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策略:科技积极可为 优选华为产业+半导体产业链

华泰策略:科技积极可为 优选华为产业+半导体产业链
2019年08月18日 17:2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华泰策略|周观点】以改革促降息,科技股积极可为——信号与噪声系列第一百三十七期

  来源:华泰策略研究

  导读

  内外部环境仍相对温和,积极信号进一步增多,结构性机会积极可为:外部环境看,美国期限利差倒挂预示美国经济下行压力和美国波动压力,对A股影响有限。内部环境看,LPR机制形成,以利率市场化改革方式促降息,有望引导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下行,叠加减税降费等政策效果的逐步显现,企业成本费用端压力有望进一步降低,市场风险偏好有望改善;8月以来,国内长端利率明显下行,创2017年以来新低。配置上,继续推荐科技股+汽车,优选华为产业链+半导体产业链。

  正文

  内外部环境仍相对温和,积极信号进一步增多

  外部环境来看,我们认为降息周期里的美国期限利差倒挂对A股的负面影响有限,而倒挂预示的美国经济下行压力和美国波动压力。内部环境来看,LPR机制形成,以利率市场化改革方式促降息,有望引导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下行,叠加减税降费等政策效果的逐步显现,企业成本费用端压力有望进一步降低,我们维持三季度后期企业盈利压力将减小的预判。总体来看,内外部环境仍相对温和,积极信号进一步增多,结构性机会积极可为,继续推荐科技股+汽车,优选华为+半导体产业链。

  海外:降息周期里的美国期限利差倒挂对A 股的负面影响有限

  上周,美国10年期与2年期国债的期限利差自2007年以来首次出现倒挂。1985年至2007年,美国三次期限利差倒挂均处于经济衰退前期、加息周期尾部,之后美股及全球股市出现大幅波动。本轮的不同在于倒挂发生时全球已处降息周期中,我们认为对A股的负面影响有限:一方面,全球流动性充裕的环境未变,而美国期限利差倒挂+利差走扩下,流动性分配或指向中国;另一方面,美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和美股波动,可对比回顾的是去年12月和今年5月美股波动与贸易谈判转机时点的重合。上周其他地区股市波动而A股表现坚挺是一个例证。

  盈利:制造业投资增速回升,维持三季度后期企业盈利压力减小的判断

  7月工业增加值、基建投资、消费等多项经济数据不及市场预期,显示当前国内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仍较大;亮点在于制造业投资增速连续三个月回升,其中通信和电子设备、汽车制造贡献增加。维持我们对三季度后期企业盈利压力减小的判断:1)减税降费、融资成本等对企业盈利的正向影响已在显现;2)工业企业主动去库存已持续一年,整体企业现金流在改善。3)专项债对基建数据、地产竣工对消费数据的影响会迟到但不会缺席。从目前公布的上市公司中报看,白酒、啤酒、PCB、免税、畜禽养殖、集成电路、通信设备、保险等细分领域龙头业绩亮眼。

  资金面:LPR 机制引导利率下行,深股通与沪股通流向出现反差

  8月17日,央行对LPR形成机制提出具体安排,我们认为当前时点落实利率并轨是以改革促降息,有望引导实体经济实际融资成本进一步下降,企业费用端压力进一步降低,市场风险偏好有望改善;8月以来,国内长端利率明显下行,创2017年以来新低。从DMM模型来看,我们认为市场三大变量中无风险利率和风险溢价出现边际改善,企业盈利或将于三季度后期逐步改善,对A股大势形成支撑。与年初以来不同,近6个交易日(8.9-8.16),深股通与沪股通流向出现反差:深股通净流入54亿元,而沪股通净流出31亿元,北向资金对包括中小创在内的深市关注度提升。

  配置:继续坚定推荐科技股+汽车,优选华为产业链、半导体产业链

  我们在8.1判断8月A股下沿大概率高于5-6月,当前积极信号进一步增多:(1)美国期限利差倒挂,预示美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美股波动率增大,降息周期内的美国期限利差倒挂对A股的负面影响有限;(2)LPR机制形成,以利率市场化改革方式促降息,企业成本端压力有望进一步降低,股市风险偏好有望边际改善;(3)当前A股估值处于历史较低位置,内外部环境边际改善对A股估值形成支撑。配置上继续推荐5.10以来坚守的科技股,5.15以来坚持推荐的华为产业链,以及半导体产业链(详见《半导体周期的60年兴衰启示录》),继续关注汽车。

  风险提示:全球经济下行压力超预期,资金避险情绪大幅升温;仍需关注直接融资增加、产业资本减持对市场节奏和波动率的影响。

  周度策略重要数据

  风险提示:全球经济下行压力超预期,资金避险情绪大幅升温;仍需关注直接融资增加、产业资本减持对市场节奏和波动率的影响。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