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报披露大幕开启 高送转炒作热度不减

年报披露大幕开启 高送转炒作热度不减
2019年01月23日 04:06 新浪财经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证券时报记者 毛军

  昨日,A股市场2018年首份年报出炉,金银河公布2018年实现营收6.42亿元,同比增长31%;实现净利4636万元,同比下降2.32%。因业绩成长性欠佳,金银河股价开盘大幅低开低走,截至收盘跌9.66%。虽然首份年报未能掀起业绩浪的炒作,却点燃了与年报紧密相关的高送转概念股的炒作热情。

  昨日大盘深幅调整,各主要股指均创开年以来最大跌幅,盘面上,绝大部分板块都有不同程度下跌,高送转概念成为极少数几个逆市上涨的板块之一。兴瑞科技21日晚公告每10股转增6股派3元的分配预案,昨日一字涨停。顶固集创自公布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林新达提议,2018年拟10转8派2.2元后,股价连续5个交易日上涨,其中3个交易日为一字涨停,昨日最高也一度接近涨停板,区间最大涨幅高达52%。

  高送转之所以会受到市场追捧,是因为公布高送转的公司股价短期内能获得超额收益。据Wind数据统计,近几年来高送转个股从送转公告日至股权登记日,股价平均涨幅超出大盘指数约11.43%,而仅有现金分红的公司,股价从红利公告日至股权登记日平均涨幅与大盘指数基本相当。

  A股历史上有炒作高送转的惯例,高送转一度成为操纵股价的手段,监管层对此现象也加强了管理。去年11月底上交所和深交所同时发布了《上市公司高送转信息披露指引》及《深交所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指引第1号——高比例送转股份》,两《指引》均规定了高送转与业绩增长挂钩,并明确指出,不得利用高送转方案配合股东减持或限售股解禁,两交易所也基本是逢高送转必问,重点监察。不过,仍有不少公司的高送转预案与减持预案之间隔时间很短。

  “年报高送转第一股”正元智慧早在去年11月14日就公告,控股股东杭州正元提出高送转预案,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1.5元(含税),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9股,正元智慧股价因此连续4个涨停板。仅间隔12个交易日后就公告,持公司0.5%股权的博信优选,计划6个月内以大宗交易或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0.5%股权。紧接着,12月25日晚间又公告,股东易康投资、正浩投资、合力创投计划分别减持不超过2.02%、1.93%、2%公司股份。

  正元智慧的股价也随着公告大幅波动,先是连续4个涨停板,接着又连续大幅下跌,从高点51.85元跌至昨日收盘的31.57元,区间跌幅达39%,比公告高送转前一交易日的收盘价34.15元还低7.55%。

  弘信电子与正元智慧相似,但公告顺序相反,短期内先发布减持公告,再发布高送转预案。2018年12月6日晚间弘信电子公告,持公司2.47%股权的达晨创泰、持2.34%股权的达晨创恒、持1.94%股权的达晨创瑞、持0.25%股权的达晨聚圣系一致行动人,合计计划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4%的股权。紧接着12月19日晚又公告,持股7.1%的股东上海金投、持股3.88%的股东邱葵、持股3.83%的副董事长王毅,拟6个月内,分别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624万股、13.82万股、20.95万股。

  今年1月8日晚弘信电子公告,预计2018年净利1.16亿元-1.37亿元,同比增60%-90%。公司控股股东弘信创业提议,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7股同时派发股利2.5元(含税)。9日弘信电子股价大幅高开,创出半年以来的新高。

  此外,易世达高送转预案也较受市场关注。1月3日晚易世达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刘振东提议,2018年度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5股。次日易世达股价涨停,随后几个交易日继续保持上涨趋势,最高见到16.08元,比公告前一交易日收盘上涨了27%。

  但1月4日易世达又公布了《股票可能被暂停上市的风险提示公告》,并且不是只公布一次,在1月11日、1月18日,半个月内连续三次提示暂停上市风险。

  易世达在4日和11日公告中还表示,经公司初步测算,预计2018年度实现净利润2800万元至3300万元,18日的公告把盈利预计提升为3400万元至3900万元,但均表示数据尚需经审计机构审计。

  另外,还有汉邦高科联创互联等公司高送转预案公告与减持公告间隔时间较短。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高送转 年报披露 易世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
  • 01-29 福莱特 601865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18.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