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金策略:热闹之余 未来需警惕什么

国金策略:热闹之余 未来需警惕什么
2018年11月18日 19:5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国金策略】一周前瞻||热闹之余,未来需警惕什么(李立峰/栾豫宁等)

 策略李立峰与行业配置笔记

  原创 李立峰 栾豫宁 魏雪 

  研究的价值在于传递真实有效的信息,为投资链产业而输出。“高山仰止,一步一行”,希望您能看到【国金策略】对研究的执着与努力。国金策略团队:自上而下、行业比较、企业盈利、主题策略等。

  主要观点

  一、海外市场:权益类资产涨跌互现,美联储维持加息的表态以及油价大跌引发市场对全球经济放缓的担忧,美元指数下跌,主要金属价格底部有所反弹

  刚刚过去的一周,全球主要权益类市场指数涨跌互现,新兴市场表现好于发达市场。其中:纳指、日经指数、德国DAX指数、恒生指数周度表现分别为-2.15%、-2.56%、-1.63%、2.27%。国际能源署(IEA)11月14日称,2019年油市供应过剩,同时下调了非经合组织(OECD)国家的需求增长预估。ICE布油连续下挫,周表现-4.39%,收盘于67.1美元/桶。美国通胀居高不下使得美联储仍维持加息的表态,与此同时油价大跌,上述组合引发了投资者对全球经济放缓的担忧,美国经济或于2020年步入衰退期,进而市场对“美联储2019年可能放缓加息脚步”的预期有所提升,美元指数高位回落-0.5%。主要金属价格底部有所反弹,COMEX黄金、LME铜、LME锌价格周表现1.11%、3.08%、3.73%。

  后续海外市场主要聚焦G20峰会(11月30日至12月1日)中美领导人的会晤,关注中美贸易谈判最新进展。

二、国内经济增速承压依旧,“房地产、汽车”等商品销售增速继续下滑二、国内经济增速承压依旧,“房地产、汽车”等商品销售增速继续下滑

  10月财新中国综合PMI录得50.5,低于9月1.6个百分点,为28个月以来最低。10月服务业PMI为50.8,低于9月2.3个百分点,为13个月以来新低。国内经济增速承压,主要受制于“房地产景气度”的下行,且基建投资并未及时的做出“对冲托底”作用。数据显示,2018年1-10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9.7%,增速比1-10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1-10月累计基建投资同比增长3.7%,较1-9月首次回升0.4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方面,1-10月房地产销售面积累计同比增速下降0.7个百分点至2.2%。另外,据中指院数据显示, 10月各城市库存总量环比上升4.6%,市场下行趋势明显。11月9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10月,全国汽车销售238万辆,同比下降11.7%,销量同比为连续四个月下滑。

三、推进制定科创板的相关制度规则,不排除年底之前相关征求意见稿出台三、推进制定科创板的相关制度规则,不排除年底之前相关征求意见稿出台

  11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演讲上提到“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不断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之后证监会、上交所等监管机构均表示“将抓紧完善科创板的相关制度规则安排”。我们预计在科创板上市企业或‘淡化盈利性”,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中的定位或高于“创业板”,而低于“主板”。监管部门表示“设立科创板是落实创新驱动和科技强国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大改革举措”。从近期监管层相关表述来看,预计科创板试点注册制的的相关政策措施正在加紧制定中,不排除年底之前相关制度安排的征求意见稿会发布,科创板实质性推进在明年上半年见到成效。

四、证监会核发2家企业批文;沪伦通业务有条不紊推进四、证监会核发2家企业批文;沪伦通业务有条不紊推进

  11月16日,证监会核发了2家企业IPO批文,分别为江苏紫金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隆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另“沪伦通”启动业务日益临近。上交所自2018年10月27日起接受沪伦通交易权限开通申请,拟开通沪伦通经纪业务的会员券商,应当不晚于2018年11月30日前提交齐备的申请材料。按照现有的进度,预计沪伦通业务最早或于年内12月初启动,不排除汇丰成为沪伦通下首个发行CDR的外国上市公司。

  五、投资建议

  A股自10月中旬以来出现了一轮情绪修复的反弹,伴随着成交量的放大,11月16日,沪深两市成交量更是攀升至4758亿,重回到了今年年初成交量水平。10月20日,证监会发布信息:支持优质企业参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将IPO被否企业筹划重组上市的间隔期从3年缩短为6个月,表明证监会对A股并购重组有所松动。11月9日,证监会修订发布《发行监管问答——关于引导规范上市公司融资行为的监管要求》,放开了募集资金用途限制,并对再融资时间间隔的限制做出调整,使之更加的灵活,凸显了股市大幅波动背景下监管层对股市稳定发展的重视。后续制约A股反弹高度的仍在于“企业盈利下行”,且美国年内处于缩表周期,对新兴市场国家资金流向形成负面冲击。

  行业(个股)配置上,考虑到当下 A 股大多数领域其市场份额向行业龙头集中的趋势并未发生改变,大市值龙头个股仍将表现出超额收益。行业上我们仍主推“大金融”板块,其次我们相对看好能独立于经济周期下行的“军工”板块,涨价类的“天然气”。另外主题投资上,我们主推“5G产业链”。

  风险因素:海外黑天鹅事件(政治风险、主权评级下调等)、政策监管(金融去杠杆等)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