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金策略:当前A股困局在于企业盈利下行 主推大金融

国金策略:当前A股困局在于企业盈利下行 主推大金融
2018年12月02日 17:0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首届港股金狮奖评选投票ing 1000家上市公司激烈角逐】雷军、马明哲、王兴等知名企业家激烈角逐,谁将脱颖而出?小米、美团、中国银行、银河娱乐、比亚迪等明星企业争相斗艳,孰将傲视群芳?年度最佳港股企业等你来选!【点击投票

  【国金策略李立峰】12月A股前瞻||平淡收官,枕戈待旦

  来源: 策略李立峰与行业配置笔记

  主要观点

  一、海外市场:鲍威尔“放鸽”称利率接近中性水平,阶段性提振全球市场风险偏好;美油11月份大跌21%,美元指数相对强势,其他大宗商品窄幅波动

  11月份全球主要权益类市场“涨多跌少”, 新兴市场权益类指数涨幅整体好于欧美市场。鲍威尔“放鸽”称利率接近中性水平,阶段性提振全球市场风险偏好。11月份恒生指数、印度孟买SENSEX30、东京日经指数、标普指数、纳斯达克指数、德国DAX指数分别表现:6.11%、5.09%、1.96%、1.79%、0.34%、-1.66%。周三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发表讲话,认为目前的利率“略低于”(just below)中性区间,鲍威尔的表态较十月初明显缓和。阶段性提振全球市场风险偏好,美元指数相对强势,最新达97.18。受原油供给端增加,需求端快速萎缩的影响,美油11月份大跌22%,创逾10年最大单月跌幅。

  “美墨加”三国11月30日签署取代《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新协议,USMCA将保留特朗普落实对进口汽车加征25%关税威胁的能力,与此同时使从加拿大和墨西哥进口的乘用车、皮卡和汽车零件基本上豁免缴纳关税。

  后期海外市场聚焦:12月份FOMC议息会议(12月18-19日),年内第四次加息几乎板上钉钉。

  二、G20峰会结束,中美就经贸问题达成共识,决定停止升级关税等贸易限制措施

  中美两国元首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会晤。会晤后,中方经贸团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两国元首讨论了中美经贸问题并达成了共识。双方决定,停止升级关税等贸易限制措施,包括不再提高现有针对对方的关税税率,及不对其他商品出台新的加征关税措施。两国元首指示双方经贸团队加紧磋商,达成协议,取消今年以来加征的关税,推动双边经贸关系尽快回到正常轨道,实现双赢。总体来看,中美两国元首见面并达成停战协议,符合市场大多数预期,对市场风险偏好影响偏中性。后续决定市场方向的仍在于A股企业盈利。

  三、国内经济增速承压依旧,“房地产、汽车”等商品销售增速继续下滑

  11月中国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录得50.0,环比小幅回落0.2个百分点,跌至荣枯线,为2016年7月以来新低。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4%,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表明非制造业增长有所放缓。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2.8%,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活跃度有所减弱。国内经济增速承压,主要受制于“房地产景气度”的下行,且基建投资并未及时的做出“对冲托底”作用。11月14号,统计局披露的全国前10月房地产投资增速回落0.2个百分点,至9.7%;1-10月商品房销售面积累计同比2.2%,回落0.7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面积持续放缓。1-10月累计基建投资同比增长3.7%。11月8日中国乘联会披露10月份广义乘用车零售销量数据,10月198万辆,同比减少13.2%,连续第五个月减少(9月减少13.1%)。

  四、推进制定科创板的相关制度规则,不排除年底之前相关征求意见稿出台

  11月5日,习主席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演讲上提到“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不断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之后证监会、上交所等监管机构均表示“将抓紧完善科创板的相关制度规则安排”。我们预计在科创板上市企业或“淡化盈利性”,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中的定位或高于“创业板”,而低于“主板”。监管部门表示“设立科创板是落实创新驱动和科技强国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大改革举措”。 12月1日,上交所召集会员理事、监事召开座谈会,就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集思广益,征求市场意见。之前,上交所已完成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方案草案,将尽快综合此次座谈会及市场各方的意见建议对草案进行修订完善。从近期监管层相关表述来看,预计科创板试点注册制的的相关政策措施正在加紧制定中,不排除年底之前相关制度安排的征求意见稿会发布,科创板实质性推进在明年上半年见到成效。

  五、证监会核发2家企业批文;沪伦通业务有条不紊推进

  11月30日,证监会核发了2家企业IPO批文,分别为江苏利通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青岛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另“沪伦通”启动业务日益临近。各家券商正在全力以赴准备沪伦通业务方案,预计12月初完成全部系统测试,12月8日沪伦通经纪业务将进行通关测试,测试完成后业务将准备上线,12月8日大概率会公布沪伦通标的,一解市场困惑,不排除汇丰成为沪伦通下首个发行CDR的外国上市公司。

  六、投资建议:延续“待企业盈利的企稳”观点

  步入11月下旬,沪深两市缩量尤为明显,11月30日,沪深两市成交量跌至2674亿。10月20日,证监会发布信息:支持优质企业参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将IPO被否企业筹划重组上市的间隔期从3年缩短为6个月,表明证监会对A股并购重组有所松动。11月9日,证监会修订发布《发行监管问答——关于引导规范上市公司融资行为的监管要求》,放开了募集资金用途限制,并对再融资时间间隔的限制做出调整,使之更加的灵活,凸显了股市大幅波动背景下监管层对股市稳定发展的重视。后续制约A股反弹高度的仍在于“企业盈利下行”,且美国年内处于缩表周期,对新兴市场国家资金流向形成负面冲击。

  行业(个股)配置上,考虑到当下 A 股大多数领域其市场份额向行业龙头集中的趋势并未发生改变,大市值龙头个股仍将表现出超额收益。行业上我们仍主推“大金融”板块,其次我们相对看好能独立于经济周期下行的“军工”板块,涨价类的“天然气”。另外主题投资上,我们主推“5G产业链”。

  风险因素:海外黑天鹅事件(政治风险、主权评级下调等)、政策监管(金融去杠杆等)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06 华培动力 603121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