板块将会直接受益本次疫情,但前期景气度较高受疫情影响相对 有限的 5G 产业链、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传媒、计算机板块未来仍有望成为未来行情上涨的主要驱动力。

  而光大证券认为,对短期全球市场波动加剧不应过度恐慌。一方面,要认识到国际投资者之前对于疫情发展本身,以及疫情和防疫措施冲击全球经济的风险有低估,目前正在上调。但另一方面,不要忘记疫情对经济的影响逃不开阶段性的规律,同时也不应忽视宏观政策对疫情影响的对冲效果。

  有私募机构分析认为,今天上证指数表现的较为强势与创业板的大跌同时出现,这在这轮行情启动以来从未出现,也是一种比较明显的换挡信号,目前不排除将持仓的科技股部分切换至金融地产为代表的低估蓝筹,但目前并不会有过多担心,创业板可能会进入一段横盘震荡的时期,还要看接下来的走势决定。

  另有公募机构表示,从技术分析来看,成交量一直处于高位,且以科技为主题的ETF也持续火爆,说明市场情绪短时间还没有消退迹象,此外科技强国是国家战略,国产替代也是长期方向,整体来看科技股仍然长期向好。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王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4 贝仕达克 300822 --
  • 03-03 东岳硅材 300821 --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19.0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