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诺医疗:主营冠脉支架毛利率80% 会议费千万级

赛诺医疗:主营冠脉支架毛利率80% 会议费千万级
2019年03月30日 11:07 新京报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赛诺医疗:主营冠脉支架 毛利率80% 会议费千万级

  新京报讯(记者李云琦)随着科创板的开闸,越来越多冲击科创板的公司出现在上交所的受理名单中。3月29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披露,赛诺医疗科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赛诺医疗)等公司的科创板上市申请已经获得受理。

  资料显示,赛诺医疗2007年9月成立,2018年6月变更为股份公司。2018年9月3日,赛诺医疗与中信证券签订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协议。中信证券在上市保荐书中称,基于报告期内赛诺医疗的外部股权融资情况、同行业可比公司二级市场估值情况等因素综合分析,预计赛诺医疗市值不低于15亿元。

  根据赛诺医疗最新一次股权转让情况,公司在2018年估值已经达到了22.4亿元。

  冠脉支架为支柱产品,毛利率超80%

  资料显示,赛诺医疗主要做高端介入医疗器械研发、生产、销售,产品管线涵盖心血管、脑血管、结构性心脏病等介入治疗重点领域。公司自主研发设计的、拥有国际知识产权的BuMA生物降解药物涂层冠脉支架系统是公司的核心产品。报告期内,公司BuMA支架及颅内球囊扩张导管等介入医疗器械的销售收入为公司收入主要来源,占同期收入95%以上。

  在2016年、2017年、2018年,赛诺医疗靠支架收入分别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98.41%、96.41%、91.47%,成本金额分别为3570.86万元、4769.15万元、6038.62万元;实现利润分别为2.2亿元、2.58亿元和2.84亿元。

  在较高收入占比及高利润的背后,是赛诺医疗的冠脉支架较高的毛利率。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赛诺医疗支架产品毛利率分别为86.09%、84.41%和82.51%。

  而对比同行业同样销售同类支架产品的乐普医疗等公司,近年来赛诺医疗的支架毛利率均高于同行。

  赛诺医疗另一款球囊产品(包括颅内球囊、冠脉球囊)的毛利率也在逐年上升。在2016年至2018年,公司球囊产品的毛利率分别为52.81%、67.36%、80.15%。

  上述报告期,赛诺医疗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85.57%、83.84%和82.31%。

  根据赛诺医疗招股说明书,目前赛诺医疗的主要销售区域在中国境内,也有少量向泰国、韩国、印度尼西亚及巴西等国家销售。

  截至2018年12月底,赛诺医疗的资产总额为8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7亿元,资产负债率为7.5%。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赛诺医疗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66亿元、3.22亿元、3.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865万元、6614.58万元、8919.04万元。

  销售主要靠经销商  去年产生2000万会议费

  较高的毛利率下,赛诺医疗也主要靠公司的经销商来销售产品。

  根据赛诺医疗公告,在2016年至2018年以来位于公司前五大客户名单中的公司中,只出现过1次直销医院名单,其余的大客户性质均为经销商。其中,经销商北京迈得诺医疗技术有限公司在三年来一直是赛诺医疗最大的经销商。还有经销商上海凯浪投资有限公司也每年出现在赛诺医疗的大客户名单中。

  赛诺医疗在招股书中表示,截至2018年末,公司合作经销商超过400家,产品销售覆盖全国30个省份的超过1000家医院。

  为了促进经销商的销售,和一些同行一样,赛诺医疗也会和经销商洽谈一下返利政策。

  赛诺医疗表示,每年年初,公司和经销商进行商业谈判时,确认当年经销商销售目标,公司根据经销商覆盖终端医院产品植入数量以及新市场开发情况等信息,确认对经销商的销售返利政策。在每个季度末,公司财务部门根据销售部门反馈的经销商覆盖终端医院产品植入数量,确认返利金额。

  2016年至2018年,赛诺医疗的销售费用分别为7171.53万元、7028.42万元和8755.01万元,占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27.00%、21.83%和23.01%。

  值得注意的是,赛诺医疗每年产生的会议费也在增加。2016年至2018年赛诺医疗的会议费金额分别为为1155.37万元、1360.58万元和2026.70万元。

  公司介绍,上述会议费主要为公司参加及举办学术会议的费用支出,公司参加欧洲心脏病学会年会、日本复杂心血管治疗学大会、中华医学会全国心血管大会、东方心脏病学会议、全国介入心脏病学论坛等国内外学术会议,并参与或举办区域性学术会议。

  “公司仍处于市场开拓阶段,报告期内会议费金额逐年增加。2018年,会议费增加较多,主要原因系当年公司加强市场推广力度,参与海外会议增加,并且神经介入产品2017年开始销售,需要较多学术推广。”

  实控人曾在北大生物系就读,研发支出资本化形成的开发支出余额为1.4亿

  冲刺科创板的赛诺医疗,如今已经创建近12年。

  2007年9月,1961年出生的孙箭华创办赛诺医疗。在此之前,孙箭华在1979年至1985年,先后获取北京大学生物系生化专业学士学位、硕士学位。1986年至1992年,孙箭华继续就读于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分子生物物理学专业,获得理学博士学位。

  目前,孙箭华通过伟信阳光、阳光德业、阳光福业、阳光广业及阳光永业等合计控制赛诺医疗33.37%的股份,为赛诺医疗实际控制人。

  根据赛诺医疗招股书,目前孙箭华还是赛诺医疗研发团队的总负责人。该公司研发团队有56人,在研项目包括新一代BuMASupreme药物洗脱支架系统、镁合金全降解药物支架系统、新一代颅内球囊扩张导管等。

  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赛诺医疗研发支出金额分别为9366.77万元、1亿元、1.3亿元;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35.26%、31.80%、34.17%。

  “截至2018年末公司因研发支出资本化形成的开发支出余额为1.4亿元。如公司新产品研发未达到预期或研发失败,公司已形成的开发支出存在部分或全部损失的风险。”

  最近估值22.4亿元,中信证券、中信建投参股

  根据赛诺医疗招股书,公司此次计划发行不超过8000万股的新股,占发行后总股本比例不低于10%。此次募集资金,将会用于高端介入治疗器械扩能升级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上述高端介入治疗器械扩能升级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分别计划投资总额为1.444亿元、3566万元、1亿元,其中拟使用募集资金投入金额为1.443亿元、2267.58万元、1亿元。

  踏上科创板征程的赛诺医疗,目前已经满足科创板的财务和市值指标。

  中信证券在上市保荐书中称,赛诺医疗已经满足“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5亿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2亿元,且最近三年累计研发投入占最近三年累计营业收入的比例不低于15%”的科创板上市标准。

  记者注意到,在2018年5月的一次股权转让中,赛诺医疗的估值就已经达到了22.4亿元。

  2018年5月16日,赛诺有限同意,DuanyangInvestments将其持有的赛诺有限1.5026%的股权分别转让予DenluxCapital和LYFECapital两家第三方投资机构,转让定价就是按照前次融资整体投后估值22.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此次成功登上科创板,还有中信证券等股东能够获益。

  中信证券投资持有赛诺医疗1.34%的股权,中信证券控制的金石翊康持有赛诺医疗1.34%的股权。

  此外,中信建投旗下控制的合肥中安润信持有赛诺医疗2.68%的股权、无锡润信持有赛诺医疗0.45%的股权。基石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旗下控制的杭州先锋基石、济宁先锋基石分别持有赛诺医疗2.16%、1.86%。

  新京报记者李云琦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李立军

责任编辑:陶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