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悬念太多:初一创下票房新纪录 初二就开始滑坡

电影悬念太多:初一创下票房新纪录 初二就开始滑坡
2019年02月08日 12:20 上海证券报

【投资维权315线索征集】你投诉,我报道!在这里,我们为股票、基金投资者提供一个因违法违规行为遭受损失的曝光平台。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当您的权益受到侵害欢迎向黑猫投诉平台投诉,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维权。

  奇怪了,这几天无论老的小的都在谈论电影:《疯狂的外星人》、《流浪地球》……似乎没进过电影院,不算过年。

  于是一不留神,大年初一全国电影单日票房就破了纪录。

  2月5日,全国电影票房定格在14.37亿元,一举打破去年大年初一12.8亿元的单日票房纪录,同比上涨13%。 

  大年初一一票难求

  号称“史上最挤”的猪年春节档,终于在大年初一正式拉开序幕。

  2月5日大年初一上午,上证报记者来到西南某省一个县级市的电影院里,看到现场已有不少观众在等候入场。记者发现,现场购买《飞驰人生》的电影票需要45元。

  据悉,该影院平时票价区间为30至50元,春节比平时涨了几块钱。但对于这个五线城市都够不上的县级市来说,票价并不算低。

  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二三四线城市的观影活跃度远高于一线城市,其中二线城市又是最活跃的地区。

  大年初一早上,桂平市一家影院内,有的观众在排队取票,有的在候场。

  早在2月3日,便有老家江苏南通的朋友发出感慨:大年初一一票难求。

  大年初一一票难求

  家住广东某县级市的谢女士,大年初一中午临时想要去看电影,打开买票软件却发现,所有电影院的所有场次均已爆满,不甘心的她只好购买大年初二的电影票。

  “该场次已经售完”

  据影院经理介绍,电影院人最多的时候一般是春节的前几天,即从年初一至年初三。一天共有两个黄金段:下午是12:00至15:00,晚上是19:00至22:00。

  电影院内座无虚席,热火朝天,难怪有人说,电影院是春节里年味最浓的地方之一。

  大年初一,贵港市某影院内人潮涌动

  大年初一,万达某电影院入口处表演舞狮

  春节之外都是淡季

  对大年初一电影票房破纪录,影院工作人员王亚丽并不惊讶。在她看来,春节期间大多数市民休闲看电影,影院火爆也在情理之中。

  大年初一早上8点多,王亚丽就早早去上班了。她就职于西部某县级市的电影院,平常工作日里,电影院的开店时间是中午12点,周末是9点半。为了迎接春节档首日,王亚丽他们的上班时间调整为早上8点半。

  一整年最忙的就是春节,春节最忙的就前三天。“除春节之外,其他时间都是淡季。”王亚丽说。

  与王亚丽同城的另一位影院经理孙军大吐苦水:“近年来都是只提前一星期开始预售。提前预售没有用,还是得等学生放假,来影院的人才多起来。”

  记者从影院现场看到,春节期间,前来观影的多数是年轻人,既有学生,也有工作不久的“上班族”。

  不得不提的是,曾因《啥是佩奇》宣传短片的走红而引发关注,但该片与同期上映的另一部动画影片《熊出没》相比,票房差距巨大。

  截至发稿前,《熊出没》累计票房收入已超2.26亿,而《小猪佩奇过大年》只有将近9000万的票房收入。 

  初二票房大幅回落

  火爆势头没能在年初二延续下去。数据显示,大年初二(2月6日),全天综合票房收入9.96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0.28亿元下滑3%。

  大年初二的票房下滑让人始料不及,而影城工作人员的感受则更为直接。王亚丽与孙军的感受十分相似:初一以后几天,来看电影的人数比往年少了。

  数据印证了他们的感受。拓普电影智库数据显示,去年大年初一全天观影人次为3263万,今年初一观影人次则只有3185万次,同比下降了2.4%。大年初二的全天观影人次则从去年的2577万下降到2125万,降幅高达17.5%。

  至于人数减少原因,王亚丽认为跟影片质量有关,“今年的影片数量多,但是精彩的不多。从预售情况来看,去年很多预售票在年前已经卖完,今年还有很多票剩下。”

  一般而言,大年初一之后,口碑、上座率、票房走势很快就会产生分化。为实现影院票房最大化,院方还需要对排片进行适当调整。“综合看哪一部影片比较多人看,再结合评分,重新调整排片。”孙军说。

  这在今年春节期间的排片中也有所体现。

  年初一档排片占比前4名依次为:《飞驰人生》《疯狂的外星人》《新喜剧之王》《流浪地球》。

  到了年初二,排映形势已大变,《疯狂的外星人》排片占比反超《飞驰人生》,小涨至22.7%;《流浪地球》凭借17.7%的排片占比,已经升至排片榜单第三;《新喜剧之王》排片占比为15.3%,位于第一梯队四部影片之尾。

  哪一部电影能够成为黑马?孙军表示,现在还不好说,我们也都是猜测。我猜是《飞驰人生》或《流浪地球》。

  编辑:邵好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白仲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2-12 威派格 603956 --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29.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