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发审系统今日上线 12家企业“整装待发”

科创板发审系统今日上线 12家企业“整装待发”
2019年03月18日 14:58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3月18日消息,科创板企业申报正式“开闸”!上交所网站首页上线了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信息披露网站。

  据新浪财经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12家企业拟申请科创板上市,其中6家企业已发布公告,明确“进军”科创板,有江苏北人、金达莱、复旦张江、赛特斯、大力电工、先临三维;还有6家企业已在地方证监局公布IPO辅导工作进展报告,分别是启明医疗、新光光电、聚辰半导体、申联生物、华夏天信和睿创微纳。上述企业中华东地区分布颇多,并且部分公司2018年盈利状况较好。

  科创板发审系统上线 上交所强调严把七道关

  今日早间,新浪财经进入网站,首页显示“项目动态实时浏览发行上市审核最新信息”。该网站共分为七个板块,分别是公告通知、信息披露、项目动态、法律规则、监管措施、关于我们和业务办理。

  其中公告通知包括业务通知、上市委会议公告、上市委会议结果、注册结果通知四项内容;而信息披露板块中,信息的披露类型有申报稿、上会稿、注册稿、问询与回复四种,发行人、文件名称以及披露日期都有明确显示,各个审批节点一目了然。

  项目动态中的信息更是详细,不同审核状态的项目都有明确分类,审核状态、注册地、证监会行业、保荐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更新日期、受理日期等信息也都有专栏显示。

  在法律规则板块,证监会发布的有关科创板的证监会令、证监会公告以及各项具体通知、也都分类上传至该网站;而关于我们这一板块中,对科创板相关的机构设置、机构职能与审核流程等也都有详细的介绍;同时,我们也注意到在监管措施板块里还没有明确的信息显示。

  3月15日,上交所正式发布《保荐人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系统办理业务指南》与《科创板创新试点红筹企业财务报告信息披露指引》。

  3月16日,上交所举行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会员准备工作座谈会,近百家会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出席了此次大会。会中上交所强调,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大事,大事要办成好事,防控风险是第一要旨。会员单位要“严把七道关”——交易权限开通关、企业选择关、发行定价关、材料申报关、上市初期交易监管关、系统安全运行关和廉洁关,按照“高标准、稳起步、严监管、控风险”的基本要求,共同做好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各项准备工作。

  12家企业拟申报科创板 部分盈利状况好

  据新浪财经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12家企业拟申请科创板IPO上市,江苏北人、金达莱、复旦张江、赛特斯、大力电工、先临三维等6家公司通过发布公告方式明确拟申请科创板上市;启明医疗、新光光电、聚辰半导体、申联生物和睿创微纳等5家企业在地方证监局公布的上市辅导企业材料中表示将冲刺科创板。华夏天信则在青岛证监局网站披露IPO辅导工作进展报告称,公司决定申报上交所主板(或科创板)。

  而在近期德恒律师事务所注册制与科创板企业上市培训内容中显示,在科创板首批发布辅导的申报企业中包含上述12家企业除去大力电工,还有上海泽生科技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但至此未有明确公告表示泽生科技将进军科创板。

  从地区分布上来看,上述12家企业中,注册地为上海的最多,分别为聚辰半导体、申联生物和复旦张江3家。其次,注册地在江苏、浙江和山东的企业分别各有2家,其中江苏有江苏北人和赛特斯;浙江有先临三维和启明医疗;山东有睿创微纳和华夏天信。其余企业注册地有黑龙江、江西、湖北。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证监局自2019年3月18日起正式开始接收北京辖区科创板拟上市公司辅导备案登记申请。

  此12家企业中,有3家披露2018年年报数据。复旦张江发布公告称,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年度,集团实现收入7.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48.77%;公司股东应占利润1.51亿元,同比增加100.54%;基本每股盈利0.1636元。金达莱2018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共实现7.14亿元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7.56%;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6亿元,同比增长60.95%。江苏北人2018年实现营收4.13亿元,同比增长64.50%,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净利润为4565.22万元,同比增长73.31%。

  在上述12家拟上市科创板的企业中,他们的所属领域与上交所发布的指引要求基本一致,主要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和高端装备领域。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有4家公司,分别是江苏北人、聚辰半导体、赛特斯和先临三维;生物医药领域则有申联生物、启明医疗、复旦张江3家公司;新光光电、华夏天信、大力电工、睿创微纳则属于高端装备领域,金达莱属于节能环保领域。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企业上市推荐指引》,保荐机构应当重点推荐以下七大领域的科技创新企业: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高端装备领域、新材料领域、新能源领域、节能环保领域以及生物医药领域。(新浪财经 盛兰哲 张启慧 发自上海)

责任编辑:张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