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市值蒸发万亿 A股“双11”打折力度为何这么大?

一天市值蒸发万亿 A股“双11”打折力度为何这么大?
2019年11月11日 22:1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一天市值蒸发万亿,A股“双11”打折力度为何这么大?更揪心的是,破发潮来袭......

  来源: N十财经 

  原创: 每经记者

  “双11”来了,想不到今日A股的“打折”力度也蛮大,市值一天蒸发1.1万亿。

  新股破发潮来袭,今日,渝农商行破发,成为今年以来A股首只破发的银行股。科创板也有多只股票破发,截至今日收盘,共有久日新材等5个股票破发。

  上周末,A股再融资松绑消息刷屏,业内人士对此观点不一。另外,CPI高企,也可能影响了今日的市场。

  那么机构人士如何看待今日的A股“打折”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此进行了多方采访。

  “双11”A股也在“打折”

  “双11”来了,全网打折,一些小伙伴熬夜抢购,想不到今日A股的“打折”力度也蛮大,市值一天蒸发1.1万亿。

  A股市场今日早盘低开低走,沪深三大股指盘中均跌超1%,上证指数失守60日均线。银行、券商等权重全线走弱,两市仅300余只个股飘红。两市有10余只个股跌停,跌幅超过5%的个股有250只左右。

  港股市场今日也跌幅较大,恒生指数收盘下跌2.62%。有分析人士认为,今日港股的大跌或对A股形成了一些拖累。

  面对A股的“打折”,“聪明钱”在抢购,从北向资金流向来看,今日沪股通净流入3.49亿元,深股通净流入13.48亿元。

  破发潮来袭

  不光是指数疲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今日,渝农商行破发,成为今年以来A股首只破发的银行股。科创板也有多只股票破发,截至今日收盘,共有久日新材等5个股票破发。A股市场的新股破发潮来了。

  11月6日,两家科创板公司出现了破发: 昊海生科和久日新材。

  昊海生科是10月31日上市,发行价是89.23元,上市首日上涨46.48%。接下来,昊海生科就开始了连续下跌,经过多个交易日下跌,11月6日跌破发行价,今日收盘价为83.96元。

  久日新材11月5日上市,发行价为66.68元,上市第一天仅上涨了6.42%,超出很多人的意料。11月6日,该股正式破发,从上市到破发,仅用了两个交易日的时间。今日该股收盘价为62.85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后了解到,除了上述两个科创板股票,目前共有5个科创板股票破发了,其他的三个是:杰普特天准科技容百科技

  渝农商行等一批新股的表现,加之科创板一批破发股也“震撼登场”,给一直以来习惯于A股打新“稳赚不赔”的投资者们一记重击。

  而在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看来,新股破发是市场化的必经之路。

  他分析认为,在市场机制下,新股破发意味着后续新股发行价会被压低,从而带来新股上市后上涨;而新股持续不破发,也会带来新股价格水涨船高,直到破发压力再现出现破发。非科创板23倍市盈率发行并非市场化,但在二级市场调整以及新股发行节奏加快的情况下已然出现破发了,限制发行价并不能解决破发问题。只有破发出现了,买方才会真正去考虑新股的投资价值,真正研究新股定价,而不是贴个新股标签就无脑买入,什么估值模型都不重要,拿到筹码才是最重要的。

  “首先,打新不能作为一个投资逻辑和策略,虽然这里的无风险收益获取相对容易,但是,打新只是我国资本市场制度下的一个政策套利的工具,可以参与但不能作为长期投资策略。中国的资本市场一直存在供需不平衡,企业上市门槛高、估值高,随之也衍生出了目前的打新政策。在大部分时间,打新会获得相对明确的无风险收益,但是在市场低迷期、熊市期,新股上市就破发也不是什么新鲜事。但是科创板的破发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估值过高,一上市就透支了若干年后的收益与预期,以昊海生科为例,其为港股转市回来,港股价格40元,科创板发行价80多元。明明是同一颗白菜,换了个市场就翻倍了?这样的例子不是第一个,不是唯一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所以读书稍多的股民当然一笑而卖,回家喝酒去了。最近我们看到监管层在力推注册制试点和退市机制改革,这两点是股市健康发展的基石,只有建立好良好的制度,市场才能良性发展,希望这一天早点到来。”深圳厚石天成投资总经理侯延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星石投资则表示,虽然打新不再是一件无风险的事,但对市场参与者而言,取消市盈率隐性限制以及新股破发的存在,或许是更加有利的。一方面,取消市盈率的隐性限制之后,上市公司平均的发行市盈率可以更高,这也就意味着发行人以同样比例的股票,有望融到更多的资金;另一方面,破发后“接盘”的二级市场投资者能够拿到更便宜的股票。而且,根据港股破发的情况来看,真正有业绩支撑的破发新股,股价一般在发行上市之后3~6个月内逐渐恢复。

  “因此,未来打新或许要练就一双‘火眼金睛’,挑选真正优质的公司了。”星石投资称。

  通胀无牛市?

  为何A股今日“打折”力度这么大?从消息面来看,CPI高企或是一个因素。

  上周末公布的10月CPI从9月的3.0%上升至3.8%,超市场预期。11月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10月CPI同比上涨3.8%,创下2012年2月以来的新高。导致通胀上升的主要原因是猪价大涨,10月CPI中的猪价上涨101.3%。

  所谓“通胀无牛市”,从以往的市场表现来看,当CPI高于一定程度之后,货币政策就会紧缩。

  据银河证券研报,最近二十年,有三次通货膨胀较为明显的阶段,有一次通货膨胀略有苗头的时期,其物价指数CPI高点先后在2004年7月的5.3%,2008年2月的8.7%,2011年7月的6.5%、2013年2月和冬天的3%。前面三次高通胀均引发市场大跌,2013年的偏高通胀对股市的影响出现明显分化,偏重经济周期的主板表现差,中小板和创业板表现良好。

  图片来源:银河证券研报

  源沣资本董事长陈成洁告诉记者,就目前市场而言,单纯从估值角度看,目前市场仍然处于底部区域,长期看好。但蓝筹股估值不均衡,比如银行地产处于低估值区域,部分白马股已经有些高估,短期资金面仍然趋紧。我们判断,年底前市场处于底部盘整阶段,反复震荡为主。

  有分析人士认为,目前股市处于存量资金博弈格局,市场扩容速度加快,这或许了影响了投资者的情绪。

  弱市如何看待融资

  从上周末的消息来看,分别涉及新三板转板,A股再融资松绑,以及科创板再融资等。

  有分析人士认为,在弱市和市场资金不足之时,投资者对再融资和IPO比较敏感,今日的下跌,不排除有过度反应的可能。

  对此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过往几年对违法违规行为强监管取得阶段性成果,市场有效性提升背景下,再融资松绑强化了市场化原则,制度上进一步向成熟资本市场靠拢,再融资松绑中长期不会对市场走势产生根本性影响。

  袁华明告诉记者,上海选择科创板和深圳选择创业板,是为了缓解对市场可能的短期冲击,并为未来向主板的推广形成经验和示范效应。再融资政策以及预期中的更多市场化改革中长期而言更有利于A股核心资产,也就是业绩确定性突出的行业龙头或是细分行业龙头脱颖而出。结合当前A股核心资产相对低的估值水平,A股核心资产值得更多关注,投资者可以利用市场震荡逢低布局。

  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夏风光指出,创业板再融资放开是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一环。表面上看,是放松了再融资条件,如对负债率、连续盈利等要求,以及锁定期缩短等。但通过强化落实信息披露制度、调整定价机制等来看,这是充分发挥市场导向,促使资源优化配置的举措。提高再融资效率后,将使得市场融资功能充分发挥,有助市场买卖双方力量充分博弈,是着眼长远的政策。

  轩铎投资总经理肖默指出,创业板再融资的修改,改善了企业融资难融资成本高的不足。也给战略投资者降低了风险加大资金回流速度,增加了战略投资人的人数,这是市场趋向成熟的表现。

  股指期权丰富风险管理工具

  上周末,证监会表示,为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激发市场活力,证监会正式启动扩大股票股指期权试点工作,将按程序批准上交所、深交所上市沪深300ETF期权,中金所上市沪深300股指期权。

  厚石天成侯延军告诉记者,近一年来我们看到,监管层在逐步推进机构化进程和对外开放。这些机构大资金在看好中国长期发展的同时也更加关注风险管理,如果没有丰富的衍生品工具,机构长期资金在买入股票并持有的过程中也会更加谨慎。所以近期逐步增加衍生品标的,对于长期资金入市是一个非常好的吸引。

  (图片来源:摄图网)

  而随着衍生品品种的逐步增加,相当于给证券公司期货公司又增加了大量的业务和盈利来源。对于公募基金私募基金等机构来说,衍生品的增加不仅提升了风险管理能力,也提升了策略盈利能力。而衍生品的丰富唯一是利空的就是散户了,散户基本上以股票市场博弈为主,对冲、套利等机构常用的手段不是他们擅长的,衍生品时代的发展必然伴随着去散户化的进程。

  源沣资本董事长陈成洁告诉记者,沪深300ETF期权和沪深300股指期权的推出,给予投资者更多的选择,我们比较看好它将来的发展。从投资角度看,沪深300指数市场代表性强、影响力大,大部分股票型基金以沪深300指数作为业绩比较基准。有效利用沪深300期权,方法众多。

  一是可以进行避险,比如有些打新基金,可以在持有股票仓位的同时买入认沽期权规避权益市值下跌的风险,在特定情况下可能有超额收益。

  二是可以套利,我们预期沪深300期权交易量会比较大,中间可能会出现较多套利机会,可以进行套利获取收益。

  三是单纯的配置期权,由于股票型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大多是沪深300指数,可以有效地解决持有投资组合和基准比较的问题。我们比较看好沪深300期权的市场认可度。

  深圳澳普森投资成书新指出,交易所和中金所在50ETF期权平稳运行四年后要上市300ETF期权和股指期权,其目的在于:这能更好地满足长线机构投资者的风险管理需求,更加完善了外资以及机构做空和产品多样化的需求。其次是激活了合格个人投资者的交易热情。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3 通达电气 603390 --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10.2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42.93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8.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